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揭開漢人天界之謎 – 趙弘雅 -2010.05 – 宗教

揭開漢人天界之謎

                                                                                                                           作者: 趙弘雅

184_揭開漢人天界之謎

十幾年來,每次從國外回台灣,從電視上報紙上都常會看到各地廟會的活動盛況。有一次看到台西鄉崙豐村的進安府的凌霄寶殿的落成安醮之報導,該殿花一億兩千萬,經過十年,終於完工了。我內心暗暗喊苦,台西鄉民的生活並不富裕,怎麼會花如此寵大金錢,建造這座什麼寶殿。用一億兩千萬建個圖書館該多好。後來我走遍台灣,才體會到這種億來億去的寶殿,廟宇,到處都是,建廟業乃數十年來台灣最興的特種行業。

走進這許許多多的寶殿,廟宇,從諸神明座前的名牌(他們座前若沒名牌,我就不知如何跟他們打招呼了),我發覺他們很多都似曾在《西遊記》,《封神榜》,《三國演義》等書裡見過。我趕緊回去詳讀這三本小說,才知道原來台灣人所崇拜的神明有一半是這些小說裡的眞假人物。十幾年來,一有機會我就到各地廟裡求印證,同時找相關書籍閱讀,想進一步瞭解台灣的神明界。那之後,對於他們在印度,巴比倫,波斯,埃及,希臘等古文明的同業也都希望認識。

2002年暑假,我在苑裡做了一場有關台灣民間信仰的演講。當時有一位歐巴桑問我,“神明攏住在天頂,而天頂是生做甚款?”好一個問題啊,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我開始到圖書館找有關天頂的書來看。我不看則已,一看才知天頂熱鬧滾滾,令人興奮之事經常都在發生。事實上天頂若沒發生這些興奮事,你我就不可能站在這裡“談天” 了。

《揭開漢人天界之謎》與《西方天界大搜密》二書,就是我這番研究的成果。第一部書,我從盤古開天談起,接著談盤古的同事—台灣眾神,一步一步揭開漢人天界之謎。第二部書談盤古在外國的同業,然後談四方眾神的故鄉——天頂,談太陽,月亮,天上的星星從那裡來,將往何處去,一步步探討整個天界的秘密。希望這是對7年多來令我耿耿於懷的那個歐巴桑提出的問題的答覆。

人類的祖先,50萬年前的猿人可能還處於無憂慮,無願望,無祈求,無神靈觀念的狀態。就是到約10萬年前,也還沒有拜神之痕跡。到原始社會的後期,人類才產生“萬物有靈”之觀念,認爲風雨雷電,森林大火,日月運行,虹霓地震,生命繁衍等都有超自然之力量—神—在操作。神,住處離我們很遠,我們手摸不到,眼睛看不得,因此觀念萌生之後反而很容易發揮。我們看到所有的文明都衍生出數目眾多的神明。

另一方面,人手雖然也摸不到天頂,但是從第19世紀起,人的眼睛和頭腦卻可以從天頂傳來的屋光等瞭解其中的信息。這些信息包括宇宙的起源,星星太陽的年齡,地球上的生命之演進,你我從何處來,將往何處去,等等。自然界的每一個原子都有一連串豐富精彩的故事。從極小的原子到極大的星系都遵守著同一套物理定律。愛因斯坦說,“思索這個世界發生的種種物理現象讓人感到自由,通往這條樂土的道路雖不像通往宗教的天堂那麼舒適引人,但事實證明不枉走這一遭。”

有關天頂的論文報導,目前全世界每年都超過2萬篇。哲學家Karl Popper說,“天頂的問題是任何一個有思考能力的人都會感興趣的問題。”天頂又高又深又寬,著者非專業學者,所以只談些比較簡單的基本知識。這些知識乃國人普遍欠缺的,希望國人讀之有益。

書中很多插圖乃苑裡林銘達老師所畫。我的高中同學賴東成,大學同學陳富泰閱讀了全稿,提出不少寶貴意見,在此特表謝意。著者學養有限,疏漏和錯誤在所難免,尙請讀者和專家指正。

作者 趙弘雅 Honggvar Tio

台灣雲林人,嘉中畢業,台大化學系理學士,美國Polytechnic大學化學博士,任職美國Moore Corp,Webcraft Technologies Inc,現已退休。歷任紐約州水牛城台灣同鄉會會長,全美台两同鄉會秘軎長,台語現代文協會理事,台湾教師聯盟台北縣、屏東縣寒暑期台語現代文訓練營教師,屏東科技大學台語教師。趣味:台語文現代化,台灣民間信仰之探討,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