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單擾人,擾人的黑名單

黑名單擾人,擾人的黑名單

作者 葉長青

一提起黑名單眞是擾我心思,親受黑名單之害,爲的只是愛鄉土。

八月底我又以單程入境釣簽證回台,機場的驗關員翻了一下我的護照後問我:「爲甚麼又是單程入境?」「這應該是我問你的問題,我如此地回答,」眞是「賊恰惡人」,爲只給單程入境之簽證而「氣毛壞」的我,該踢他一腳的。

八十九年初以來他們核准了我單程入境簽證四次,申請到核准的時間至少二週,都是以探老母病爲由申請的。在這以前我是被禁止入境的。

依照郝柏村的歸類我已變成了外國人,這使我想起了一則黃春明説的故事:漢人來台時把原住民趕出平地,然後很親切地叫他們爲山地同胞。今年九月初利用回台探母病的機會,我到區公所報戸口,區公所要我到警察局報流動戸口一年,然後取得必要的證件才准報戸口。問題是我所能拿到的簽證只准許我在台灣二個月。其實據聞即使可以在台住一年,並以規定報流動戸口,如以外國人身份(亦即以外國護照入境者)皆不准報戸口,只有持有「車輪牌」護照合法入境者才准予一年後申請入籍。然而像我這一種被乞食趕掉的廟公,即使可以拿到車輪牌護照,他們仍不給回台加簽!没有回台加簽的護照比廢紙還没 有用途,一個不讓你回家的政權,期望它能在國外保護你,不能不説是奢望。總之有如平地原住民變成了山地同胞,我也由台灣人變成外國人。

我想除了國民黨以外没有人否認我是黑名單上的人物,但每次公告的黑名單都没有我的名字。我的名字不只不在最初的幾十個人裡,連最近發表之三百多個人的黑名單上也缺如。因爲名字不在黑名單上,在海外同鄉中間我失去了發言權,或許敏感的同鄉在懷疑我已被國民黨收買,或者是一位妥協者。國民黨不應該對我如此不公平,不能只給我麻煩,而不給上黑名單榜上的榮譽呀!

記得是八十九年初的第一次回台,我去訪問一位醫生朋友,他一看到我就向所有在他診所的護士與患者大聲宣佈我是英雄,這個頭銜眞是受之有愧。一位國民黨准許回台的台灣人,再英雄也英雄不來,而且是個在黑名單榜上無名的我更是。因之我向那些被這一位醫生朋友打擾的仁兄仁姊極力訂正了醫生的話語。

讀者,你大概因爲最近無時不談無處不現的黑名單而已很厭煩,也許你想該就此鳴金;我同情你的遭遇,但黑名單之被提出並不是爲了吵,爲的是打破無合理與無人道規定,更爲的是台灣人的尊嚴。我們應有的態度與決心是:只要黑名單存在,我們的努力將不該停止。

葉長青 九一年感恩節

黑名單擾人,擾人的黑名單1

摘自 台灣公論報 1991/12/19

Posted in 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