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我的宗教信仰 / 黃哲陽

我的宗教信仰

作者 黃哲陽

#黃哲陽1我從小是在香火的薰陶中長大的。記得自我懂事以來媽媽在家裡每天早上都循例燒香祭拜黃家列祖列宗及觀世音菩薩,祈求保佑我們全家平安幸福。她祭拜時,低頭閉起雙眼,專注全神默禱著,那種虔誠敬拜的態度,再怎樣鐵石心腸的神明也會受感動。媽媽常常告訴我們頭上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要多作善事,不作壞事,敬拜祖先和神明,我們就會受到保佑。作為一個乖孩子,媽媽叫我拜,我也跟著拜,她說的話,我都銘記在心中。

除了平時燒香之外,每逢重要節日都要大肆祭拜。過年前就開始忙,除夕要祭祖和天地眾神,正月五日迎財神,正月初九慶祝天公生日,二月二日土地公誕辰,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誕辰,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四月八日佛陀誕辰,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九月九日重陽節祭祖。除了佛陀和觀世音菩薩的節日只用鮮花、水果和茶之外,其他就要用三牲 (雞、魚、豬) 加上很多祭品祭拜,我們生長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平時難得吃到肉類,拜拜時有大魚大肉和好吃的東西可吃,正是我們小孩子最歡迎的。

我們在我小二到初三那幾年住在高雄苓雅寮姑婆家的大宅院,那裡離鼓山亭廟很近,我們小孩經常在那廟進出,那裡供奉的主神是保生大帝,據說很靈驗,所以香火鼎盛,我也在那裡乞得一平安符帶在身上,所以少年時期能夠有驚無險地渡過劫數:有一次過馬路時被高速而來的腳踏車撞上,倒地不起,躺在床上好幾天才好起來,幸無斷手斷腳或頭殼摔壞掉。另一次在西子灣戲水,本來站在及胸的水中,突然一陣大浪捲過來,把我推到沒頂的深處,當我以狗爬式掙扎逃命時,一位善心的成年人把我抓起推到淺水處,救了我一命,我一生永遠感激那位無名的救命恩人,媽媽認為因為我有平安符才會碰到貴人。

小學和中學的同學大多是跟我一樣的信仰—台灣民間信仰,這是混合佛、道教加上儒家思想的信仰,祭拜的神包括佛教、道教的神、地方神祇、灶神甚至豬椆公 (養豬人家) ,有一些同學更深入參加八家將的訓練,八家將是神明出巡時旁邊的守護武將,穿帶戰服和頭飾手持兵器在街上揚威耀武,比在學校當糾察帶大紅臂章威風多了,那是我們小孩最羨慕的角色,不過那時大多數同學要補習升學,只有放牛班的才有空參加八家將。

讀高雄中學時,學校對面有一基督教堂,教堂裡的一位加拿大牧師叫繆學理,對學生非常好,他特地在我們下課後設英語會話班,免費教我們英語,還教我們唱聖詩,很感謝他教導我們比較正確的英語發音,他教的聖詩五十多年後的今天,我還記得那首The Lily of the Valley。有些跟他互動比較密切的同學進一步加入少年團契,更有一些受洗成為基督徒。我的受教只限於英語會話和聖詩,沒有緣分接受到耶穌的福音。

有一位同學和我一起參加繆牧師的英語會話班,他也許較有慧根,聽到福音後很喜歡,很快速又積極地精進,勇往直前,不久之後就受洗成為基督徒,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你身上帶有邪靈,離我遠一點!」,原來他怕我身上帶的平安符,我感到奇怪的是:我去信仰基督教的三姨媽家玩時,我的表兄弟姐妹也沒感到我身上有邪靈啊,一定是他自己心中有鬼,以後他看到我都避得遠遠的。

來到美國之後,很多台灣人入境隨俗,跟隨著多數的美國人信奉基督教,我有很多朋友信教以後也來勸我信耶穌才能得救,他們都是基於一片「好康逗相報」的好意,只要相信就會得救,這麼好的事,怎麼不作,實在太可惜了。我對這些熱心的人真心感激,不過只能心領。我知道耶穌是一位有博愛心,主張公平正義和寬恕的聖者,我對他有無限的尊敬,也一直以他為榜樣來培養博愛和寬恕的精神。我一輩子跟隨媽媽拜祖先、拜觀世音菩薩、拜天公已經根深蒂固了,不可能放棄我的信仰,何況,拜上帝和拜天公又有何不同?我曾學習到上帝在不同的文化顯示出不同的神,其實是同一位。台南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對面一座天主教堂,在一門聯上寫著:「上帝即天主,天公亦天主,敬天還須兼愛人」。可是我有一位基督徒朋友不同意,他說他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萬能的神,比我的天公更偉大。我認為爭論前兩句沒有意義,後面那句才是人人必守的最重要的真理。

我們的兩個子女在初中時也和朋友們一起去教會參加少年團契,每禮拜天我們輪流負責接送,我們都很樂意,還笑著說:「有上帝幫我們baby sit,真好!」,過了幾年他們上高中以後,有一天兩個孩子一起來跟我們說不再去教會了,我問為什麼,他們說聖經裡所寫的有很多事不符合科學,他們不再相信,我沒讀過聖經,所以也不能給他們什麼意見。現在他們都已長大成年,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他們都已各自成家立業,都成為社會有用的一份子,我們也沒有再過問他們的宗教信仰,只覺得他們似乎沒有什麼宗教熱忱,不過有對萬物和地球的愛心,即是很強烈的環保意識。

我們有一群經常在一起打網球的國際朋友,平時打球人比較多,每到星期日就只剩寥寥無幾,因為很多人去教會,我是不得其門而入的迷途羔羊之一,有一次一位猶太人 (他們的安息日是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 球友看到我每星期日必到,好奇地問我:「你是無宗教者或是無神論者?」我說:「都不是,我拜的神可多得很,也可包括上帝。」

自2009 年開始我參加由葉思雅教授創辦的台美人宗教研習會,使我對各宗教有更多的瞭解。這宗教研習會傳達最重要的訊息是宗教之間的互相瞭解、包容,當今世界的戰爭大多是由於基督教和回教之間的衝突引起的,其實兩教都敬拜同一上帝,創始人都是Abraham 的子孫,都提倡和平、公義、博愛。有這麼多共同點,為什麼還爭戰不休?兩者必須多對話、互相瞭解、互相包容才能和平共存。

被時代雜誌讚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人物甘地說:「I am a Hindu, I am a Jew, I am a Muslim, I am a Christian, I am a Buddhist.」。他那浩瀚無邊的包容心正是我在努力學習、追求的目標。

摘自 台美人宗教研習會 / 2012 Year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