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台美人回國慶賀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

總統蔡英文就職第二天,今下午前往台北賓館與海外僑胞見面,蔡感謝海外僑胞的支持,盛讚海外台灣人在威權時代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並給海外僑胞2件任務,請僑胞培養年輕僑民傳承,並進行民間外交,讓世界看到台灣最豐富多元的面貌。

僑委會今在台北賓館舉行「海外僑胞回國慶賀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茶會」,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及副委員長田秋堇等人,與現場來自全球約1800位僑胞,共同慶賀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就職。

蔡英文致詞時,受到僑胞熱烈歡迎,蔡感性地說,在場有很多長年以來一直相信她、支持她的好朋友,「我說過我不會讓大家失望,如今我真的在這裡」,感謝僑胞多年來對台灣的支持、對故鄉的關心,讓台灣民主的路越走越順、越走越好。

蔡英文強調,在台灣民主進步過程中,台灣的台灣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威權時代,僑民出錢出力,把台灣內部的消息傳布到海外,讓全世界人都看到台灣人追求民主的意志,即使到了民主時代,海外僑胞也是守護台灣民主重要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即使僑胞在海外有了成就,仍然關心這台灣,對台灣無私的貢獻,希望台灣變得更好,海外僑胞朋友除了感到驕傲、快樂,並不求從台灣得到什麼,由衷地希望台灣更好。

蔡英文也說,她想起海外僑民聚會時必唱的「黃昏的故鄉」,強調雖然威權的時代已經過去,儘管台灣已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是很多僑民聽到「黃昏的故鄉」 還是會掉下眼淚,「因為台灣是大家永遠的牽掛,故鄉的呼喚是許多海外台僑打拼奮鬥的理由」。

蔡英文說,她知道她身上背負著期待,「我會負起責任」,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讓海內外的台灣人,都會為這國家感到驕傲,就像「福爾摩沙頌」,「為了這個夢,我願意和大家一起奉獻,無怨無悔。」

蔡英文也向僑胞拜託,「我要承擔責任,我也要交付任務」,希望培養年輕僑民,因為僑務工作最大的困難在於傳承,未來需要更多海外的台灣人貢獻專業 ,讓台灣持續國際化,成為第一流國家;另外,一起進行民間外交,除了官方外交,每個人在海外,都可以是台灣民間外交大使,在經濟、文化、科技各領域讓世界看到台灣最豐富多元的樣貌。

59. 台美人回國慶賀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1

Source from 自由時報05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