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2, 楊信獎學金/陳居/2015/02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2, 楊信獎學金

楊信獎學金緣起

作者 陳居(楊信獎學金召集人)

北美彰化同鄉會2008年成立以來,不但聯繫海外的彰化鄉親,創會會長楊信夫婦也時時心繫家鄉,亟思以實際行動回餚鄉里。因此,2009年會即以「送愛心回台灣」為主題,楊總會長夫婦以北美彰化同鄉會名義,開始定期認捐員林「螢光慈善會」,作急難助困基金。2010年會則以「重陽敬老、四代同堂」為主題、並表揚傑出的第二代子弟。2011年會更以「彰化之光」為主題,宣佈設立北美彰化同鄉會獎學金及辦法。這項獎學金創舉,在短短的一年之後,已經落實,2012年會上,北美彰化同鄉會即以「關懷與回餚」為主題,頒發第一屆「楊信獎學金」!

楊信會長指出,早期台灣有很多的留學生來美國就讀深造,近年來減少許多。他一直認為美國是一個好地方,是一個有優良的民主、自由的國度,希望藉設立獎學金,嘉惠、鼓勵彰化子弟來美國留學深造,學成之後並能返鄉回饋社區。

同鄉會在去年的年會中正式宣佈成立獎學金、並公佈了詳細辦法。今年開始接受申請,由彰化師範大學辦理、審核、推薦。

2012年第一屆「楊信獎學金」得獎人已經產生,得獎人為彰化師大生化系碩士班第一名的吳政育同學。2012年8月19日年會中,將頒發$5,000獎學金給吳同學。

吳政育同學不但品學兼優,更有回饋鄉里的願景,他希望來美學成之後,返回家鄉敎育後進,也有志於在生化科技領域一展長才。

「楊信獎學金」係由創會會長楊信伉儷 所創立的「楊氏基金會」提供。獲得獎學金的得獎人,在美求學期間,每年都可以憑學業成績,申請繼績獲獎學金的資助,以完成學業。

由於楊信會長伉儷的愛鄉之情以及提攜後進的愛心,他們慷慨提供這一獎學金,本人忝為獎學金召集人,特以此一短文向楊會長伉儷致謝、致敬;並呼籲彰化鄉親鼓勵家鄉的優秀人才,踴躍申請此項獎學金,體會楊會長夫婦的苦心與期盼,於學 所成之後,莫忘回饋家鄉!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辦理北美彰化同鄉會獎助學金作業要點

100年11月9日行政會議通過

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推薦優秀畢業生申請北美彰化同鄉會(以下簡稱同鄉會)獎助學金赴美國大學修讀碩、博士學位,特訂定本要點。

二、自本校取得文憑3學年内之畢業生得提出申請;應屆畢業者須於赴美就讀前取得本校文憑。已取得公費留學資格者或接受其他機構全額補助者,將不予受理。

三、本校可推薦6名申請者,由同鄉會擇優獎助3名申請者,餘由同鄉會決定備取名額與順序。受獎助者第一年每人美金5,000元,第二年起之獎助辦法由同鄉會另訂之。如正取者放棄,由同鄉會依當年度之備取順序遞補之。

四、申請程序:

(一)申請資料:

  1. 申請表。
  2. 歷年成績單(含該系與班之名次排名,碩士生則免附排名)。
  3. 申請學校核發之入學許可或同意入學之相關證明。
  4. 自傳及出國就學計畫書(含學成後回饋故鄉之初步規劃與構想)。
  5. 1至2份推薦函(中、英文均可)。
  6. 其他有助審查之文件證明。

(二)  申請時間:

  1. 每年5月1曰至31曰。
  2. 就讀春季班者,可於至美就讀當年之5月1日至31日提出申請。

(三)     受理申請單位:本校研究發展處(以下簡稱研發處)。

五、由研發處遴聘3至5位本校敎師擔任審查委員,其中1位審查委員得保留由同鄉會推薦。

、審查原則:

(一)  在校成績:佔百分之四十

(二)  赴美就讀大學之排名:佔百分之三十

(三)  自傳及出國就學計畫書:佔百分之三十

(四)  必要時得辦理面試。

七、      本校於每年6月中旬前轉送推薦名單及資料至同鄉會。經同鄉會核定獲獎者,於抵達美國並完成註冊事宜後,向同鄉會請領獎助款。

八、      本要點經本校行政會議通過並送請同鄉會備查後,呈請校長核定後實施,修訂時亦同。

北美彰化同鄕會「楊信獎學金」委員會

陳居(召集人)、李碧娥、王景聰、吳東昇、Joanne陳

109_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2 楊信獎學金摘自 北美彰化同鄉會 2012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