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宗教信仰心路歷程 / 張信惠

黃哲陽筆記

張信惠女士主講

#張信惠

每人出生不同家庭跟父母信不同宗教,我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父親是第一個接觸教會 ,經過很多的困難與啼笑,但是他敢堅定的信仰。我父親是一位思想開通敢言的牧師,雖然他盡力而為宣揚聖經的道理,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家庭背景,因為母親還不肯接受基督,照常初一 、十五上廟堂拜拜.我從小就常常陪阿嬤去廟,父親從不反對。他是第一位牧師主張暸解別的宗教信仰,台灣歷史第一位牧師邀請天主教會舉行聯合祈禱會。

在我的成長中自然我要跟父母每星期日要上主日學.我們住在宜蘭鄉下,一般民眾還是保持地方民間宗教,用農曆日期做節拜天公或是媽祖,敬祖先,煮很多好吃又香的牲禮拜拜,朋友的邀請父母不曾反對 。

在我長大的過程中,我常常對聖經有疑問,有時給主日學老師很多麻煩,但是父親不曾生氣或罰我,他常対我說將來長大你就會暸解。

我相信上帝對我的運命的安排,因為在我年輕時通過音樂認識我的第一位男朋友,葉思雅於1964年結婚,他很聰明又認真,上帝不但祝福我們的家庭也特別恩典給他.1967年來美國進修,雖然有時順境也有逆境的時,最感謝是上帝賜阮身體健康,互相勉勵來建立阮的小家庭,思雅在專業中一直進步,發表很多論文受婦產科界的公認與看重,常常受請到世界各國演講或客座教授,他一定帶我陪伴。

經過這些不同的經驗,我們認識很多不同民族的朋友,接受不同的習慣。很多我們的同鄉不曾有這麼好的經驗,我感謝上帝賜我特別的祝福。

中國話曾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稫”,這是我命中註定。1996年5月18日,我與思雅出外在San Francisco Hilton Hotel, 清晨睡醒開始感到身體變化,當時完全沒有想到會是中風,剛好兒子在UC Berkeley 修公共衞生碩士學位,剛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在急診處打工,請兒子來診斷,他馬上診斷出來,打911救護車很快就到,原來司機與救護人員都是他的朋友,且當時媳婦也在UCSF醫院上班,進行詳細檢查,首先診斷不是腦血管出血而是阻塞。

因為兒媳在醫院上班,請來最好的腦神經醫生來診斷,測驗才知左邊身體不能動,也就是半身不遂,忽然感到我在另外不同世界.需要經過復健與運動來恢復.我在UCSF醫院開始復健與全身檢查。我常想人在福中不知福,但是在不幸中也可知福,因為我完全沒失去知覺而且也沒影響說話神經,記憶部分也不損,主要是影響動作神經 。

我在 UCSF 醫院住院一禮拜,血壓穩定,檢查找不出原因,護士開始準備讓我回Philadelphia 復健醫院中心接受治療,Moss Rehab Center 是全國前十名的復健中心,也是在思雅就職的醫院隔壁,他是婦產科主任,經過他與復健科主任的安排,當我下機時救護車在機場等我,直接checked in 住院復健,特別給我一等房,受到特別的照顧。

第一天下樓到復健大廳看到很多同病的院友,有人不會講話,眼瞎,學寫字,吞食物,忽然感覺經驗每項事都是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比別人更幸福。

現在我要用短短的時間來申明我的宗教信仰,很多基督徒認為生病是上帝的懲罰,我相信我的中風是上帝的愛,也是對我的警告,在病中我經驗上帝的愛,有幾項事實我借這機會與大家分享:通過破病,我確信上帝的恩典,我的丈夫対我的愛更深,我在UCSF醫院入院期間每晚陪伴我,每天告訴我誓約他対我的愛不變, promised 65 歲就要退休,用更多的時間陪我,我也經驗兒女的孝順尤其是我的媳婦她是印度人,她對我的愛情勝過台灣人,實在是我兒子的幸福也是我們家庭的祝福,我們的女兒辭去她的 summer job 專心回來照顧我. 我的兄弟也專工由加拿大、加州長途來看我,給我很大的鼓勵。

在 Philadelphia 附近一群台灣朋友,我要特別感謝吳忠修醫師,他勸我接受事實並教我做氣功,我本來不能Balance,學氣功以後我可以站立,吳醫師是我精神上的老師也是我非常尊敬的朋友.翁勝三醫師不嫌麻煩給我針灸花很多時間.林竹信醫師每次見到我一定給我new challenges,來鼓勵我認真努力來克服.我入院期間很多朋友打電話,遠遠從泰國,意大利,德國,法國,瑞士,日本,台灣都有朋友替我禱告,更有去廟許願,在我們住的公寓有猶太人,回教徒他們都去會堂,清真寺為我祈禱。

我在病床中開始疑問在宇宙我們所崇拜的神是不是同一位?只是不同名稱,我曾問我父親 什麼是天堂?他說”心靈平安,很多朋友,身體健康,凡事滿足,心中常常歡喜,你就是在天堂”。

我在上禮拜讀完一本非常好的書,作者 Viktor Frankl,書 名”Men’s Search For Meaning”, 第122頁説人類可從困苦中變成為勝利者,在我們宗教會的鄭錦家醫師與林陳燕女士是我們的好榜樣。

我自宗教觀開明以後,我可以放鬆與朋友去廟寺,佛堂,天主堂猶太堂,清真寺,都沒問題。

感謝在座各位朋友你們給我的愛我己開始享受天堂的喜樂。

我的總結論是這麼說:信仰是個人的經驗,心靈的感受不同,是每人與你所信的神直接關係,別人無權干涉。

最後我愛應用這禮拜出版太平洋時報第8頁陳東榮醫師所發表:台南的一座天主教堂的門聯這麼寫:上帝即天主,天公亦天主,敬神還須兼愛人。

多謝各位在座朋友。

摘自 台美人宗教研習會 / 2012 Year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