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關於台灣會館三架鋼琴的故事/方秀蓉/2015/05

關於台灣會館三架鋼琴的故事

作者 方秀蓉

經常出入台灣會館鄕親們都知道,目前我們共有兩架鋼琴,其實在這兩架鋼琴之先,約29年前於1986年,還有第一架平台鋼琴。當時會館剛剛成立,留日聲樂家高雅美女十立即捐贈一架平台鋼琴(Grand Piano)放置會館給予使用。高雅美女士曾經指導台中兒童合唱團、高雄醫學院合唱團、高雄友聯國樂團、民間和校園國樂團,並敎育和造就無數台灣傑出音樂家,包括今年二月過世於加州之蕭泰然大師等(註)。高雅美女士目前居住紐約,曾任紐約基督敎長輩會會長,也是位令人欽佩的高成就視覺藝術家、本人非常欣賞其作品。

在這之後,台濟會館90年代初期又有一架史坦威立型鋼琴(Steinway Upright Piano),由已故熱愛鋼琴和會館的鄕親洪淑昭女士捐贈。淑昭是我的好朋友,我都如此稱呼她,任職紐約州立大學醫院擔任營養師,早於30年前即懷理想,專注計劃出版列明食物卡洛里數的食譜,這是當今時尚風氣,可惜有先見的淑昭英才早逝,1992年才剛過半百即因病辭世,讓我們萬分不捨。被年輕人稱爲洪阿姨的淑昭,鋼琴造詣頗高,其住上州Albany的姐姐洪淑貞,則是小提琴家,曾加入Albany當地交響樂團。洪氏姐妹屛東出生,成長於愛好藝術和供其學習音樂的家庭。80年代時,住在皇后木邊區的洪阿姨,熱情無私地照顧多位來自台灣,俱有音樂才華留學生們,其中包括,畢業自曼哈頓音樂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目前任職東海大學管樂團指揮及專任管樂敎師許榮富。許敎授14歲到紐約市學習小號和指揮,多年承受洪阿姨照顧,現已爲台灣培養出許多小號高手,他們分別受聘於台灣和海外各地管弦樂團。

1999年初,會館前理事長賴弘典和台芙音樂家陳芳玉、陳春蘭,許鴻玉等,結合社區注重文化人土籌劃招募鋼琴基金,在當時會館埋事良李汝城和埋事會支持下,感謝冠東銀行、紐約第一銀行、紐約台灣商業協會、紐約威郡台灣婦女會、紐約台灣進出口商會和四十位個人捐款,該年年底即完成購買一架音樂廳使用的史坦威D型平台鋼琴(Steinway & Sons Concert Grand Piano Model D)。自此之後,台灣會館成爲大小鋼琴家們嚮往的表演場所,由世界級鋼琴家獨奏會、各種組合室內樂音樂會、合唱團演唱會、到法拉盛社區許多音樂學校小小鋼琴家們可愛的年終發表會等,都曾在會館使用我們的鋼琴演奏,使會館增添藝術氣息,讓聽眾與演奏者亨受醉人之音韻和美好的回憶!

[註]薛宗明博士•台灣商務印書館•台灣音樂辭典-2003年

131_關於台灣會館三架鋼琴的故事摘自 台灣會館通訊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