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望會館憶雅彥 / 吳美惠

望會館憶雅彥

                              作者:吳美惠

李雅彥教授走了,至今仍然難以相信。很多人寫文章紀念他說他的好處,使人覺得他的人生雖不長卻多姿多彩有意義。像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樂使人懷念惋惜。近日忽然看到當年台灣會館建基金籌備會帳目表,回想起一段幾乎被遺忘的往事,在此記下與錦如並和未經歷過這段歷史的同鄉追憶紀念李教授。

認識雅彥是在一九八六年我們同時擔任台灣語文學校校務委員,由於他的熱心帶我們的小學生在他家的社區公園練球,竟然我們的少棒隊在當時一年一度的台灣日也與大人隊和青少年隊角逐球場,爭論球規,不輸他們。後來也成為青少年隊的主要隊員,這是雅彥對台灣青少年的照顧與疼愛。這些青少年後來也成為台灣青少會會員,在會館成立時不但捐錢並且在餐會上服務。

一九八七年雅彥開始熱衷於建立咱台灣人的厝,發起台灣會館建館基金籌備會請我當財務,他自己先捐款訂製了一千件我愛台灣」T恤,自己設計。一顆圓圓胖胖的心及台灣地圖,雖不是很藝術,倒是赤誠誠的把他愛台灣的心表達出來了。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活動:

  • 一九八七年感恩節義唱、T恤義賣、建館杯網球義賽、刨冰義賣
  • 一九八八年年會彩券義賣、新年舞會、高爾夫球義賽、歐壽昌老先生網球義教
  • 一九八九年廖修平畫義賣、謝里法畫義賣、高麗人蔘義賣、音樂會義演
  • —九九零年建館基金四萬美元左右

這些有意義的活動在週末點綴了不少生活樂趣。現在仍記得在台德倶樂部的海鮮大餐會,以及由歐老先生義教網球帶來的打網球風。然而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景氣低迷的八〇年代,在我們的社區很不容易。很多人失業,投資房地產吃虧。但是也激起不少人的共識,共襄盛舉。當時熱心台灣同鄉一邊要支持台灣的民主獨立運動,一邊也要支持建館基金。為了咱台灣人的家,雅彥不但發起台灣會館建館基金籌備會,也聯合許多同鄉合資共買一塊地準備為會館預定地或同鄉退休養老的所在。

一九九一年在一個很好的機會下發現現在會館場地,集眾多同鄉的慷慨熱捐,加上建館基金買下現在的會館,經整修成立為台灣人活動中心:有活動大廳、廚房、圖書館、教室。台灣學校教學教室有了著落,不必如往昔年年為找校舍操心頭痛,也使同鄉帶子女來上學、參加活動、看書報或到合作社辦事,方便真多。

台灣會館,這個咱台灣人的家,她的一草一木、一紙一筆、球、書、報、冰箱、鋼琴等,攏總是台灣同鄉的心血與汗,點點滴滴凝聚而成的。這是咱台灣人的驕傲!

大概一生不必為沒錢煩惱的雅彥在當傳統基金會理事長時,為會館的經費竟非常操心,為了增加收入,到RODEO擺攤子與大家賣炸雞,結果地利不佳,賠本又連續幾天燻了一身雞味。這就是他可尊敬之處,不擺有錢人教授醫生的架子,與大家一齊來。也使人感慨賺錢不易,看著會館旁邊的空地,何時我們的理想可以實現呢?每每看到台灣會館,為台灣人公義、樸實、奉獻的精神為榮。真希望她能更加茁壯擴張,有更多設備,使各個年齡階層的同鄉,不論老中青少童皆可享用受益。一九九七年由於有些人對學校及基金會有不同意見,他似乎變得很少發言了。如今斯人已逝,望著會館有時不免感念他的熱心和苦心,只希望大家秉當年同仇敵愾的熱誠,超越自己立場,再取共識,以台灣人社區共同利益為前提一齊合作,讓咱的「厝」更擴大,會館更加欣榮。這是我們社區的福,也讓雅彥在天之靈微笑,我們以此紀念他將更有意義。

摘自—永恆的追思2006/01 林衡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