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Political Activitie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 2, 中華民國的黑名單(Black Lis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何文亮、莊峻華/2015/02

Political Activitie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 2, 中華民國的黑名單(Black Lis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北加州的黑名單

作者 何文亮

歷屆北加州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由第一屆的陳都開始,經蔡文郁、石清正、陳榮澇、張村樑、黃師銘、黃景生、何文亮、李友義、連日昌、廖萬夫,都是國府黑名單上的榜上人物。不幸落榜或情況不明者有甘義任、陳明春以及吳啓昌。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成立十五、六年,熱心服務同郷,這些絶大多數的會長們名列黑榜,正象擻著海外每一個台灣人,人人都可能是黑名單上的人物,這些會長們,只是出頭代我們受過而己。

歴任協志會會長由第一屆黃仲義教授以下,謝暸曄、陳文雄、洪順五、史博文、何文亮、張金麟、揚肇福、李友義、連日昌、陳宏文、李錦容,也都是黑名單上的人物,情況不明者有吳啓昌。協志會成立近廿年,關心台灣,宣揚台灣文化,熱心訓練我們的第二代,對台灣民主化的腳步,相信也盡了海外有良知的台灣人所應盡的一份責任。這些也大概都是他們能上黑名單的可敬資歴吧!

歷任灣區各同鄉會會長,曾是成者現在仍是黑名單上人物者有曾信夫、廖萬夫、羅美玲、林宗仁、洪基隆、陳芳明。

國民黨政府說他們没有黑名單?

名政論家陳芳明,屢以台灣護照去簽証,卻不得其門而入。

海外組織副主席,同鄉洪順五,母親在台過世,因名列黑名單而不克返台奔喪。89年另尋管道,闖關未遂。90年與協調處長劉恩弟見面,一向有擔當的劉處長告訴洪順五「給你簽証的權利我是有的,但是我不給你簽,等那一天,你和我有交情,搞熟了,我才能簽証給你。」要等洪順五跟劉恩弟那天稱兄道弟,豈非等天落紅雨。奉勸洪兄,要回台灣,還是另尋管道才是上策,劉恩弟是沒有用的。

旅居加拿大台灣同鄉吳清桂,因久列黑名單,返台無門,於89年到舊金山辦事處交涉,訊問不得回台的理由,辦事處封秘書以無可奉告回答,灣區同鄉救助無力。吳女士無功而回,實在慚愧抱歉。幸吳女士再接再厲,於90年在落杉磯開記著招待會,公開譴責國府。怕硬不怕軟的國府終於放行,吳女士本為返台探視年老體弱的母親,經「沒有黑名單」的國府三托四托,返台時母親已經病逝。國民政府不認同台灣人民、土地,欺辱我們台灣的兄弟姐妹,也就名正言順。吳女士現仍在台灣,為設籍而奔波。前些時聽說在高雄擺地攤。像吳女士 這種堅持,一年又一年,以行動直接向黑名單挑戰的人,須要我們灣區大家大力來支援才對,國府欺善怕硬,軟土深掘,我們不夠努力,不夠團結,難怪黑名單至今不除。同鄉們努力吧!大家出主意,拿行動來支援吳清桂。

同鄉簽証,辦事處人員最愛問「你是陳都的朋友嗎?」「你認識洪順五嗎?J同鄉祝丕芳傳紅玉,認識陳都洪順五多年,關偽密切,依連坐法,卻上黑名單。

同鄉黃介洋,多年未回家鄉台灣,那年好不容易申請到簽証,正興高彩烈,買好機票,打算啓程。不意總統蔣經國忽然過逝,一命嗚呼,黃同鄉還沒來得及看報紙就接到辦事處電話,謂簽証手續略有疏露,請將護照寄回補正。黃同郷不疑有他,護照寄出後,簽証就被取消了。概戒嚴時期(經國過世),台灣同郷不得任意進出入境也。黃同郷無端賠了機票,至今索償無門。或許應到美國法院Small Claim Court告一狀才是。

其他北加州黑名單上人物,簽証曾被拒绝刁難,或現仍受刁難者:洪環美、戴幸雄、郭華、許雅正、林武男、揚英佑、張肅、張富美、謝必行、黃介山、紀松嘉、蘇建政、余舜華、揚肇福、林典模、張重男、陳重雄、劉瑞義、楊宗昌、許英雁、張正諄、何秀幸、莊東榮、黃鈐坤、陳秀雄、林淑憤、鄭武略、李健一、洪惠光等。

若有名單遣露,謹在此致歉,並請向本會聯絡。

下一步怎麽辦?

