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籌設北美洲台灣婦女會 全美會發表公開邀請函 /-/2015/09

籌設北美洲台灣婦女會 全美會發表公開邀請函

全美台灣同鄕會婦女運動委員會計劃在三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利用全美同鄕會會長會議的時機,召開「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的籌備與成立大會。爲歡迎旅居北美州各地的台灣婦女共襄盛舉,全美會持地發表一封由會長楊黃美幸、婦女委員會楊玖之及顧問呂秀蓮共同具名的公開邀請信,邀請所有對婦女問題有興趣的姊妹們撥冗參加。

邀請信的內容如下:

『親愛的海外姊妹們:

身爲女性台灣同鄕,立足於繁忙競爭的北美社會,我們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心滿意足否?

身爲女性台灣同鄕,面臨蔣經國死亡之後台灣人時代的卽將到來,我們應該作怎樣的準備,我們要如何積極表達我們的關切。

台灣近年來,經過許許多多人的奮鬥和犧牲,終於展現出民主與人權的主機。我們在島內的姊妹們,已從厨房走向辦公廳,更從辦公廳走向街頭大馬路,既發揮了魚掌得兼的才能,也發揮了見義勇爲的精神。她們爲被蹂躪的山地雛妓怒吼,爲逃離火坑的風塵女子伸出援手(彩虹專案與台灣婦女救援協會),她們也爲消費者權益被剝削,生態環境被汚染而抗議(新環境主婦聯盟),更為基本人權被迫害,民主政治被獨裁而踴躍參加對抗國民黨的示威行列(進步婦女聯盟);此外,還有—群知識女性多年來堅毅地從事新女性主義的倡導,與兩性平等社會的推廣(婦女新知雜誌及基金會)。

在北美洲,我們的姊妹中也有人認眞探討職業婦女的出路(台灣職業婦女協會),也有人積極投人民主化台灣的運動(穩得),還有更多的人默默地在「另一半」的背後,諒解、支持一些有益於台灣人的活動,並且不計名位地爲它服務、奉獻。

誰說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姊妹們,讓我們暫時放開家務,放開私人的瑣事,在冬去乍暖的三月天,大家—齊來洛杉磯見面!我們計劃召開「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的籌備成立大會,懇切地希望妳撥冗前來貢獻妳的熱情和經驗,好讓這個屬於海外姊妹的大家庭順利地誕生,完滿地發揮它的功能——促進台灣人時代的早日到來!』

摘自 台灣公論報 1988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