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大紐約同鄉會一九八四年回顧 / 紐約同鄉會 /2015/11

大紐約同鄉會一九八四年回顧

作者 紐約同鄉會

一九八四年,世界各地都發生一些不盡如意的事。在印度發生了毒氣外洩,整個城鎭死傷兩千餘人的慘事。台灣的煤礦災變一再發生。國民黨指揮殺手來美國幹掉作家江南……。儘管外在的大環境如此不順遂,但一九八四年對紐約的台灣同鄕會而言,經過廿年來紐約同鄕的辛苦,卻是個大豐收的年頭。

中系報紙一反過去對紐約同鄕會活動所採取的漠視與敵視態度,在這一年內對同鄕會終於採取較客觀、正視的態度,同鄕會各大小活動,在一些立場不同的華文報紙中,皆可看到或大或小的報導。總的說來,蓄意和同鄕會作對的報導已逐日少見。

各月活動要目

紐約台灣同鄕會一九八四年舉辦的活動計包括二月份前党外立委黃煌雄抵紐約,同鄕會爲他舉行歡迎餐會。三月份遨請前女衆議員法拉露參加同鄕會的餐宴,五月份舉辦台灣日,六月份在皇后雖拉盛公園豪華餐廳舉行《台灣之夜》,法拉露亦應邀參加。八月份舉辦夏季郊遊。九月份同鄕會長楊黃美幸邀美國小姐梅仙麗同訪台灣。十一月份協辦大紐約台灣人音樂會在林肯中心公演,廣獲各方矚目。十二月份辦年會,前党外立委康寧祥應邀演講。

兩項歷史性突破

除了同鄕會毎年例行的三大會之外,一九八四年對紐約同鄕會而言,資在是多采多姿的一年。這一年在過去廿年同鄕們辛苦經營的基礎上,有兩項重大的突破。第一是和美國政界人士取得聯繫。在天台公園的晚宴上,法拉露曾經感動異常的說“你們是第一個公開支持我競選副總統的團體”。雖然,去年總統大選民主党慘敗。但是,作爲在美國的少數民族,紐約同鄕會能適時支持這位目前雖未顯赫但仍極具潛力的美國政壇人物,在長遠的未來,同鄕會的這番心意必會獲得回報。第二點是:同鄕會終於突破國民党駐外單位長年加諸於同鄕的藩籬,而於九月陪同有一半台灣人血統的梅仙麗返台。楊美幸堅持以紐約同鄕會會長的名義訪台,爲“台灣同鄕會”登陸台灣開啟了一扇門,之後而有去年年底的南加州台湾同鄕會返台之行。將來同鄕會返台之途也許仍佈滿荆棘,但總算已有了先例,故鄕親人倚門望歸,向海外同鄕有家歸不得的情況,應可遂日獲得改善。

同時,去年台灣党外人士也以較密集的頻率訪問美國。訪美的党外人士路經紐約時,大多會和鄕親見面,談談故鄕最近政情的演變。這種趨勢在往後會更見頻繁,海內外台灣人双向交流的情況日益展開之後,島內人士的眼界應能更開濶,海外人士對島內的隔膜也會減輕。在海內外的台灣人對自己和對國際局勢都能有更客觀正確的估計後,台灣人也就更能實事求是的爲自己子孫的前途,提出更切實的規劃。

海外台灣人大家庭

康寧祥在今年紐約同鄕會年會應邀演講時說,十年前他到各地同鄕會演講總是要講兩場,除了公開的講完之後,又要爲一些不敢參加同鄕會的同鄕私下在同鄕家裡又講一場。他指出十年來,海外台灣人終於袪除了參加同鄕會的恐懼,絕大多數人已較敢公開參加同鄕會。

—九八四年是紐約台灣同鄕會豐收的一年,同鄕會的形象獲得普遍的肯定。然而在同鄕會爭取主動的過程中,又有多少人了解主其事者和背後默默支持者的努力和所遭受的挫折。袖手旁觀和冷言冷語者仍所在多有。

同鄕會除了服務鄕親和關心故鄕的同胞之外,再沒什麽更重要的宗旨了。在這樣的宗旨下,同鄕會的事應該也都是旅居海外台灣人的事。據估計,目前居住在紐約的台灣人不下五萬人,與這個數字相較,我們同鄕會的會員仍不夠多,在少數民族的華人社團中,雖然我們目前已夠資格聲稱是紐約最大的社圑,但我們猶待努力。爭取那些散居各處的台灣人入會,讓台灣同鄕會成爲眞正的台灣人大家庭,鄕親遭遇各種新移民所必會面對的生活難題時,我們台灣人的大家庭都應能適時的提供幫助。

我們台灣人已有不少優秀的專業人才,我們的年輕子弟也有多人獲西屋科學獎等傑出的榮銜,我們開設了電腦公司、銀行、建設公司、餐館……等成功的行業。在獲各種成就,紮根於美國斯土之際,我們應也有能力援助那些猶在傍徨的台灣鄕親。韓國人在企業上的守望相助,應可給我們提供一個借鏡。

展望一九八五年,我們應可走更寬廣的道路,除了繼續努力不懈的支援故鄕鄕親的民主運動之外,我們應更落實組織一些具體服務此地鄕親的機構,在互相扶持中,使同鄕會更壯大,成爲名符其實的海外台灣人大家庭。

187_大紐約同鄉會一九八四年回顧

(原載紐約同鄕會三月份《鄕訊》)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三六三期19850325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