367. 民主病毒新希望/王健椎/03/2021

民主病毒新希望

王健椎

去年(2020)三月12日晚上,在兼差的大學,上最後一堂課;三月16日,到公司數小時後,匆匆打包回家。當時州政府警覺到,新冠肺炎來勢凶凶,必須採取嚴厲政策,來控制它的蔓延,防止醫療體系崩潰,因此,整個加州,非必要性的商務,完全停擺,面對面的上課,改成網路教學,辦公室的辦公,改成居家工作。雖然情勢不妙,看來也相當險惡,當時心想,再怎麼糟糕,了不起,關個數個月,靜待疫情緩和後,就可返校上課,回公司上班,忍一下就過了。誰知數個月後,疫情沒改善,再過數個月,暑假天氣轉熱,病毒仍猖狂,緊接秋冬來臨,感恩聖誕假日後,一波接一波的狂襲,危機重重,愈來愈嚴重,整個人類世界,幾乎要抓狂。當初,怎麼也沒有料到,這個小小的病毒,竟然是個世紀大災難,徹底地曝露了人類的脆弱。如今,已是淡淡的三月天,處處春意盎然,再過一個星期,就是居家工作滿週年,只是,災難何時了?
你我沒有犯大錯
病毒狂襲猛傳播
無奈百般受折磨
世紀災難何時過

這個新冠病毒,狠毒無比,至今為止,在科技發達的美國,奪走了五十多萬生命,許多長者,含貽弄孫安享晚年,不幸被提早中斷;許多年青人,家庭生活和旅行計劃,礙於法條約束,無法如期舉行,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大大減少,感情隨之淡薄。無論是否感染,每個人都心驚膽寒,受到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的影響。日常作息,必須做無奈的調適,很明顯,人類多年演化,累積的最佳行為秩序,都遭嚴重破壞,接下來的新秩序,或是所謂的新正常,不論喜歡與否,反對得了嗎?美國是個開放的社會,個人主義優先,自由意識高漲,當政令下達後,反彈不停,執行不易,導致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感染和死亡人數偏高。有人認為政府已盡所能,也有人責備政府無能,但無論如何,目前的狀況和後果,已無法改變,不接受又能怎樣?何況舊政府已下台。我們身居其中,冷暖感覺也不同,來年歷史或社會學家,回顧美國這段歷史,不知會有何判斷,拭目以待。

個人主義最風騷
政令一下就猛吵
感染死亡雖偏高
怎能隨便亂吐槽

此番病毒的特性,雖然已多有研究,但是一些感染現象,仍無法完密解釋。譬如,紐約和加州,採取嚴密的防範措施,為了社會群體安全,犧牲商務事業,學校早早關閉,到頭來,卻也無法逃避危機。相反的,德州和佛州,政策上相對放鬆,曾遭誹議,認為不符合仁道,但是,到現在,這些大的州,狀況沒有大異,類似的謎樣,讓人不解,看了霧煞煞。是巧合或特意?加州紐約州民主黨執政,德州佛州共和黨執政,不免讓人懷疑,做法有政治的考量。本來是全國的挑戰,所有政府機關,應該目標一致,依照專家的判斷,共同努力抗毒,但在這個過程中,科學專家領導的議題,變成了一個政治問題。回頭來看,喪失生命的,只能算是命,而經濟財務被犧牲的,又如何解釋呢?或許民主制度下,不論誰掌權,都有被犧牲的一群。回想一下,四年前,共和黨氣勢高昂,總統,參議院,眾議院全攬,提拔保守派法官,通過共和黨的政策,許多人歡呼,也有人日日哀嚎。奈何,去年底大選,共和黨總統連任失敗,失掉了參議院主導權,加上兩年前的眾議院慘敗,一下子,落得三頭空,如果心繫共和黨,未來的日子,怎麼辦呢?

共和黨權高勢逼
主導政策不是虛
總統參眾都失去
未來終究要委屈

生活在民主制度下,不能不關心政治,但是要守分寸,知道本身能量,如果過度熱衷,可能有不良副作用,萬一腦袋被謊言沖昏,每天精神恍忽,將比中邪還糟糕。過去因信仰受害的,時有所聞,在假消息充斥媒體的當今,因認識不清而上當的,也不斷出現,不能不提高警覺,否則陷入漩渦後,要自清自醒,將是難上加難。尤其是對政治人物,更要特別小心,不要輕易相信,聽其言,觀其行,最好多看書,多聽不同聲音,尤其對不同論調,要平心接受,做適度的平衡,用智慧做判斷,將可減少受騙,減少未來的懊惱。綜觀當前的政治環境,許多政客的決定,都從政治層面著手,事實真相,對他們已不重要,為了達成政治目的,謊言連篇不負責任,只要有聽眾,能保有選票,就算是成功。有些政客,為了自身的政治目的,屈膝委身依附權貴,妖言惑眾,企圖迷惑大眾,而且,當前的言論,和過去的言論,一百八十度的衝突,被揭發後,也沒關係,沒有羞恥心,真是可悲。只有社會大眾覺醒,不再盲從,才能挽回民主正道,享受民主碩果,共勉。

荒唐政客非起肖
滿嘴謊言騙選票
如要民主政治俏
眾人覺醒早最好

美國新政府一月底上台,對新冠肺炎的處理,有番新作風,是否有新結果,不久就可知道。短短一年的時間,美國成功地發展出疫苗,而且有三種,真奇妙,破天荒,又在新政府要交接時宣佈,另類的巧合?肺炎疫苗批准,真的是來得正是時候,一個多月來,美國已有近一億人,接種了第一劑,消息傳來,振奮人心。因在大學兼課的身份,近日符合1B的標準,上星期四(3/4)早上,我到學校停車場,接受了注射,整個場所的規劃,令人佩服,路標清楚,服務人員親切,過程順利簡單,沒有絲毫的拖延等待,感覺輕鬆愉快。因為許多人的努力,許多人的犧牲,我才有這個機會,感恩再感恩,只盼早日回歸正常。照例來些台灣話,

厝內工作滿週年
疫情起落心難平
疫苗成功足稀奇
回歸正常等何時

 

Source from 王健椎

Posted in 0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