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心靈改革,學習,美國經驗 – 歐煌坤 – 2001.04 – 宗教

心靈改革,學習,美國經驗

作者 歐煌坤

179_心靈改革,學習,美國經驗

自序

爲了向讀者説明寫本書的原因及目的,筆者必須自我介紹。

本人對宗敎的接觸及看法與一般台灣同胞大致相同。小時候隨祖母和父母逢神必拜,諸神來歷從不予過問也拜祖先。拜砰及祖先的目的,大概爲治病和求平安。高三將畢業那年,寄居新竹市,聽從同學父母的建議,在—夜之間參拜所有新竹市的大廟,包括公園内的孔子廟、黑金町的觀音亭、市區内城隍廟、文昌公及媽祖廟等,期望聯考一舉成功。那次參拜自己隻身前往,非常虔誠,求神賜高分考取第一志願。

筆者對基督敎的認識始於1973年移民美國之後。1972年内人及幼子抵洛杉磯剛好租房在早期台灣留學生聚集的城中區,因神的帶領,内人在成人學校學英語時,認識成立才二年的台灣人敎會(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敎會)的會友。内人及幼子就成爲該敎會的募道友;全家六人於1978年的復活節受洗成爲基督徒及該敎會會友至今。筆者及内人都曾擔任敎會幹部,我們愛主並願爲主工作。

在美國生活已近三十年,本人確認美國是正如林肯總統所説:「在這上帝掌權的國度,必有新生的自由。」在這基本觀念下,美國的開國先祖以神爲「天父」,彼此間爲「兄弟姊妹」(Fatherhood of God,brotherhood and sisterhood of mankind)。美國人與東方的中國人或台灣人比較,就顯得謙卑有禮,又知感恩。他們的總統就職時,向神宣誓,硬幣及紙幣,印上「我們信靠神」In God We Trust);爲感謝神恩,美國第一任總統就頒佈當年十一月第四星期四爲國定紀念假日。

美國人在星期天有上億人口前往將近三十四萬間的敎堂禮拜,聆聽神僕講道;另外以神的名成立的慈善機構如救世軍、青年會及青商會等遍佈全國,其宗旨都是基於「神愛世人」、關照至微小的」敎義,因其財力雄厚、機構眾多、義工眾多,這些機構就如安全網,呵護美國大眾。

從國家立法方面觀察,上自聯邦憲法及各州憲法都注入了上帝公義、公平、守法、濟貧的精神,美國在短短建國二百三十年間,成為全世界法治、公義、社會福利和人權等最了不起的國家,不是沒有原因的。美國經驗讓人敬佩,値得所「新興民族」         –台灣學習的。

台灣的民主政治在過去二十年的進步,與其經濟上的成就,在國際上赢得雙料冠軍。

可惜,現在台灣社會呈現著嚴重脫序亂象,簡直搖動國本,所謂「流氓治國」、「黑金治國」、「神棍騙財騙色」、「猛男牛郎」、「辣妹西施」、「父子相殺」、「竊財」、「綁票謀財害命」等等充斥台灣社會每一角落。恩師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説台灣人必須心靈改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特利莎修女(Sister Treasa)於1997年訪問台灣後說台灣已無飢餓,但台灣人心靈空虛。這是何等讓人痛心的事。基於一位基督徒的信仰及使命;作為一位受台灣恩惠養育的知識分子;作為一位曾為台灣民主及人權達25年的老僑;搜集美國民主法治及信仰價值等寶貴資料,付梓呈現在同胞面前,期待對台灣島內同胞心靈的淨化有所裨益;也期望本書能回應李遠哲博士「向上提昇台灣社會力」的呼籲。

如果讀者認同本書之觀點,願意多花時間於認識基督敎及耶穌基督以及上帝的福音,甚至於願意踏入台灣基督敎敎堂,作耶絲的學生,那是筆者多年來向神祈禱所得最佳的見證。旅美新僑,如果認同本書的觀點,儘早溶入美國主流社會的信仰及價値觀,必能爲美國大眾貢獻才智,利已益人,功德無量。

作者 歐煌坤

台灣苗栗縣後龍鎮人179_心靈改革,學習,美國經驗_作者歐煌坤

1938年9月5日生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經濟部水資會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美國洛杉磯市政府電腦程式設計師

美國南加州台灣同鄉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