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美東南區台灣人海上夏令會 / 吳明美 / 2015/02

 美東南區台灣人海上夏令會

作者 吳明美

2007年第29屆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在鄉親們引頸企盼下終於來臨了,於7月6日至9日間舉行,乘豪華遊輪(Carnival Fascination)由邁阿密港出發至巴哈馬(The Bahamas),共吸引了350名來自東南區各州以及台灣的多位主講人物與親友們。報名截止後,尚有不少向隅者。最近邁阿密連續三週日日雷公雨(不幸雷公打死了兩人),使我們很擔心雷雨會帶給遠道而來的鄉親們困境。感謝天公特別作美,以乾坤朗朗來迎接我們的鄉親。正午日頭炎炎,鄉親們拎著大包小包行李,扶老攜幼地上船。旅途雖然疲勞,卻個個精神奕奕,人人洋溢著興奮之情。

此遊輪長855呎,重七萬多噸,可容納2,634名遊客與920名員工。共有13層,包括船艙、公共地區與工作地區。遊輪像一座小城,設備齊全,內有艙房、餐廳、酒吧、舞廳、美容院、商店、游泳池、SPA、健身房、圖書館、醫療室、洗衣室、小高爾夫球場與賭場等等,應有盡有。遊輪內部裝飾美麗高雅,光彩耀目,顯得金碧輝煌,堪稱一座海上行宮。在11層甲板上,健行強身或悠然踱步;觀看旭日升起,光芒萬丈,或落日餘暉,紅透天邊;閒來無事,則聽海浪、看星月,頗為詩情畫意,乃人生一大樂事。

第一天開幕式,由鄭瑞雄主持,李雪玟教授聲樂演唱揭幕。她的歌聲十分悅耳,動人心弦。接著由總召集人僑務委員徐彩惠、總幹事許清政、南佛州台鄉會會長李玉英以及東南區理事長涂惠玲等致辭。各分會會長也先後致詞並展示分會會旗。僑務副委員長楊黃美幸蒞臨致詞,告知鄉親們,邁阿密經文處謝其旺處長是特別精挑細選來的。謝處長的專題演講剖析全球化下的台灣經濟展望。台灣高科技產業有二十多種佔世界供應量50%以上,甚至有80%以上。世界一些名牌高科技零件均靠台灣供應。台灣高科技零件在世界之地位有如中東石油在世界上所居之地位。在正式晚餐後,就是眾所盼望的認親結緣,此時舊雨新知,歡聚一堂,熱鬧滾滾地敘舊話新。同時在另一室,我們的第二代年輕人在玩遊戲,也在認親結緣。此次與會年輕第二代約有50名。

清晨七點,溫碧謙醫師在第11層甲板上連續兩天教授太極氣功。鄉親們踴躍參與練習,引發了許多人強身練功之興趣。兩天學六招,一生用不完。其中有一招蹲姿像在「放屎」。有人問:「有便秘的人可以做嗎?」「沒問題。」又問:「漏屎呢?」引來一陣哄笑。

遊輪於第二天清晨八點靠岸,鄉親們有參加旅遊隊者,或自組成隊,共租巴士遊覽名勝景點,經濟實惠。有租漁船遊海,看海水清澈見底;乘glass-bottom boat,觀看海內動植物;潛水(snorkeling)在海中與魚共游,並觀看其他美麗的海裡生物;到海灘戲水並欣賞熱帶風光;到名聞遐邇、美奐美侖的大賭場Atlantis,大快賭癮。岸邊著名的Straw Market是以草編手工藝品為其特色,如草帽、草袋、草扇和草娃娃等等,並有其他木雕及小手工藝品。2001年,Straw Market遭大火而幾乎全毀,至今尚未恢復原來風貌。小販們暫擺攤位於帳蓬內,雖然擁擠不堪,卻是嗜好討價還價者的樂園。鄉親們白天分道揚鑣,各顯神通去享樂,然後樂陶陶地回船。

