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哥倫布市同鄕會賣春卷 / 苦生 /2015/09

哥倫布市同鄕會賣春卷

作者 苦生

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有特大的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這大學也是台湾留學生最多的校園之一。幾年前搬來哥城,適値同鄕會成立不久,有同鄕提議包春捲到一年一度的各國食物節去賣,賺錢來充實同鄕會的經費。打工時學來的東西竟成了食譜派上了用場。

當年同鄕會的幹事毎人各掏出五十元美金,約定賺錢歸同鄕會,賠本的話幹事賠的創業精神,第—次參加賣春捲。幹事分頭買肉、買菜、聯絡會員同鄕參與。一到熱心的同鄕夫婦提供了他們的閣樓做爲作業之所。切菜、炒餡、包、炸全在那小天地裡進行。

雖然同鄕的士氣很髙,但大家都是生手且設備又小型,嘗到嚐不出味道來了,才做了七百多條春捲。送到會場,由另一批招呼的同鄕出售。還好做的春捲全部賣完,幹部不用貼本,同鄕會第一次賺了錢。更奠定了台灣同鄕會的攤位在食物節的信譽,成爲毎年最受歡迎的攤位。同鄕會現已有能力做數千條春捲。除了販賣食物之外,同鄕會也借此機會將台湾的文物介紹給各國人士,更是無形的收穫。

毎年秋季一開學,幹事會就積極的籌劃這一年中最大的同鄕會的活動。旣緊張、又興奮。幾乎所有的會員都參與這活動,男女老幼皆大歡喜。

用賣春捲的利益,向鄕會可經常擧辦聚餐、野宴、球賽等活動,讓大家一起來參加,調劑身心。

同鄕會的活動最大的成就是在異國聯繫鄕誼和充當紅娘。讓很多年青的留學生在同鄕會的活動中建立了第一歩的友誼。尤其是熱心的單身幹事最易博得伊入青睞,很不幸的這善意結合的同鄕會竟爲國民黨所忌,以殺陳文成來阻止青年留學生的參加。

物以類聚,熱心的同鄕一起來活動,忙裡偸閒,無盡的樂趣。會員沒有特權,自己出錢、自己出力,大家一起流汗,享受共同的樂趣。功課太忙,工作太繁,沒有時間參加同鄕會只是藉口而已。參加活動與否只是有心與無心之差。

有些同鄕把同鄕會的活動放得很優先。有同鄕什麽活動都參加,仍拿了一個博士、一個碩士學位,以全A畢業。也有同鄕每次活動總看到他,但他只花三年就拿博士他往高就。也有人只來繳會費,拿了會員通訊錄就走,去打小報告的。也有人專來刺探誰參加同鄉會的活動,念了七、八年還不想畢業的。

有半數以上司鄕是同鄕會的會員。有這麼多人參加這種自動、自發、無利可圖的團體,每個會員應可自豪。但是舊會員還是要誠懇的積極地邀請新同鄉來參加,讓同鄕會的結合更完美。舊會員也希望新同鄕基於良知,拿出勇氣來踴躍參加同鄕會。

175_哥倫布市同鄕會賣春卷1 175_哥倫布市同鄕會賣春卷2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三五一期 198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