跟劉恩弟談,是一點效果都没有的,我們可以放棄。黑名單上的榜上人物,都是我們的好兄弟,好姐妹,他們上黑名單,不能回家看親人,事業遭打擊,種種犧牲,其實也只是替我們每一個人台灣人頂替痛苦而已,我們不在「黑名單」上的人,難道就暗自麽幸,袖手旁觀!我們的命運是一體的。我們有責任分擔大家的苦難,不容國民黨政府來分代。基於這一信念,我們的下一步,慝該是將黑名單的戰場帶到台灣,讓台灣人民作一個判斷。我建議,「灰名單」上或「黑名單」上能回台灣的,加上不在任何名單上的海外台灣人,選定一個日子,大家在台灣聚集,到總統府、到安全局、到外交部去抗議,去討回公道,真正不能回去的人,大家團結研究翻牆回家之道,主戰場在台灣,只有當我們有決心,以行動來打破黑名單,靠著台灣全體人民的力量,黑名單的問題才能解決。有光榮傳統的北加州同鄉,可有勇氣接受這個挑戰,到台灣作一次街頭運動?

摘自 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 黑名單專題 1991/04

續黑名單

作者 莊峻華

自去歲在鄉訊揭露「休城出土黑名單」而後,經由公論報和台灣某報社流傳海內外,休城同鄉陸續提供受害者名單。我在同鄉會理事會中提 出三十七位,翌日,又有同鄉提供五位,—共四十二位,真正的受難者應超越這一數目!茲將這四十二位簡歷歸檔如下:

1、廖明微博士,出身台灣大學藥學系,貝勒醫學院生物化學哲學博士,曾任德大醫學院教授,現任職一癌症研究所,曾任七八年同鄉會會長,因支持台灣獨立運動,開罪國民黨政權並禍延其太座。

2、郭珠貞女士,出身師大社教系,休大電腦系碩士,現任職愛克森石油公司,曾任八四年同鄕合副會長,並爲八八年度台灣商會社區服務獎得獎人。

3、葉國勢先生,出身成大電機系,甘斯維爾佛大電機碩士,現任布朗和根公司, 任七七年全美同鄉會長,支持台獨運動遭忌。

4、李石山博士,台大農業系出身,懷俄明大學生化博士,為癌症治療專家,因何得罪國民黨不詳。

5、余文貴先生,成大土木系出身,奧斯汀德大碩士,在美不守規矩支持台獨運動,故不准返台,現任職布朗和根工程公司。

6、蕭昇文先生,出身成大機械系,奧斯汀德大碩士,七七年支持郭雨新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上台助講,遭忌國民黨,數年前老父病危,東京交流會官員竟然阻饒其返台奔喪,現任職凱落格工程公司。

7、蔡正隆博士,出身台大機械系,匹茲堡卡耐基梅隆大學工程博士,因陳文成命案赴國會申寃作證,曾任八五年同鄉會會長,去年化名「蔡巫福」返台鼓吹台灣獨立運動,遭驅逐出境,現任職愛克森石油公司。

8、謝慶輝先生,出身大同工學院,德州農工大學工業工程碩士,現任職國際商業機械公司。謝曾任七七年同鄉會會長,任內建樹甚巨十數年,無人能出其左右,支持台灣獨立運動遭忌國民黨,惟近年謝已歸隱山林,不問俗世恩怨。

9、邱忠男博士,出身成大土木系,奧汀德大環境工程博士,現任職貝特工程公司。邱曾為八〇年同鄉會會長,今年再度出任同鄉會會長,臨危受命。其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得罪國民黨政權,去年三度申請返台遭拒。

10、曾昆聯博士,出身台大化工系,惟曼哈頓堪薩斯州大化工博士,現任職貝特工程公司,得罪國民黨是不祥,大概是任職八九年同鄉會會長之故。

11、黃瑞明先生,出身成大土木系,德州農業大學工程碩士,現任職諾博丹頓工程公司。黃曾任職同鄉會副會長兩次,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德罪國民黨政權。

12、梁敏雄先生,出身東海大學物理系,奥克拉荷馬大學物理碩士,任職大老古公司,梁曾任同鄉會理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獲罪不得順利返台。

13、陳明昭先生,出身成大機械系,猶他大學機械碩士,現任職貝特工程公司,八六年明昭護航許信良返台闖關,在台言行不佳,遭忌國民黨,護照簽證吊銷。

14、吳東山博士,成大水利系畢業,科羅拉多州大學水利工程博士,現任職某電腦公司,多年前曾申請返台探望老父不准,得罪國民黨大概曾任全美會忘春雜誌社主編。

15、簡忠松先生,台大土木系出身,辛辛納提大學碩士,自擁一工程顧問公司,支持台灣獨立運動遭忌國民黨,曾任雙城同鄉會會長,德嘴ˋ國民黨很久了,並波及太座,數年前甚至母商均不准返台奔喪。

16、吳明珠女士,出身文化學院,由於其夫婿之故遭連座,母喪亦不得返台,去年商會返台參觀獲准單次入境居留六個月,因其夫婿之則故 不得成行。

17、郭正光博士,出身台大農工系,德州農工大學食品營養博士,現任職詹森太空中心。郭爲去年遭拒之一,曾任農工大學同學會會長,八七年同鄕會會長,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得罪國民黨很久了。

18、林振榮博士,出身台大化工系,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化工博士,現任職於達拉斯某家工程公司,若干年前返台在機場遭軟禁三天,過去支持台灣獨立運動,曾任同鄉會會長,惟最近已退隱山林,依舊是黑民單。