此夏令會群賢畢至,鄉親中人材濟濟,加上由台精挑細選邀請來的重量級專題主講人物,說是冠蓋雲集,毫不為過。台聯黨組織部主任劉一德先生主講「台灣的根本問題:思想改造」,思想改造須靠社會教育,社會教育須靠媒體。政府應撥款栽培大量記者,改善媒體品質。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教授主講「台灣綠色產業的展望」,針對台灣環境問題與解決之道。台灣政治領域的菁英與知識界良知徐永明博士主講「2008台灣總統選舉初探」。文化方面,林衡哲醫師主講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林醫師不僅是傑出的醫生,於文化事業不遺餘力。「政治能使人分化,文化能使人融合」乃是他的不朽之名言。宗教方面,由中華歸主教牧學博士吳德望牧師主講:「我不以福音為恥」。音樂方面,由名歌劇女高音李雪玟教授主講「Taiwan Stands Tall」。台灣在多地震、多颱風的情況下,能建起安全的101層全世界最高的大樓,極為難能可貴,且頗值得我們引以為傲。她認為明年總統選舉結果之成敗乃是決定「台灣」這個國家是否存在。她對台灣之愛心,令人感動。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博士主講他當選初選之「不分區立委」排名第四之心路歷程。他笑說自從他當選後,不少人與他牽親引戚,而親戚驟增。希望國人能覺「醒」選「哲」。

整天排滿的專題演講後,就是享受讓人賞心悅目的遊輪節目主秀。氣象萬千而使人目眩神迷的舞台燈光佈置與俊男美女配合音樂節奏的美妙舞姿,抒解了一天的疲勞。每晚8:30至10:30,在圖書館內,一群對台灣充滿愛心的鄉親,熱血沸騰地高談闊論,分享犀利的見解,開講抬槓,關懷台灣。

賭場幾乎是最熱鬧區。鄉親們的賭運似乎欠佳。第一天大多數人贏了些錢。以後兩天,大會雖有資深的博奕顧問,卻是唉聲嘆氣的人比得意洋洋的人多。賭友們異口同聲地罵賭場似乎以不當程式操作,有欺詐之嫌。有些人為了想撈回賭本,賭到清晨三點賭場打烊才肯罷休,聽說有太太在場的男士們壓力更大,情急之下,三字經不免脫口而出,正是台灣人的賭博文化。

閉幕式由蔡明珠與陳春帆主持。東南區夏令會交換,明年是喬治亞州舉辦。接著李雪玟教授帶全體感性地合唱「伊是咱的寶貝」與「美麗台灣」兩首歌。有邁阿密「黃帝」之稱的陳教授,講些在遊輪上所見所聞有趣事件。他迫不及待地分享他當日所見一事:「某一中年婦人戴了一頂新草帽,不料來了一陣風,幾乎吹走了她那美麗的帽子。她雙手趕緊按住新帽,卻不顧裙子高飛而使她下面重要的部位曝光。一位歐吉桑見狀趕緊提醒她,三八婆卻回答:「我的帽子是剛買的,底下部位是五十年舊了!」讓親們開懷大笑。接連幾個渾笑話掃走了大家整天的疲勞。接著是我們的第二代年輕人展示鄉親們船上活動的幻燈片。

自從南佛州分會接辦今年夏令會後,同鄉會會長李玉英就著手計劃,招兵買馬,開會共商。工作同仁在熱心的總幹事許清政領導下,分工合作,群策群力,默默地奉獻。在Carmival工作的張良州安排遊輪上的一切事務,並為大家爭取免費酒會。總召集人彩惠姊與同鄉會長玉英姊財力支持,使大家能放手一搏而無後顧之憂。

最後,鄉親們的共襄盛舉而使大會圓滿成功,正實現了此夏令會主題:「團結做伙向前行」。此夏令會讓鄉親們有機會相聚,共同研討台灣問題而提高士氣。加上遊輪的美菜佳餚是所有夏令會之冠,大家享盡了吃喝玩樂外,並得以與喜愛的俊男美女,夜夜同床(船),讓我們成功了開創了全美首次海上夏令會。然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大家乘興而來,也盡興而歸,同時憧憬著明年的再會。

源自 吳明美 Miami, FL

Posted in 0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