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歸巢 – 受寵若驚的得獎感言 / 陳榮昌

歸巢受寵若驁的得獎感言

陳榮昌口述 / 許瑞蘭撰文

陳榮昌這次能夠得到國立中興大學傑出校友獎,是我莫大的榮幸。我首先要感謝的是,在我一生中的每個階段,對我循循善誘的栽培和指導的老師們。同時,我要把這項榮譽獻給我所有的師長、學生、朋友及家人。我只是一個對教學和研究工作有興趣平凡的教授,是他們讓我的生活和事業有了更多的意義和樂趣。 我是台灣新竹的農村子弟,家住在窮鄉僻壤的新竹縣竹北鄉斗崙村,當地的小學叫六家國小。謝文愷是我的啟蒙老師,他對我特別的鼓勵、指導和關懷,讓我永誌難忘。由於他的指導,讓我能夠金榜題名,考上附近最有名的新竹中學,也讓我能很順利的走到今天這個階段,我是當地多年來第一位考上新竹中學。就讀新竹中學初中及高中六年當中,在辛志平校長的教育理念「德、智、體」三育並進的薰陶之下,奠定了良好的三育基礎。中興大學農化系的四年,為我奠定農業、生物、科學的廣泛紮實的知識根基,我在那裏度過了一段難能忘懷的美好時光。

我一生經過四個大時段:

1. 出生在日據時代,受日文教育,在六家國小唸到四年級,那時打下流利的日文基礎。

2. 台灣光復後,在小學五年級時,開始接受中文教育,初中高中都是唸省立新竹中學。之後進入當時的省立中興大學,就讀農業化學系。

3. 大學畢業後,獲得日本米山(Yoneyama)紀念基金會獎學金赴日本留學四年,取得國立東京大學農藝化學科修士學位(修士等同碩士)。在日本東京大期間,更進一步充實了對日本的語言、文化、社會及歷史的了解。在醱酵化學領域之研究有豐碩的心得和成果。

4. 來到美國深造,獲美國猶他 (Utah)州立大學醫學微生物碩士。1973年再獲南加大細胞及分子生物博士。之後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署(NIH)支持,回到南加大母校從事博士後研究三年,做更進一步的高層研究。我精通五種語文:中文、日文、英文、台語及客家語。

我曾經任教北德州大學、普渡大學及舊金山州立大學。做為一個大學教授,我認為有三種重要的任務: 1.做好教學工作;2. 做好學術研究;3. 做好社區服務。

大學是培育年輕一代的搖籃,做為老師,擔負著責任,我們要向社會交代,不僅要多培養學生,還有培養他們高尚的人品,年輕學子把他們的青春年華交給我們,我們一定要不遺餘力來培養鼓勵他們,否則就是誤人子弟。 孟子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樂乎。」這是孟子三樂之一。對我而言,由於孟子當時的時空背景的關係,他所說的話,只對了一半,欠缺的另外一半則是:當我的學生超越我的時候,那才是我最快樂的時候。這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喜樂。

這裡我想要舉一個例子。吳榮富博士是我在北德州大學博士班的學生。他畢業後成功創立並運作了兩家生物科技公司,大家有目共睹。他不忘回饋社會,充滿樂善好施的精神,令人感佩。最近三年來,他在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設置獎學金,表揚獎勵嘉惠台美子弟,到處行善捐資的義舉,令人感動,我亦與有榮焉,此真是一大喜樂。

我在教學上也是這樣全力以赴去實踐的,我也曾經獲獎多次,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一年連續四年被美國生物榮譽學會(TRI-BETA)評選為優秀教授。一九七八年膺選北德州大學年度最佳教師(Teacher of the Year),這是由全校一千多位教師甄選出來的榮譽。

一九八二年獲得德州十大傑出教授的殊榮(Mini and Stephen Piper Professor)。這是美國德州派帕基金會頒授之派帕教授獎,由全德州158所公私立大學院校推薦的優秀教授選出,我很榮幸是四十年來獲此殊榮的第一位旅美華人學者。

