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漫談「法拉盛式」生活 / 劉蘇多惠 /2015/10

漫談「法拉盛式」生活

作者 劉蘇多惠

如果不搬來紐約,一輩子做夢也不會有想到,生命可以這種方式活在世間,人生境界的內涵可以提昇至如此的高點。

在台灣,工作特忙,酬酢又多「根本騰不出時間思考所謂寂寞無助這字眼,突然移民至美才發現,下了飛機、睡了一覺醒來,正如南柯一夢,突然發現這世界原有熟悉的人群已全然不見。驚呼熱中腸,要叫苦也來不及了。

尤其剛來美是住在郊匾、四野遼闊,光只交通時間就消磨掉大部分辦事時間,最糟糕的是發現自己像是被廢掉武功的人,台灣的一套全然行不通,包括語言,有□難開,如何辦事?這一驚差點嚇出病來。

幸好有一次參加婚禮被載到法拉盛來,從此買菜、辦事、聽講座,就每個月至法拉盛一次,是接觸法拉盛式生活的開始,也實爲當時最大的快樂,現在更搬來住在市區中心,開始了眞正的法拉盛式生活。

所謂法拉盛式生活,特點便是「方便」及「熱鬧」,人生一切必需,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幾乎皆在咫尺方圓之間;早上列一張辦事清單,市區走來走去,一天可辦好多工作,回想以前在紐澤西,車子開來開去,一會兒東、一會兒西,一天辦不了幾多事,回家又早已精疲力盡,眞不可同日而言。

說起吃,那就更方便了,以前好不容易一、兩個月才來餐廳打一次牙祭,買了一車食物回去,遠路迢迢實屬不易,現在此地幾已成食街,各式餐廳都有,早已不必自己動手,鍋鏟已塵封,還自己幻想就像講有一位萬能廚司。每天換餐廳什麼南北□味一應俱全,少了三餐的洗切燉煮節省了不少時間,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能不快樂嗎?

試想您住在公寓,沒有外面庭園工作,屋子又小,生活雜事減低到不能再少,閉屋讀書,累了,出去走走透透氣,順手提回午餐,一舉兩得,YMCA就在附近,可去蒸浴、運動,銀行就在斜對面,貴重物品不必放在家內,一切安全,警察局更在斜對面,住起來最有安全感了。對面就是工作地方,有時來個小快步,兩分鐘就到,以前晚上六點以後,不想開車很少出門,現在晚上十—、二點與親朋宴罷,在路上搖來晃去,比起從前每天起碼多出好幾小時的活動時間。

如果您想玩,那就更精采了:想去遠的,此地巴士旅行團,一車車的開,隨君所願,遨遊四方。想去近的,用走的,公園一會兒就到,沿途又可參觀別人的花園,一間間花園各有特色,賞心悅目。

住公寓最大的不便是活動空間不夠,局促在有限空間,只好向外發展,另創空間。用走的,兩大公園走路可到,再加植物園,若尚嫌不足,搭乘一站地鐵就到Corona公園,要再更好的,更可搭地鐵去布朗士植物園、動物園、布魯克林植物園、水族館。春天無需親手栽花蒔草,一個Token帶您走進嫣紫奼紅的世界。順便照張相掛在牆上,歲月不留白,又有各種花展。幾個公園、植物園跑了下來,一個春天保證您如履仙境。

夏天嫌熱,此地濱海,各個海灘跑一跑,人山人海另一番盛況,秋天更有味道了。春天跑過的地方,你也可再跑一次,花種景象不同,另一番氣象,尤其你可自己開車,一路傍山沿水,滿山遍野樹葉,紅黃綠相間,五彩繽紛,幾疑仙境。

如果不想獨樂,你也可參加旅行團,此地旅行團衆多,提供了最完整的服務,一車的陌生人白年修來同車渡,大家有縁談談笑笑,臨別有時大家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遇到投縁的,還互換通訊,倒也變成聊友行列。

冬天白皚皚一片,不怕冷的可以滑雪,年青人還樂此不疲,敝人怕冷,孩子小時勉爲其難親臨坐鎮,現在孩子大了,讓他們自己去了。冬天對我而言,便是讀書天,自罰禁閉,閉門苦讀一年想讀的書報,或者去租一些世界各地名勝錄影帶在自家「環遊世界」一番。不動筋骨,用雙眼就跟著人群由山下曲曲折折扶沿而上,一路上看他們氣喘、滑跤而至山巔,跟著極目遠眺而小天下,再跟他們一路下山不喘一□大氣,不流一滴汗,悠哉悠哉一樂也。

您也可乘地鐵,往歌劇院一躱,外面冰天雪地,裏面劇情劇力萬鈞,唱得迥腸盪氣,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除了這些「人間煙火」的生活瑣碎外,法拉盛式生活最大的特色,是社團特別多,除了敎堂、佛寺觸目皆是外,此地大小社團林立,因社團太多,又各自爲政,自然活動多,且重疊、撞期者,比比皆是,旣社團彼此傷感情,民衆也顧此失彼,有時連辦慈善活動還爭取不到足夠的人去接受服務,豈不怪哉?

此地人文薈萃,人才濟濟,不是猛龍不過江,這些人又有能力,又勇於任事、奉獻。講座主講幾乎是一流人才,眞是聆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讀書人要求的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此地因台灣留學生衆多,自是此境界的精華所在。於是此地各種名目的講座聚會連綿不斷,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

有時真懷疑,此地人活動如此之多,是否還能騰得出時間去工作,尤其前些年台灣民主運動急遽發展,海外基於關懷,活動一個接一個,慷槪激昂,打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聖戰,終於促成台灣島內的民主改革的雛形,現在又集中目標爲進入聯合國而努力,以這些台灣人過去的毅力及豪邁不羈的性格,大家加把勁,大概也是誓不完成死不休了。

不勝枚舉的大小社團之外,對台灣人而言,最値得一提的是擁有一間台灣會館,號稱海外之家、天下第一館的會館,實則已成此地台灣人的命運共同體,透過會館,老中青在此各有各的活動,及共同的活動。

老人中心設在會館,長輩們像上班一樣,時間一到大家就自然聚在這裡下棋、唱歌、打拳跳舞,其活潑開朗、社團分工合作的溫情,使他們快樂相扶持,使他們愈活愈年青,尤其這些走過大半世紀的長輩,各有各的一套人生歷練及絕活,有時敬聆敎益,有時被逗得哈哈大笑,這是最快樂的五代同堂方式。每星期去當義工,恍惚與父母歡宴趣談,作爲孤單的移民得到多少來自長輩的溫情。

有一次在會館,兒子站在我旁邊突然說:「那個人沒有子女嗎?多可憐!」我回答:「有什麼可憐,只要把會館經營得好,透過會館,全台灣人的子女都可當他的子女,你看只要花十元買一張台灣之夜的票,別人家的兒女在台上又唱又跳,這是現代版的彩衣娛親,可曾看你們正經八白唱首歌給父母親聽?」兒子爲之一時語塞,萬一家中有生離死別者,不必躲在家內暗泣,怨嘆命運的悲情,只要走入會館,人群的溫暖,使您頓然忘掉世間的挫折。

參加社團歡樂多,從此月雖有陰晴圓缺,但人間已少了悲歡離合,將缺憾還諸天地,歡迎大家向台灣人共同的海外之家台灣會館報到,參與我們的大家庭生活。也開始分享我們法拉盛式生活!讓人間只有歡樂,了無遺憾。

181_漫談「法拉盛式」生活作者與台南市長賴清德

181_漫談「法拉盛式」生活1紐約台灣會館

摘自 咱要出頭天 社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