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hun-Tien Art Museum generously donated 600 paintings covering 100-year Taiwanese artists to Taiwan美國順天美術館慨贈 600件橫跨近百年畫作回台 ◎中央社 2018-09-30

畫作回家!美國順天美術館捐贈600幅台灣藝術家創作

文化中心/綜合報導 2018-09-30 17:07

收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廖修平等台灣重要藝術家作品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為了實現創辦人許林碖的先生許鴻源博士的心願,在與文化部一年多來的討論後,確定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家屬願意無私將整批畫作捐給國家讓人十分感動,這也為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跨出重大一步。

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夫人許林碖在1993年創立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擁有許鴻源畢生收藏,許鴻源於1975年移居美國,1991年辭世,許鴻源收藏的畫作當中,包括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近600件。

許鴻源的長子許照信,為了實現許鴻源生前的心願:「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經由館長陳飛龍與文化部一年多來的討論,近日確定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擔任部長以來,積極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有幸得知「科學中藥之父」許博士家族歷經兩代、長達半世紀收藏了橫跨近世紀的台灣美術作品,而家屬願意無私將整批畫作捐給國家,讓順天的收藏完整回家,也為文化部正在推動重建藝術史政策帶來很大的動力,令人無比感動。

鄭麗君日前特地利用中秋假期親赴美國爾灣,向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及館長陳飛龍表達最深的感謝,雙方並於22日在順天美術館內正式簽署捐贈意向書,同意將順天完整收藏捐贈文化部,後續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捐贈運輸、保管、修復、研究及策展工作。

鄭麗君表示,對於許鴻源士以一己之力為台灣保留藝術史的行動欽佩不已,也對家屬無私的胸懷深表感佩。來自美國爾灣順天館藏的回家,不僅為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跨出重大一步,也將改寫國人對台灣藝術史的認識。她認為,重建藝術史不僅是政策,而可以是運動,相信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下一步。

家屬表示,許鴻源心繫台灣,長年收購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作品,就是希望為台灣保存這一段珍貴的歷史,也一再向後代強調,收藏絕非許家私產,而是要讓其完整、不要分散,回到台灣,與所有台灣人共享。終於在天時、地利、人和下,這些作品即將能夠順利返鄉,完成許博士生前的心願。

順天美術館收藏的台灣畫作涵蓋日治時期至當代,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作品;戰後風格上各執一方牛耳的​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蕭如松、陳正雄等;以及陳庭詩、秦松、席徳進、沈耀初等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作品。

另外收藏觸角也延伸到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年輕學子,如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賴純純、黃銘哲等,都是當今活躍於台灣畫壇的重要藝術家。


在順天美術館陳飛龍館長(右1)見證下,文化部長鄭麗君與許照信董事長(左1)簽署捐贈意向。圖/文化部

Source from Taiwan People News

Posted on 10/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