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Compassion by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聖路易斯分會

首先謝謝大家给我這個機會分享St. Louis的經驗。 我今天有三個主題要談:

第一個是對 Charity 的 Compassion。

第二個是參與Japanese Festival的心得。 第三個是要分享St. Louis Chapter Reach Out的例子。

St. Louis Chapter 除了響應 NATWA 總會 Domestic Violence 的 Project ’ 每年捐款美金 200 元給Women’s Safe House外,我們心裡想是否可以多做一點,或親自去體驗和服務那些比較不 幸的人們。所以我們選擇了一個靠近大家居住又well organized的Haven House °

Haven House 是一個 hospitality facility,它是一個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沒有接受政府補助,但有幾家大企業sponsor和靠volunteer提供伙食和服務。Haven House主要的服務是提供住宿、伙食、和醫院接送。服務對象是從外地來St. Louis就醫的病人和家屬。這些人經由 social worker的協助,用很低的費用居住在這個facility。

6位St. Louis NATWA的會員在十二月二十五曰聖誕節晚上五點,身穿繡有綠色“Taiwan” 的紅色apron’各自帶著煮好的食物來到Haven House的餐應’擺設我們準備的honey ham、 mashed potato’broccoli、春捲、水果、orange juice’chips、蛋糕、和 cookies。我們先 Set up 餐盤、 刀叉、紙巾、和簡單的decoration。沒多久,陸陸續續有二十五人左右來用餐,包括小孩和病人家 屬們。

我們在serve食物時看到他們感激的笑容,在和她們間聊當中了解到有些病人已經住院很久 了。他們不但無法回家過聖誕節,更每天憂愁地擔心他們的病人家屬。這些人沒有我們幸運,但 是他們對我們的感激卻是無法比擬地。

事後,我們收到由 volunteer coordinator 轉交的 thank you notes 和 emails。Haven House 也 把我們的照片鋪在他們的newsletter和facebook上。

第二部分要講的是每年在St. Louis Botanical Garden舉辦的Japanese Festival (日本節)。

Japanese Festival在每年的Labor Day Weekend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除了有許多日本傳統 的表演’比如曰本和服fashion show、sumo wrestling、曰本女子擊太鼓、播上寫書法、茶藝、曰 本娃娃等等°更有不少攤位販賣fund-raising的items’有日本清酒、日本啤酒、和印有Japanese Festival的T-shirt。T-shirt每件賣20元,成本10元。當我在T-shirt據位當volunteer時,無 意中聽到他們去年賣了約5000件◦各位,他們竟能在三天内盈餘5萬美金。我深入探察,從他們 Japa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和 Japanese Women Association 的兩位女會長探知’原來他們藉由一個單一的 mission “To cultivate friendship between Americans and Japanese” 吸收了將近70%的美國人會員。所以小小的Japanese population才有這麼大的本事辦如此風光的日本節。

第三個主題要談的是Reach out。除了擔任St. Louis chapter的會長外,Leanne assigned我當各個chapter Reachout coordinator ,我個人一直很熱中reaching out ,而其最終的目的乃是把Taiwan帶入美國主流社會。

相信大家都和我有一•樣的感受,以「吃」會友是最直接也最簡單的一•個途徑。我們每一個chapter如果能在同一個星期招待當地低收入的居民或美國軍人一頓午餐或晚餐,並邀請當地的市長或政要來致詞,讓民衆看到我們台灣人不只是來到美國使用他們的資源,我們也懂得回饋,同時也把台灣婦女的好形象散播出去。

另外一個很好的機會是把Holiday Party或新年晚會就地多元化。St. Louis今年的Holiday Party將有以下節目

-為了履行NATWA五個mission的其中一條“聯合其他婦女團體以共同促進世界和平”。我們將邀請25位左右的Japanese Women Association的團員參與, 一起表演日本舞蹈。他們也將貢獻 personal care items。

-為響應全美各地正提倡的“Diversity & Inclusion” ’ 一位從犯罪率局的黑人區長大的African American將講述她的人生轉捩點和發表對Fergurson, Mo.0暴力事件的另一個法。

-Mosaic project的執行長將鼓勵我們在多種族裔合作相處的好典範。(Mosaic Project的main mission 乃是幫助移民創業和就業。)

– Haven House- charity organization 的 volunteer coordinator 將簡介他們機構的服務項目,和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的行列,以及獎勵NATWA-STL在聖誕夜所做的慈善貢獻,並接受我們的 personal care items。

-看起來像五十歲的七十一歲美國太太將帶領大家跳Zumba。

-八位夏威夷的 musicians 和 dancers 所帶來的 Hawaiian Hula Dance。

-NATWA-STL 和 Japanese Women Associatidn 等共同 collect 的 personal care item 將交給charity 。

希望所有的chapter都能共襄盛舉。

摘自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54期2016

posted o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