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辣媽。樂透 II: 一家人/王淑芬 (辣媽)/2007/10/文學

辣媽新版序

作者:王淑芬

La_ma_2

我一直很期待有「天上掉下來禮物」的驚喜,但是對一個平常沒有刻意經營生活的人,要享受這樣的樂趣,其實並不容易。當前衛出版社的社長林文欽先生, 突然給我寄來E-Mail,告訴我他打算再出版我的二本「辣媽」書時,我真有那種收到「天上掉下禮物」的感覺,還得不斷地問自己:「有沒有看錯了?」倒不 只是因為我是「粉」謙卑的人,實在是我一直是個「默默」過日子的人,既不懂、也不特意去「賣」自己,能夠為自己、為孩子們印下兩本小書,已讓我很知足了, 我以為從此就 Live happily ever after(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沒想到還有 bonus(紅利)。

從2002年7月出版第一本《辣媽‧樂透》,又 2003年7月再出版第二本書,不覺已過了四、五年了,這樣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裡,已讓生命列車往前奔走過好多新站了,我自己也經歷了不少變動。先是大約半 年前,從AT&T提早退休,暫時結束了十幾年來,每日為生活、為職場工作而衝、衝、衝的日子。幾個月前,自己也從紐澤西的郊區,搬到喬治亞州的亞 特蘭大,與老公團圓;而女兒也從大學畢業,做了一年事,又回到學校唸書;兒子也上了大學,做完一年新鮮人了。忽然間,身上千金重的枷鏈,好像都鬆落在地上 了。

那些年,毫無理由的忙碌,也在兒女漸行漸遠的身影中,遠去。當我不知不覺的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的張望下一步時,這份適時的依媚兒,竟將我拉回逝去的時光隧道裡。

我再捧出有點被遺忘的二本小書,仔細地再讀,也翻出這幾年來,零星寫的小文,希望再將二本「人生相簿」重新整理、包裝,跟大家見面。

做這件工作時,心裡有著一份莫名的悸動,是思念著那些「辣」味十足的日子,也是感嘆飛馳而過的快樂時光,原來那些曾經只是如飲水吃飯的日常生活小事,現在回味起來,竟是如此的醇美甘甜,許是濃密的愛與純情的心,煮成的心靈雞湯,溫暖了略為疲憊的心。

能出版這本「新書」,我特意找機會補足一些未竟的心願。當年出的書裡,有一篇老公寫的「京都 ─日本永遠的文化城」,也有一篇兒子寫的「Retaliation from a mild son」(一個「不辣兒」的反攻),但是卻沒有女兒的任何「筆跡」,為了做一個公正的母親,也為了將這兩本書徹底的「家庭化」,我異想天開地邀女兒來寫點 東西,沒想到這個暑假在紐約忙於工作的她,居然爽快答應寫序。

這三本書不但保存了原來兩本「辣媽」書的原文、原序,也加入了多篇與辣媽性質相近,出書後刊登於台灣公論報的短文,希望給看過前書的讀者,一些新氣象。 我常常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在我的人生旅程裡,不時會碰到讓我感激、感動的人與事。

這些年裡,我還繼續在收取因為寫辣媽而得到的「人情利息」,雖然一直都是涓涓滴水,但是它卻是我這獨行寫作道上的荒泉,總是適時滋潤心田。我感謝我 所愛的家人:永遠亦師亦友的老公,我們整整三十年相扶攜成長的日子,是一份不渝的情;女兒與兒子,這兩個從來沒有好好「尊敬」過他們頭痛的老母,卻有事總 是最先想到打電話找老母的人,與他們同行的日子,佈滿了永遠不需要收據的愛;在台灣的母親,出現在這次收錄的文章裡,她一直是她的孩子們玩笑裡的「星 媽」,八十多歲的人了,總是興致勃勃地要為生活點上彩虹;她是我生活的典範。

我還要在這裡,紀念 Mrs. McDonald,在我的文章 ─「六十婚姻」、「暮色的感動」裡出現的「美國母親」,她在七月中旬時,以九十高齡在美國西雅圖安詳的過世了。她從不曾「教導」我們什麼,但是她用她的生 活,讓我見識到一個平實的母親與妻子,是如何地去愛與被愛她的家人、及她的親友;她的一生,啟示我:我們有些人生的課題,是不需要言語、文字來細說的。我 知道,她此刻必是在天堂微笑地看著我。

在出書之前、之後,我很幸福地擁有好友、讀者,不時給我鼓勵、支持,我不能在此一一列舉,但我要你們知道,我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著這份感心的情意,這份關懷,是一個跨過半百的朋友、作者,最慰藉心靈的補帖。

一路走來的寫作路程裡,我要感謝台灣公論報的主編王震昭、劉玉霞夫婦,他們因我的「牽連」,一頭栽到台灣公論報裡,為傳承海外台灣人的媒體而盡心盡 力,我也從未二心的,將我的稿件只送到他們手上,這樣愉快的合作已經多年了,是一段值得書寫的特殊文緣,我誠心感謝他們的信任與扶持。

我還要藉這次的出版,謝謝曾經為我的出書盡心盡力的朋友、團體。NTUEE73(台大電機系73級)有好幾個同學,在前兩次出書時,出錢出力,以自 家人辦喜事的熱心支持我,那份美意一直讓我忘不了;紐澤西台灣同鄉會,也有多位同鄉買書捐助;NATWA(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的許多姊妹,熱情地鼓勵;紐 澤西的多位好友,毫無保留地相挺,太多太多的恩情,只有深記在心。

我特別要謝謝黃文雄先生與前衛出版社的社長林文欽先生,給我機會再出書,也謝謝黃嘉瑜小姐,不但盡責於校稿工作,還常常得做「超出職責」的額外工作,認真幫忙我完成此書的「再世」工作。

我知道這是一份永遠說不夠的謝意,我感激這份因辣媽的書、辣媽的文而與你們成就的緣份,它讓我見證到人生裡最美的禮物,一份綿綿不絕的愛,我銘心地謝謝你們,期待我們繼續保有這份珍貴的禮物,攜手同路前行。

辣媽 ─王淑芬

辣媽,本名王淑芬,台灣台南縣柳營鄉人。1976年畢業於台大哲學系,在聯合報當了一年記者,即結婚與先生留學美國,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書, 得經濟學碩士。曾經是全職媽媽,因緣際會成了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度過最辛苦、焦頭爛額的十多年奔波日子。因為搬家,2007年初從 AT&T提早退休。現在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張望。

辣媽在台灣公論報寫了兩年半的「辣媽心舫」專欄而出書。最近自己自動升遷,由「媽」輩變成「婆」輩,在台灣公論報寫「番婆部落格」的專欄。辣媽家中 成員簡單,有一女一兒及老公,他們都是她寫作的最佳模特兒。辣媽在美國住了三十年,在紐澤西就住了二十年,目前住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