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常春藤?常春疼!/ 張運帆

常春藤?常春疼!

作者:張運帆

去年兒子申請大學,這可是我們家的頭一遭,姐姐Anita因為出生時驚人的醫學報告,使她成了世人眼中的不正常,也因此她就得以免受這一折磨,但在世人眼中再正常不過的兒子當然就不能倖免。我實在感謝神藉兒子申請大學著實地給他這老媽上了寶貴的一課:我要孩子的到底是什麼?

我記得就在三月底兒子申請的唯一一間常春藤大學放榜,兒子收到的信是:We are sorry! 他從學校傳簡訊來說:「媽媽我沒被錄取,但我還好。」那天晚餐我帶他及女兒去吃日本料理,兒子靜靜地啜著綠茶,我假裝調侃地說:「這學校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四年後你再去申請他們的醫學院雪恥!」似乎不論我怎麼說都讓兒子覺得非常不耐煩,原本就僵的氣氛現在是完全凍結,本來體貼、善解人意的兒子一下子變得像刺蝟般碰觸不得。

晚上與先生到 Albertson買東西,好巧不巧碰到幫兒子寫推薦信的英文老師,她追問我兒子上那間夢想的名校了嗎? 我假裝不在意的應聲:「沒上,但凡事有神的美意,神安排總是最好的!」(兒子的英文老師是位基督徒),沒想到那老師更鮮的回我:「妳們家兒子沒上,那所學校是什麼人進去呢?」回家路上,我跟先生七嘴八舌的檢討:「我們當時讓兒子追隨他音樂的熱愛是否錯了?」 「我們其實應該多申請幾家常春藤的學校,兒子怎麼也可以進ㄧ所吧! 」「兒子這麼努力,一定是我們做父母為他盡的努力不夠吧! 」「你知道嗎? 兒子的好朋友某某的爸媽替他弄了一個非營利組織而幫他進了哈佛。」我半開玩笑地說:「老公,你是會計師,早知道你也該幫兒子弄個什麼玩意才是;或者你該去那所大學讀個E-MBA成為校友的,因為父母或有兄姐是校友的有優先錄取權。」唉,天下父母心,從Albertson到我們家五分鐘車程有如五年之久。(我想先生一定如坐針氈吧!)

那天夜晚我想兒子跟我一樣無眠,我試著找出理由來釋懷兒子沒被錄取的痛,但神似乎問我:「妳為什麼會痛呢?是因為妳覺得失望?還是覺得面子掛不住?妳要孩子的到底是什麼?妳是成全他?還是滿足妳的虛榮心呢?」

回想1992年為了伴公子讀書,我與先生來到美國尋找一個新的開始。隔年女兒出生,但因胎盤早期剝離而缺氧23分鐘,她的特殊需要打破了我們原本生命的圓,藉女兒神帶我們走進了新的生命,我想這才是神要我們活出生命的圓吧!回過頭看看先生,從小到大按我公公的安排考進標榜嚴厲鞭策,高升學率的私立初中,但似乎天不從人願,因壓力過大,到初中三年級某天早晨先生醒來,他決定不再上學了,我公公百般無奈地幫他轉學,結果這一轉學使他與建中擦身而過。腦筋靈活的公公總有B計畫,所以先生又進了有名的私立高中。不曾有人問他喜歡什麼(其實是他自己也不知道喜歡什麼),按著當時男孩就讀理工科的流行,大學考進航空工程,結果現在回過頭,他常與大學同學自我調侃說:「我是航空系社會組畢業。」誰曾想到過大學讀到快要落地,第一份工作半年只推銷了兩份新聞雜誌的他,現在成了人所信任及信賴的會計師,從三年四個月學徒開始到自己執業已近18年了,我想現在應沒有人會去在意他是否是常春藤名校或是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畢業的吧!

我跟先生開玩笑說:「常春藤名校可能只不過是滿足我們做父母的虛榮心及成就感吧!」兒子已經開始了近一個月的大學生活,那天他打電話回來說:「沒有驚訝的,我進了學校的管弦樂團。整個管弦樂團只有我及另一位負責敲擊樂器。」我立刻說:「兒子啊!你有沒有讓你的conductor知道你是All State Honor Band打定音鼓的第一把交椅?」沒想到兒子很淡定的回我:「沒有ㄟ,我先打敲擊樂器,我覺得那位學長也打的很好,我可以跟他輪流打定音鼓啊!」睡前與先生分享跟兒子的這段對話,先生樂呵呵的說:「還好兒子遺傳到我的謙讓而不是妳的愛現!」他微笑且以兒子為榮的進入夢鄉,留給老婆的是一個深思反省的夜晚…

摘自鄉訊/聖地牙哥/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