19、呂俊雄先生,學歷出身不詳,為會計師,曾爲郭雨新競選時英語發言人,又嘗在同鄉會晚會中演笑劇譏諷國民黨,黑名單竟然波及太座。

20、林敬彩女士,值夜班榻大醫院護士長,由白名單變黑名單最莫名其妙的一位,平素賢淑文敬,不問人間是非,竟有宵小報告,在星加坡,三藩市等異地簽證均不獲通過。

21、吳振成先生,出身台大土木系,奥斯汀州大學碩士,現任職布朗和根工程公司,其為黑名單大概是擔任八一年同鄉會會長職位。

22、陸明亮先生,出身成大化學系,德州農工大學化工碩士,現任職貝特工程公司,其罪狀在擔任同鄉會副會長。

23、葉相岳博士,成大土木系出身,新墨西哥大學工程博士,現任職普累農工大學敎授,其受難原因是支持台獨運動。其人文靜,早不涉世,收此待遇,令人不解。

24、李明雄博士,出身台大土木系,西北大 學工程博士,現任職艾莫可石油公司,在芝加哥時頑皮列入黑名單,經多方保證後,使得返台探親。

25、何泰榮先生,出身德州農工大學化工系,現任職貝特工程公司,曾任同鄉會理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列入黑名單,何曾急於簽證返台而呼救無門。

26、高成炎博士,出身台大數學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電腦博士,現任職奇異公司,高係在威大因高雄事件得罪國民黨,並波及其太座。

27、陳麗貞女士,出身台大農工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電腦碩士,現任職詹森太空總署,嫁雞隨雞,因其夫列人黑名單。

28、楊朝諭博士,出身淡江化學系,留德生化博士,現爲貝勒醫學敎授,八七年同鄉會會長,得罪國民黨據說原為德國同鄉會會長之故。

29、楊朝諄博士,東海物理系出身,印地安那大學物理博士,現為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國民黨一度禁足入境,後為此地張士丞等人力保,使得放行,得罪國民黨原因不詳,同鄉社會流傳,小 小打報告時筆誤,蓋其兄弟姓名酷似也。楊為前任昌會會長,現任北美商會會長,據研究:商會不是叛亂團體。

30、林榮長博士,出身台大化工系,萊斯大學化工博士,現任教德州工藝大學。林交友不慎結識台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之故也。

31、莊承業先生, 出身成大土木系,蘿拉密蘇里大學工程碩士,現任職凯洛格工程公司,因 支持台灣獨立聯盟得罪國民黨,並牽累其太座,莊曾任 七六年同鄉會長,七八年全美會會長。

32、李惠美女士,出身中興大學植病系,因受其夫之連累,莊李女士絲毫未涉及政治。

33、曹永愷博士,出身台大農化系,安那堡密西根大學生或博士,南德州法學院法學博士,現為執業律師,曾任童會理事,言行不見容於國民黨。

34、李文雄博士,出身中原數學系,威斯康辛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職德大醫學院統計學教授,李曾為同鄉會理事。

35、郭鐘梁先生,成大土木系出身,奥斯汀德工程碩士,現任職花旗房地產公司。郭曾任同鄉會會長,支持郭雨新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早已不涉政治,仍舊名列黑名單。

36、郭嘉明博士,係成大化工系出身。奥克 拉荷馬州立大學化工博士,现任職凯洛格工程公司。郭爲早期同鄕會主力人物,因而得罪國民黨,惟近年己退隱但乃就難逃刁難牽連。

37、林樹嘉先生,出身師大物理系,西北路州大學物理碩士,現任職德州醫學中心。林唯一的參與是体大同學會幹事和一次示威中的旁觀者,因遭忌國民黨,真是冤枉!

38、柯啓仁博士,出身台大機域系,休大機械博士,現職不詳,柯係体大同學會會長,故列黑名單。

39、莊峻華先生,師大化學系出身,奥本大 學碩士,現職保險等經紀人,本文作者,得罪國民黨事項甚多,曾任同鄉會會長,贊成台灣獨立。

40、陳博文老先生,出身不詳,國共內戰,陷匪不及撤退,目前滯美,大陸、台灣兩方面均不准入境,兩個家庭,妻離子散,台灣人的悲劇。

41、陳逸松先生,陳曾競選過台北市市長,後投匪,現在台灣也回不去了。

42、陳錦鐘老先生,出身不詳,也是黑民單。

從上述片斷名單上看來,就可以看出來國民黨的邪惡了,台灣逼百年來如何找出這麼完整的學資歷?這些人沒有一位出身政治,泰半是工程科學專業人士,只為求一正義不惜得罪專政霸道的國民黨政權。由於國民黨系外來政權,他們的出身平民,家無剖符丹書之功,無萬貫家財以買收貪汙政權,竟然在遲暮晚年,仍舊收到凌辱,我們是非戰鬥不可了,張士丞接招了!

摘自 美國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分會 1986-1992活動紀錄 2005/12

106_Political Activitie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2 中華民國的黑名單(Black Lis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 0001 106_Political Activitie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2 中華民國的黑名單(Black Lis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 0002 106_Political Activitie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2 中華民國的黑名單(Black List of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 -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