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故李雅彥教授生平 / 台北醫學院李雅彥教授紀念講座

故李雅彥教授生平

摘自:台北醫學院李雅彥教授紀念講座

李雅彥教授 - 0001李雅彥教授為台北市醫界前輩李廷霖醫師的長子,天資聰明,智慧超人,從小求學過程順利,經建國中學,進入台北醫學院醫科,於一九七〇年畢業後赴美,在南巴爾的摩綜合醫院做一年的實習醫師,並在華盛頓郡立醫院完成三年的訓練課程,成為美國放射線科專科醫師。其後,進入紐約州羅吉斯達大學接受完整的神經放射線科訓練,於一九七九年受聘於德州大學醫學中心,擔任教職,經助理教授、副教授後,於一九九〇年昇爲正教授,並服務於世界聞名的癌症醫療中心——MD安徒生醫院暨腫瘤研究所,並擔任頭、頸部的主任,其發表於著名學術期刊及受邀爲學術專書執筆的論文將近百篇,深受學術界的重視,為全美傑出的放射線科的專家之一。尤其在頭、頸部疾病的診斷上,每次在重要醫療團隊中,成為不可缺少的資深醫療者,其醫術及貢獻,廣受同事的肯定。

他對旅美台灣人的醫療、福利以及台灣留學生的學業和生活,特別關心,凡有關於此的各項計劃,必積極投入予以促成。雅彥也被排舉爲Houston台灣人社團的健全是美國台灣人社團的模範,在許多領導者中,出任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及兩屆台灣人傳統基金會的會長。他對休士頓台灣人會館的建立及其後的維護,給予最大的協助。並協助創立台灣語言學校,不遺餘力的推動台語教育,使旅居美國的年青一代台灣人都能有機會學習其母語。同時,鼓勵並支持其夫人錦如女士出任北美洲台灣人婦女會會長,使其能全力為爭取旅美台灣人婦女的權益及提高生活品質而努力。

李雅彥教授 - 0002雅彥教授對台灣的民主運動非常關心且積極投入。每次台灣舉辦各項選舉時,必放下繁忙的醫務,組團奔回台灣助選。台灣民主運動人士訪問美國時,除熱情招待外,並出錢、出力,安排活動,極為熱心的加以協助。為了保存及發展台灣優美文化,在美國成立「傳明基金」大力推動文化活動,此外,受其贊助的文化界人士不勝枚舉。

雅彥教授對台灣的醫學教育及醫療也特別關心。曾於一九九三年,擔任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期間,特地組織旅美傑出的教授訪問團返台,與教育部、台大醫學院、行政院衛生署、醫界聯盟基金會等共同召開「台灣醫學教育研討會」針對台灣的醫學教育提出建言,促使留美教授能夠貢獻其專長。此舉對台灣醫學教育的發展,有極深遠的影響。

他痛恨長年以來存在於台灣醫界的「紅包文化」,多次在台美報紙發表嚴厲的批評及改革的建言。同時他對多年來被忽略的弱勢團體的福利更是關懷,並已決心於一、二年後,結束在美的事業,返回台灣,為台灣原住民的醫療奉獻其餘生。

如今,他畢生的心願還未實踐前,發病不到二週就忽然離開我們,讓台灣與美國醫學界同時失去了一位傑出人才,台灣民主運動少了一位熱心的支持者,弱勢團體的醫療、福利發展上,更失去了一位明智的舵手,所有愛他的人,都無法忍受這個慘酷的意外。

雖然雅彥教授結束有形的生命離開了世間,但我們相信,他對台灣民主運動,及醫學教育、醫療改革的信念和精神,將永遠存留在每一位愛他、關懷他的人的心中。雅彥教授能長眠於其所熱愛的故鄉,相信他在天之靈也可以安息,我們衷心祈禱他的冥福。

雅彥教授的夫人錦如女士,獲得休士頓大學社會工作系的碩士,多年來從事北美洲台灣婦女工作;長女宜靜、次女宜安分別各就讀於布朗大學及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獨子卓學就讀於休士頓百利高中,我們祈望其遺族在最短時間內克服悲傷,化「痛苦」為力量,繼續爲實踐雅彥教授的心願而努力。

摘自-思念李雅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