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台獨聯盟五十週年盟員團圓會/許永華/2015/07

台獨聯盟五十週年盟員團圓會

四十年前開始

作者 許永華

今仔日,咱在這裡做台獨聯盟五十週年盟員團圓會,我跟台獨聯盟的接觸,雖然還不到五十年,但是也有四十年了。1966年我來到三藩市(舊金山),還沒到學校去報到就接觸到台獨聯盟了。那一年台獨聯盟在美國成立,有一位台灣同鄕江百顯從日本來的,早就住在那裡,他跟台獨聯盟有連絡,就把我和另外兩個人跟獨盟拉上關係了。我們知道台獨聯盟的成立,閱讀獨盟的刊物,知道主要人物是蔡同榮,張燦鍙,是台灣來的留學生。獨盟成立那年,有賴文雄,許正義(陳榮成)等四個人環繞美國一週,到全美國各校園去找人參加獨盟,我們這幾個人本來就有台獨意識,住在三藩市時,在晚上就曾到中國城附近貼海報,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住在中國城的人知道有人在這裡宣傳台灣獨立。

到年底後,我們一起到同一個學校猶他州大去,我們本來都不是申請這個學校的。我們繼續收到獨盟的刊物Formosan Gram,及在日本印行的台灣青年漢文版。賴文雄到學校來找我們好幾次。他發現這個學校有這群這麼熱心支持台獨的人,真是如獲至寶。我們替獨盟寄發刊物Formosan Gram和部份的台灣青年給校園裡的同學。後來我們怕被人發覺,有時把刊物拿到外市去寄 ; 以後得到賴文雄的同意,由我們提供名單及郵票,請他們從外地寄來。我們還祕密查看,確定有人收到刊物。後來蔡同榮也來訪,我們已經可以找到將近二十個人跟他在一個餐館見面。他來招募盟員,有沒有人加入,那是祕密,不過募給他的錢,他說夠他的飛機票。

我到學校後,根本還沒認識什麼其他的人,當時只認識一個已在學校一年多的廖文毅的侄兒 – 廖光生。我跟他說我們是不是可以成立「台灣同學會」, 他一口說可以。和他談些構想以後,就由他去找其他的人。我所以敢找他,因認為他是台獨領袖的親人,應該比較可靠 。猶他州大台灣同學會就在1967 年三月或四月在杜聰明兒子家的地下室成立,舉行。杜先生是猶他州大的教授,當他的學生洪博學去請他來參加同學會時,他說何不到他家的地下室舉辦。同學會的舉行,來參加的近一百多人,真的出我的意料之外,因為當時很少數的校園有台灣同學會,大家怕被台灣國民黨政府指為反政府份子,那天,李友禮在會場表演打拳賣膏藥,非常精彩,我是那時認識他的( 50 週年團圓會當晚他也在現場),其他的同學記得的有蕭奕義,高銘益,吳裕昭,李清南,許村源,劉榮治等等。台灣同學會以後年年舉行,參加人數又多又旺盛。

那年暑假,廖光生和我一起到三藩市打工,他約張燦鍙與賴文雄來見面。他們兩人從洛杉磯開車來,在路中車子加油後,車前蓋沒有蓋緊,在高速公路上被風翻起,打得車前的擋風玻璃破裂,只好開回去跟加油站理論一番,結果也只把破裂地方用繆帶貼補後再開。他們來到三藩市,大家見面時,談的當然不外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當年張,賴兩位先生為了尋找同志,不辭辛苦,長途來回開車在所不計較,1969年四月,賴文雄要搬到紐約,因台獨聯盟已於年初從洛杉磯搬到紐約,他還順路來猶他州大住一夜,他勸我不必掛意親情,為了創造有意義的人生,邀我跟他一起到紐約去。

陳唐山先生擔任世台會會長時,有一天對我說,你就是世台會的祕書長,就是以前陳錦芳做的那個工作,可是我不能像郭榮桔先生那樣付你薪水。本來我也不知道世台會有祕書長。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編,印,發,寄世台會的刊物「台灣通訊」。那已是1980年初了,正是美麗島事件那段時間。台灣通訊的時代任務,當年史明先生曾說過 : 「發生什麼重要事情,我看台灣通訊就知道了」。那時陳唐山還兼任全美會會長,所以下任的全美會會長由林明哲接任也是由我發佈的(林先生在團圓會晚上也在場) 。當時我問陳會長,要不要發表其他候選人,他說只有一位候選人,他已當選了。這也就是我們的當時的革命式民主。翌年(1981)世台會訂在巴西召開, 陳會長寄給我二千美元,說是他募來要給我去參加世台會的。我說我不能用他募來的錢,錢寄還給他。一直到2001 年,世台會第二次在巴西舉行,我才有機會去參加,那已經是20 年後的事情了。

談過去,也要談些現在與未來。就如早上羅褔全先生講的,台灣已是一個藍、綠各半的社會,事情很難解決,除非我們能夠努力得到多數的支持。我認為台灣既然沒有搞革命的條件。我們應該努力想辦法去說服多數人,使我們這邊能夠成為社會的多數。許世模弟這位心臟科專家,他不但對心臟很專門,在他的演講裡,更把精神講得很清楚,他所講的台灣意識可以幫助我們去說服別人。另外我們對陳水扁政府,應採取和善的態度,對他的執政當然應該批評,但不必敵對,畢竟他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國、親兩個在野黨去勾結中國政府要來架空台灣陳水扁政府,大家應該在這方面替陳水扁想方法來應付這個問題。

最後,我想建議幾句話。在美國的台灣獨立運動,並不是只有盟員在做,在很多場合,非盟員做得不少。所以,楊宗昌兄所介紹的那張在聯點國前面自加鎖縺的像片中,如果有非盟員在裡面,如果知道名字,也應該把名字登出來。我知道有一位以前跟我在猶他州大的朋友(高銘益)有參加鎖縺示威。還有楊宗昌兄的台獨史圖片中,沒有那張1979年2 月1 日五千多位台灣人在白宮面前向鄧小平示威的圖片。當日的Washington Star 以半頁大,登出台灣人示威的場面,應該是台獨聯盟的大事之一。當天還有一張漫畫,卡特面對鄧小平,對鄧說:「你大槪沒有看到你後面華盛頓方尖碑那邊示威的台灣人吧!」也是値得收存的。

在我講話時,楊宗昌兄看我一直拿著一張「台獨聯盟建國劵」,我講完話下來後,他問我 : 你拿一張建國券,為什麼沒有拿出來給大家看」? 因為那天宗昌兄的圖表說明中,有談到當年募款的建國券,我說 : 「忘記了」。 (12/20/2005)

148_台獨聯盟五十週年盟員團圓會

源自 蘇惠美(許永華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