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男平等 / 吳明美 /03/2015

女男平等

作者 吳明美

回想三十多年前,婚後連續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娃娃,視為至寶,此乃身為父母,人之常情。不料公公遠道來訪,大不以為然,堅持要生個男娃才算。乃因他有五個兒子,兒子們的下一代竟陰盛陽衰,尚未有男孫。幸好婆婆很開明仁慈,放我一馬。我才得以心安理得地全力以赴,教養兩女並享受母女親情。

兩女長大先後完成學業並成家立業。她們婚後都保留原姓,乃為其學術論文之發表與專業工作繼續使用原姓名較為方便之故。約一年半前,初為人嬤。小女生了一個混血小帥哥,竟從母姓。產前女兒、女婿多少談過嬰兒之姓氏,當時心想是在開玩笑。他們姑妄言之,我們也就姑妄聽之。未料他們竟付之實現並送我們一張嬰兒出生證明。難得女婿高高興興,洋公婆毫無異議。外子膝下無男丁,本已認命。突然有了他們陳姓男孫,正中下懷,窩心至極,相信此乃他夢寐以求之事。

大女兒婚後八年一直衝刺於其事業。看到小她兩歲的妹妹已成人母,且被她那小帥哥甥兒迷住了,立刻迎頭趕上,去年年底報佳音。我再為人嬤,興奮得無法入眠。半夜起床開電腦,看到她發佈新生兒消息,無獨有偶地,此第二男孫竟也從母姓“陳”。這一驚,非同小可,急急搖醒熟睡中的外子。女兒產前對此事三緘其口,我們事先毫不知情。此時讓我們措手不及,驚喜莫名。繼而擔心她那注重傳統又愛面子的洋公婆必定暴跳如雷,掀起滔天巨浪,尤其這是他們引頸企盼八年多的第一個金孫。啊!代誌實在大條了。

兩女兒如此同出一轍,身為其母,大概難辭其咎或被認為罪魁禍首。若說此事並非由於我“教導有方”或“耳濡目染”,實在難以取信。大女婿初為人父,笑得比大女兒更燦爛,可知兒子隨母姓“陳”乃其心甘情願,毫無問題。接著就是面對女兒公婆時,如何見招拆招。

出乎意料地,女兒告訴我們,公婆抱著第一個金孫,欣喜若狂,姓氏之事完全拋之腦後。此事竟然如此輕易過關,實在難以置信。多日來的擔憂,完全是自討苦吃。我想我們是幸運地受惠於東、西文化的差異。洋公婆並不把姓氏之傳宗接代看成大事,認為可有可無。反之,外子卻為此事喜形於色,恨不得昭告天下,並說他父親一定含笑九泉。撫今追昔,才知過去他對我說“生男或育女都一樣好”只是安慰我的並非真心話。大概女兒從小到大,洞悉無遺,有意彌補父親無陳姓傳宗接代之憾,實在青出於藍。為人母者,自嘆弗如,甘拜下風。其實我們心裡都很明白,與孩子們的親情才是最重要,姓氏問題無關緊要,我們只是感動於她們的一番心意。

“女人懷孕與生產都是非常辛苦的事,為何孩子不能從母姓?”女兒卻也言之成理。其實她們的兒子從母姓之事,發人省思。經過仔細推想,卻有蛛絲馬跡可循,不足為奇。她們自小重視女權,不喜遵循傳統。外表小巧溫柔,卻從小一路走在男生面前,呼風喚雨。反之,為其母者的我,自小被教育應三從四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乖乖牌的母親居然養育了兩個革命性的女兒,實在不可思議。從小到大,她們並不看著母親而有樣學樣並習以為常,卻能脫胎換骨,爭取女權,改變傳統,推陳出新,與時俱進。只望她們在改革舊習,爭取權利中,能拿捏得當,智勇雙全而不逆道橫行或離經叛道,相信有利於她們的事業、家庭與人生。

源自 吳明美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