我的研究興趣廣泛,專長於愛滋、濾過性病毒及癌症與病毒的關係,開發抗病毒及抗癌藥物及醫療診斷用單株抗體的製劑之研究、工業微生物、分子生物學及生物技術的應用。曾經由動物胚胎細胞發現與愛滋病毒有關連的3新病毒。感謝台灣、日本、美國三個國家的教育和栽培。在各大學任教,研究時,我指導許多訪問學者,研究生,一同在科學雜誌上和專業研討會中,發表上百篇長短不一的研究報告,把所得的光榮美譽獻給所有研究團隊。

一九九二年舊金山市長艾格諾斯(Agnos)宣佈一月二日為「陳榮昌教授日」,以肯定表彰本人任教舊金山州大期間積極促進舊金山與亞洲太平洋大地區社會文化、教育學術和科學交流所作出的服務和豐碩貢獻。我國企業家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及前蘇聯總統戈巴契 夫等也曾獲得此項殊榮。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樂乎。當我從舊金山州大教授職場退休後,門生在生物科技創業非常成功,邀請我到San Diego 擔任Becton Dickinson顧問,也因此展開人生各色喜樂的另一春。飲水思源,杏林教育功不可沒。

大立光是世界級光學大廠,全世界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基地。最酷炫的iPhone、iPad 與HTC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鏡頭,都是大立光設計製造的。它所生產的手機鏡頭模組,全球每天有上億人拿在手上拍照。大立光一家中小企業,改變世界。大立光電集團總裁林耀英也是我們中興大學的校友。他是我在中興宿舍的室友。想當年(一甲子了)我 們是王哥柳哥、難兄難弟,每個實驗,我們都是一對。看昔日同窗成功,與有榮焉!三十多年沒見面,我返台時,他親自到車站來接我,兩人熱抱,潸然淚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 樂乎!我最深刻震撼感動的一句話,是他說的「人的身價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科學日新月異,他追求卓越創新、精神、理念力量,是我們的好楷模。

談到生活,夫人廖幸蕙擁有國立台灣大學藥學士,美國猶他(Utah)州立大學營養化學 碩士,南加大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任職德州達垃斯華特利(Wadly)分子醫學研究所。1973年,我們同時獲得博士學位時,是竹北家鄉有史以來首兩位博士,在家鄉一時傳為佳話,不僅是陳家雙喜,對於家鄉青年子弟也有莫大的鼓勵向上的作用。我們育有一男一女,皆已成家立業。

家母是樸實無華善良的客家女性,她很有愛心,提到她,村莊老少都舉起大拇指。逢年過節,她都會炒新竹米粉宴客。近水樓台,我也遺傳到她的拿手菜。

旅美半世紀,炒米粉宴客也是我人生另一大喜樂!順便一提,炒米粉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採購、洗、切及準備。

第二部曲:切炒得滿身大汗,大功告成,趁熱迫不及待送去給親朋好友分享。

第三部曲: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自己不用吃已經飽了。

旅美半世紀,母校畢業也五十有五,飲水思源,實在非常感謝昔日中興的栽培。我對 母校充滿信心和期望,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珍惜這麼好的環境,把握大好時光,努力學習,不但要學知識,領導能力,更重要是學好如何做人。做任何事,用不用心,別人都感受得到,我們必須真心真意地面對!做事一定要堅持原則,盡心盡力不要怕困難考驗,勇敢的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問題,千萬不能半途而廢,不可輕易放棄,決定方向後,就要全力以赴,完成任務。設身處地,多為別人著想,多為社會服務。根據科學家之研究,愈有社會服務,愈健康快樂,愈延年益壽。

希望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盡其所能,手牽手,互相團結努力,建設更美好的未來,中興以你們為榮! 愛拼就會贏!

摘自鄉訊/聖地牙哥/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