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4, 紀念228在紐約/李正三/2015/03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4, 紀念228在紐約

                                                                                         作者 李正三

113_紀念228在紐約2大紐約區的台灣人社團在70年代就陸陸續續舉辦過228紀念會活動,以後就繼續傳承下來。一般都是由同鄉會策劃,邀請台灣公共事務會、台灣會館、各地台灣人教會、婦女會、老人中心、醫師協會、教授協會、台獨聯盟紐約支部等等一起協辦,然後發動熱心的鄉親們踴躍出席參加。紀念會形式都以演講會、音樂會、燭光晚會、祈禱、默念、詩歌朗誦等,而最後以發表大會聲明做結束居多,紀念會日期都訂在接近2月28日的星期六、以便親參加。有很多次紀念會都由廖宏亮先生主持,因為他台風穩健,經驗老到。每次紀念會都辦得隆重肅穆,很能彰顯紀念228的意義。筆者因為親自嚐過228的苦頭,對228紀念會總是特別關心。玆把記憶所及,自己出席參加過的紐約228紀念會的演講主題簡列如下,謹供鄉親們參考及回味,其中難免疏漏錯誤,容後修正:

1998   戴主誠任同鄉會會長   228受難者阮朝日的愛女阮美姝女士自台灣來講述:「瞭解228史實, 重建台灣人的心靈」。盧主義來自賓州:「228的遠因、近因、及對台灣人的教訓」。陳以德來自俄亥俄州:「台獨運動與中國的關係」。林榮勳的未亡人童靜梓也親臨會場,會後一起接受林一方的錄影訪問。這是費城三傑隱遁30年後第一次在會館喜相逢。陳柏壽牧師及同鄉會理事王康厚、李正三均大力促成這盛大的紀念會。

1999   李正三任會長   來自新州的吳正道講述:「台灣發展史,兼談台灣錢淹腳目」。並帶來他多年廣泛搜集的台灣歷史圖片在會場展覽,彌足珍貴。

2000   李正三任會長228受難者張七郎的孫子張文滿來自德拉瓦州:「國大代表張七郎父子三人生平及228屈死記」。張家有段極為辛酸及令人垂淚的故事,2004年我曾趁回台助選之便,親臨花蓮鳳林張氏墓園憑吊。

2001  黃靜枝任會長    舉辦228紀念音樂會,邀請鋼琴家許鴻玉、多位來自茱莉亞音樂學院年青音樂家及台灣會館的合唱團參與演出。

2002  黃靜枝任會長    舉辦228紀念音樂會,李正三從「吳鴻麒個案談起」,回顧一段228的歷史。另有多位來自茱莉亞音樂學院年青音樂家及台灣會館的合唱團參與演出。

2003   許伯丞任 會長  舉辦228紀念音樂會,由青年自行選曲演唱來紀念台灣歷史上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

2004    許伯丞任會長  在Flushing Meadow Park的大地球儀前700多位鄉親以「牽手護台灣」的活動高喊「反飛彈要和平」等口號嚴抗議中國的反分裂法。4奌半以後回會館看影片及聽沈秀華演講「查某人的二二八」。

2005  林秀合任會長  舉辦音樂暨燭光晚會,鄉親在北方大道聚會,手持燭光,高喊「天佑台灣、天佑228」,再走進會館。會中228受難者郭琇琮的兒子郭泰然:「簡介228事件」。228受難者林茂生博士的女兒林詠梅:「228事件對台灣前途的影響」。當晚亦控訴中國行將擬訂的「反分裂國家法」。

2006  林秀合任會長   舉辦228音樂紀念會,有多位音樂家及合唱團參與演出。洪哲勝在會中朗誦柯旗化的「母親的悲願」。

2007  方秀蓉任會長  邱瑞惠擔任婦女會長,為避開在費城舉辦的60週年擴大慶祝紀念會「為台灣而跑」活動,婦女會提早於2/10在會館舉辦228紀念音樂會,鋼琴演奏家許鴻玉 年輕音樂家陳維英 、陳維恩、陳秋媛、李智惠的演奏歌唱,廖宏亮朗誦詩人林央敏的詩篇「聽著二二八」。李正三以印度的種姓制度寓台灣人未覺醒。

2008  方秀蓉任會長  李正三呼籲「紀念228, 不選馬英九」。政論家曹長青:「228事件與台灣前途」。鄭明珠烹煮「魷魚粥」分享與會鄉親。

2009  林雅玲任會長  王華東博士:「台灣的民俗與民族風格」。郭正昭教授:「台灣在民主轉型過中面臨的尶尬和選擇」。與會貴賓:「許昭榮生平、自焚、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朱立熙教授:「南韓轉型正義的借鏡」,並放映「華麗的假期」影片。

2010  林雅玲任會長  228受害者家屬林雅卿陳述:「228感言及走出陰影」。另有卡神楊蕙如及眾議員吳振偉親臨會場並發表簡短談話。

2011  林尚勝任會長  李正三:「228受難家屬在美國的近况」。熱比婭分享:「維吾爾族與中共抗爭經驗」,是供台灣人走向主權獨立的借鑑。

2012  林尚勝任會長  林詠梅:「一個受難家屬的心聲」。史學家郭正昭教授:「轉型正義及民主轉型」。

2013年輕的會長許華洲,樂意在3/2/13,舉辦66周年228紀念會,並且邀請到了白色恐怖受難者韓若春(1959被捕、1963槍決)的獨生女成慶齡(1958出生、師大音樂系畢業)鋼琴演奏家專程自維也納前來演奏,成小姐背景特殊,琴藝精湛,極富盛名,很具吸引力。為擴大參與層面,紀念會第一次移師到台灣會館對面的法拉盛市政廳(Town Hall)舉行,這是個新的嘗試。因為場地昂貴及其他負擔,酌收入場費$20,別忘了,紀念228,又是高水準的音樂饗宴。台灣人歷經苦難,而終能浴火重生,我們可以從成慶齡的身世,看到台灣人自己的影子。在Town Hall紀念228,是多年來紐約台灣人社區的一樁大事。

2014 許華洲任會長  邀請228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的兒子王克雄博士自聖地亞哥來講述《在228受難的司法菁英》,隔日又到紐澤西的佳壇教會再演講一場,王博士以power point引述許多原始資料,極具可信度及説服力,是一次很成功的演講。

2015 張君麟任會長  舉辦《回首1947,聆聽二二八》–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最先為蕭泰然教授默哀30秒,貴賓致詞後有合唱、四重奏、中提琴、鋼琴獨奏。蕭佩芬演講《亞細亞的孤兒–為藝術而生,為政治而死》;劉佩芸主講《二二八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希望大紐約區的台美鄉親們踴躍支持228紀念活動,使這個紀念228的傳統能永遠地留傳下去。

113 「琴繫二二八」音樂會劇照「琴繫二二八」音樂會劇照

113 鋼琴演奏家成慶齡演出鋼琴演奏家成慶齡演出

113_成慶齡(左)與作者合影成慶齡(左)與作者合影

大紐約區二二八紀念會李正三會長感謝王克雄博士(左)大紐約區二二八紀念會李正三會長感謝王克雄博士(左)

源自 李正三 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