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台美人移民史的首座里程碑 / 曾輝光 /2015/09

台美人移民史的首座里程碑

作者 曾輝光

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成立已經35寒 暑,此一台美人的大事,確實是台美人移民史上重要的一頁,值得大書特書為歷史留下見證。第一代台灣人移民初到美國認真打拼,一步一腳印,歷經艱辛開拓訢土, 點點滴滴都應留下記錄為後來者回顧過去策勵未來。蔡漢成會長主摧經理事會通過,決定出版《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成立三十 五週年特刊》誌慶。《南加州台灣人長輩 會成立二十週年特刊》發行至今已有十五年了!很高興蔡漢成會長領導的理事會成員願群策群力負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任,令人敬佩!

人生到處有青山,早期的台灣移民來美,心懷壯志,到此人間天堂打拼。經過一番艱苦辛勤的奮鬥,再加一點幸運;本是他郷遊子,終能在此闖出一片天下,成家立業,負起傳宗接代的重任。台灣民族要代代相傳,後代子孫要興盛繁榮,傳遍天下;今日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台灣人。我們第一代移民要負起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將故郷優良的風俗習慣和文化的精華,及敬老尊賢的傳統,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在美國生根,發揚光大。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成立於1979年,是歷史最悠久的台美人社團,更是最富有也最活耀的台美人社團之一。

1988年,南加州台灣鄉親賢達,社區領袖賴高安賜,王桂榮,丁昭昇,卓敏忠,許鴻源,張正宗,楊嘉猷和吳西面等多人,群策群力,在愛滿地(EL Monte City)建造了《鶴園老人公寓及台灣長輩會館》, 使此地的長輩同鄉有一處居住、集合活動的場所。台灣人展現了團結的力量,完成了南加州台美人移民史上的第一個里程碑。

「南加州台灣長輩會(簡稱長輩會)從1979年成立至1983年正月,租用辦公室已遷徙三次,長輩會流離失所,無固定會址。第三任會長賴高安賜女士於1984 年向理事會提議籌建長輩會會館與老人公寓,得到眾理事一致贊成。第二任會長蕭華銓先生為要照顧長輩會,甘願屈就續任為副會長。定案後,立即聘請王桂榮,許鴻原,卓敏忠,吳西面、丁昭昇,楊嘉默…等多位社會賢達及二位律師,黃茂清,廖重遠及吳瑞信為法律顧問,及楊惕生為祕書,共約二十人組成顧問團來協助籌建事務。當初的計劃:一樓為長輩會辦公室與老人的活動中心,其餘作為老人公寓。

1986年在El Monte現址購置六萬平方呎土地。同年12月發出長輩會會館與老人公寓認捐單,招募股東,命名為《鶴園公寓》。雖經歷了內內外外萬般波折,幸得熱心人士的堅持推動,遂於1987年 3月17日才破土動工興建。1988年2月26日長輩會辦公室移來長輩會會館(鶴園內)。1988年3月5日開幕典禮,蒙受市長及約500名社會人士觀禮祝福。吳西面先生說:「《鶴園》興建的宗旨不是為了圖利賺錢,而是為了要照顧咱的鄉親長輩,鶴園公寓與長輩會是如手足,應互助相顧。」因為《鶴園公寓》是長輩會四年間(1984〜1988)辛辛苦苦發起興建的,所以鶴園公司決議贈送長輩會一股乾股以及交誼廳及娛樂保健室免費永久專用使用權。《鶴園》是南加州同郷老人的樂園。1988年7月卸任時,賴高安賜會長移交 第四任會長許鞍心先生:資金$18,632.04;再募款集資$50,000.00購得鶴園公司二股,並享有鶴園公司乾股一股 以及交誼廳及娛樂保健室免費永久專用使用權。求神賜福鶴園與長輩會,榮神益人直到萬世。」以上內容摘自賴高安賜著《回首廿八年路》刊於1997《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員名冊》。

筆者擔任第八任會長發表『會長的話』 刊於1997年發行的《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員名冊》,略述如下:《南加州長輩會會館》及《鶴園公寓》興建成功,完全依靠南加州台灣人的力量。美國政府和台灣的政府沒有分文的捐助,而是由本會賴高安賜會長和蕭華銓副會長的號召,及各位理事的打拼,社區領袖王桂榮先生、卓敏忠先生、張正宗先生等多人的鼎力支持,團結合作,共同建設完成的。這棟象徵著台灣人移民美國的里程碑的大樓,提供老人居住、休閒和集會的場所。…十八年來,本會會務蒸蒸日上,廣受台灣同郷的敬愛及各社團的尊重。這是歷任會長、理事及所有會員熱心會務的成果。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本會理事們認為我們應把握現在,將創會以來的重要文件、活動記錄和相片編集於新編會員名冊。….承蒙各位理事的協助,顧問們的支持,廠商的廣告贊助,使得《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會員名冊》能順利發行。我們敬愛的李登輝總統特來函並賜墨寶「敦本思源」,使我們感到無上的光榮。….各位長輩,請大家以疼惜的心,繼續關愛本會,為了自已的幸福,也為了子孫的前途,做陣打拼,繼往開來為將來。使我們長輩會能永續發展,造福全體同郷。

為了擴大慶祝南加州長輩會成立二十週年慶典及發行《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成立二十週年特刊》筆者被推選,擔任第十任會長。慶典隆重舉行並舉辦席開二十多桌的宴會、特刊內容豐富充實,至今留傳為長輩會珍貴的史冊。會長任內經理事會議決投資兩萬美元與洪榮洲先生等合創〔愛滿地日間成年日間照顧中心,獲得丁昭昇先生大力支持租用台語音教會康樂室,順利經營,為長輩會獲利十多萬元。之後為長輩會增購《鶴園公司》股份三股;今日,長輩會已擁有《鶴園公司》股份七股,已成為最大股東。

親愛的同鄉,讓我們熱心合作,手牽手守護南加州台美人長輩之家,愛護台美人移民的里程碑,珍惜南加州第一代台灣人移民的光榮功蹟。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第一代台美人大多已年老歲多,期盼第二代台美人繼往開來,一代比一代強,不但能守護台美人現有的成果,更要發揚敬老傳統,擴展長輩之家,創設〔老人安養中心〕,群策群力造福同鄉老人,響應王桂榮名譽會長提出的□號:「咱們老人由咱們台灣人共同來照顧,不應依靠美國政府」(王桂榮文《海外台灣人第一所老人公寓-鶴園公寓》刊登於1999年南加州台灣長輩會慶祝成立二十週年紀念特刊)。

祈天佑台美人創造更輝煌的新世代里程碑。

173_台美人移民史的首座里程碑

摘自 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35週年年會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