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 懷憶六十年代前期的明市/謝伯芳/03/2021

懷憶六十年代前期的明市       

謝伯芳

當 1959 年春季 我到 Minneapolis, MN (簡寫 Mpls) 時, 有 二十多位台灣來的學生在求學。除了二位快畢業的以外, 全是單身。過了寒冷的北國冬天,春天是大家的期待。在這春天對兩位三年前台灣訂婚而男方隨即來美的情侶而言,重聚的一天是難等的磨練。這對情侶就是殷宗舜和李春美。如她的名子預吿,他們相聚的“春”天是”美”好的。

在這期間, 宗舜認識了一位從 Albert Lea, MN 來的醫學生 Lowell W.  Barr,他們成爲很好的朋友,甚至回家時邀請宗舜 一起去見他父母親。老Barr 醫生夫婦跟宗舜很投合。 1959年春天, 春美來後更加喜愛這對年輕人。

本來 他們計畫夏天打工多賺點錢,到八月開學前要結婚。Barr 夫人聽到後立即説已經等了三年,春美到了就不必再等了。 並且邀請他們到她的教會Albert Lea Presbyterian Church 結婚。一切行事由她安排負擔 (新人的禮服自己負責)。 得到這樣誠意盛情的關懷, 只好感謝領受。Barr 夫人以 她所帶的成人主日學班為主,分工合作 於六月二十日舉行婚禮。禮後在會友的農場野餐。 一共有一百人左右參加這婚禮。也有十多位台灣學生由Mpls開車一百哩來慶賀。 

婚後不久就聽到殷家有喜。 他們家近校區,過路停腳問侯也方便。到五月中小女嬰 Evelyn 來到殷家。

到1960 年八月中新生陸續報到。其中 陳秉虔與蘇惠美是在台灣就去教會的信徒。我們沒有互相認識, 沒有計畫在茫茫中都來到 Minnesota大學求上進發展的機會。

當時台灣學生都在Mpls校區附近租房間用公共廚房自炊。殷家住的臥房外有不小的起居室連廚房。主人好客地點適當,殷家到周末就成為台灣學生聚集的地方。我們就計劃每星期五晚上祈禱 查經開始然後自由交誼。經過我們五人(殷宗舜, 李春美, 陳秉虔, 蘇惠美,謝伯芳)的同心籌備後,於1960 年秋季 開學不久就開始每禮拜五的“Mpls 台灣人祈禱查經會”。 起先有十來人參加(見圖-1),後來增加到二十多人(見圖-2)。

PhilipHsieh1
圖-1
PhilipHsieh2
圖-2

北國的夏天日光很長,到晚上九點半還有日光可以打球。一些 對網球特別有興趣的人,思念家鄉的軟式網球而託居住於日本的親戚代購寄來全付的球與球拍。 大家拿到球場開始玩時,旁邊的洋人看不慣 我們玩的球, 沒顏色又沒有毛, 反彈不高、聲音也不對,好心拿幾個硬式網球要送我 們打。當然我們惋拒,並說明這在亞洲是很普遍的運動。這也是一個 ”文化交流“吧?

當Barr醫生夫婦聽到台灣學生在殷家 的祈禱查經會後,就考慮邀請這群人在聖誕節假期中到 Albert Lea 一起過節。又聽到這群年輕人中有幾對 Romance 成熟的希望。因此在安排主客名單時特別考慮將來的需要。

近 二十人接受邀請 聖誕節後 三天到 Albert Lea 的 host families 家一起過節。在那裏主人們安排各種活動,借來溜冰鞋讓有趣的人在結凍的湖上溜冰。對怕滑倒的人還幫忙扶持,嚐試北國冬天的樂趣。白天又參觀農場,晚上在教會有聚餐,唱歌交誼。主人們的盛情招待,感恩不盡。

參加祈禱查經會的同學也參加附近教會的主日禮拜及週間活動,有幾位堅信受洗表白信仰。

追求學位及一技之長,同時對終身大事不能忽略。蘇惠美與謝伯芳同是台南人,雙方的父親又認識。但因在台南或在 台北上學 時,都是屬不同學校與教會。雖然有不少共同的朋友,但是在台灣沒有見面的機會。

蘇惠美到Minn大學報到時得知有主修音樂台灣來的學生Margaret Ying ,她不認識這名字, 還是要了她的電話號碼。 她姑且打電話去,得知是師大音樂系高兩班的李春美。兩人都喜出望外,立即派宗舜去載惠美過來。

那天下午 伯芳回家路中去探望 殷家。春美說有新來的台灣女生要來, 要我留下。他們回來一進門時兩個老同學情不自禁蹦蹦跳跳像小孩。過了一會兒春美才介紹我們相識。祈禱會開始後每禮拜就有固定見面的機會了。

經過秋季及Albert Lea 的旅行,惠美和伯芳的感情進展快又順利。於1961年一月中伯芳向惠美求婚。惠美也鼓起勇氣答應許諾終身。此事傳到 Albert Lea,我們立即收到邀請於夏天去那裡 辦婚禮。

在洋人社會定婚不像東方那麼慎重。我們照台灣的習慣於1961年五月十四日 (母親節)在一個餐館 邀請所有的台灣人三十多位作訂婚禮 (見圖-3)。

PhilipHsieh3
圖-3

我們很感謝Albert Lea 教會的邀請而接受。男方由Earl and Penny Jacobsen 代理,女方由 Harry and Edna Brown 代理。婚禮於 七月八日舉行。宗舜,春美當伴郎伴娘的照片見圖-4(男孩是 Carl Jacobsen).

PhilipHsieh4
圖-4

這兩家都是聖誕假期我們來訪問時的 host families,從認識以後他們待我們如家人, 經過六十年親情不變。婚禮後的 野餐有 一百多人,Mpls 的同鄉也有十多人參加。

1962 年九月起宗舜在Brookings 的 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謀得教職, 一面完成博士論文。聖誕節假期祈禱會十多人,開車去 Brookings 一起過佳節。

在 Mpls 附近有許多日本人居住,也有一個基督教聖公教會,是由 Rev. Otani 大谷牧師 帶領。這些年紀較大的日本人多半是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拘留在美國西北部的Internment camp 集中營, 戰後般到 Mpls 定居的。 大谷牧師為了在集中營時對營中日本人的關照很有貢獻,戰後還授日本天皇賞的勳章。

1962 年 蘇惠美的師大音樂系同學吳真希 Maki 從 University of Georgia 拿到音樂碩士便來Mpls找同學。到了不久因為 Otani 牧師的教會需要有人司琴Maki 便當起了他們的琴手 仕奉了四~五年。後來真希在每週五的祈禱查經會和陳志青相遇,他們便於1963年的十月結婚, 由大谷牧師代表女家牽新娘入場。(見圖-5)。

PhilipHsieh5
圖-5

在 Madison, WI  台灣學生間也有祈禱查經會的活動。他們來邀請辦夏天靈修會。第一次在 Wisconsin Dells 露營。記得劉真真,陳紹紀,鄭學禮等 由 Madison 辛苦籌備。繼續幾年有心人在中西部各州舉辦 “基督徒夏令會”。

1963 年夏天 宗舜 順利完成論文,拿到博士學位也謀得在Indiana 州 Terre Haute 市的 Rose-Hulman Institute 理工學院的經濟學教授, 服務三十三年到退休。後來春美也在該校的圖書館服務近二十年一起退休。

1962 年秋季宗舜一家離開後他們的住居由吳真希與一年前來的 李宿寜合租。祈禱查經會還能在她們的起居室聚會一段時期。以後聚會地點因需要而有改變,維持到 1965年趙聰仁牧師來進修, 就請他來帶領指導了。

每年從 台灣新到的學生不少。每人忙於追求學問及一技之長,對建立家庭的終身大事也不敢忽略。1961 年九月來的李宿寧 與早一年到的陳秉虔經過祈禱查經會的交誼,一年多就決心相許終身。Albert Lea 的 Barr 夫人立即邀請他們到 她的教會舉行婚禮。於 1963年九月二十一 日這兩位新人成為第三對在 Albert Lea Presbyterian Church結婚的台灣學生。當日有四十多同鄉由 Mpls 來祝賀。

謝伯芳於1964年六月畢業 開始在 Kalamazoo, MI, 的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數學系)服務三十六年。陳秉虔於 1965 年底畢業 就到 Benton Harbor, MI, 的 Whirlpool就職。這兩家跟 Indiana 的 殷家相離不到280 哩,每年夏天或假期相聚很方便 ,三家的七個第二代一起長大,融洽如兄弟姐妹(見圖-6  )。殷家的二小姐 Rev. Angela Ying 獻身成牧師, 另外兩家的老二結婚時,都請她證婚。

PhilipHsieh6
圖-6

當我們離鄉背井,來到此地人地生疏的異鄉求學,成家,立業,路途困苦時有幫忙,扶助的手出現, 是很大的安慰與鼓勵。  我們真有福氣, 得到師長,親友的關照外,又有 Albert Lea 的陌生人成終生的朋友,及時得到他們的協力,實在很感謝。

Source from Philip Hsieh

Website: https://philiphsieh34.wordpress.com/

Posted on 03/2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