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棄公從商,初出茅廬/吳明美/2015/02

棄公從商,初出茅廬

                                                作者 吳明美

多年前,我辭掉了大學圖書館的工作而改職家具行業,頓時由混在學術界久矣的老將變成初入商場的稚嫩新手。吾家世代無人經商,亦無商界打工之經驗。對商場諸事,渾然不知。真是隔行如隔山,有如一張白紙。所幸蒙內行人指點,好心傾囊相授,當時並無經歷暗中摸索之苦。揚帆啟航,堪稱一帆風順,不久就駕輕就熟了。過去多年來主管圖書館的知識與經驗,竟有助於商界之應對管理。棄公從商,兩者工作性質表面上似乎大相迥異,其實內務組織和功能是異曲同工。最大差異是學術界接觸的對象大多是循規蹈矩,追求知識的單純可愛的人;而商界對象是三教九流,並非如表面上看的只是銀貨兩訖,必須身置其中,才見真章。有時暗藏危機,若一時識人不清,就覆水難收。因此最好是能時刻耳聰目明,隨機應變。稍覺事有蹊蹺,就要緊防暗箭,以免挨詐受騙,血本無歸。

偷竊商品或現金,盜用信用卡,亂開空頭支票和濫用偽鈔者,都是有備而來。大多千錘百鍊,貌似無辜。所謂明槍易擋,暗箭難防,他們大多是迅雷不及掩耳,速戰速決,讓你措手不及,稍縱即逝。我們的顧客層次包羅萬象,有本地著名、腰纏萬貫的富翁富婆,購買家具時,卻斤斤計較且大砍大殺。也有穿著甚為邋遢,一副財大氣粗的模樣,但是他們買起東西來卻很阿莎力,指指點點,不在乎價格,半小時就把全家家具都解決了。最初實在令我百思不解,後來經驗告訴我,他們有些是販毒族,得來容易的錢也去得快速。

某日早晨剛開店,有一顧客手提一公事包,一進門就將公事包放在我桌上,空手去看家具。公事包的口是開的,赫然看到一疊疊全部嶄新的百元大鈔。惕然一驚,我趕緊請他將其公事包隨身攜帶。才約十分鐘光景,他就已選好全部價格約一萬元的家具,並殺價成七千元。由於他把全部嶄新大鈔隨便放在我桌上,實在啟人疑竇,加上殺價太多,我並無接受此交易。當天下午,他又提公事包返回,隨手抽去兩千元,要以八千元成交並立刻回家開貨車來載貨。我當時疑雲重重,真不知他是何方神聖。請他稍後片刻,等我點完鈔票才走。他竟在我心慌意亂之際,幽我一默:「老實告訴妳,這些鈔票是剛剛才印好的,尚未乾呢!」事後,我請教銀行職員,據說大毒販通常向銀行申請全新鈔票,由銀行成束封好,他們銀貨兩迄時就可省去辨識鈔票真假之麻煩。

有意從商者大多是有備而為。小心學習辨識偽鈔是最基本的。至於支票與信用卡之交易,若經支票保險公司與信用卡公司之核准,大多可避免損失。收支票時,要小心符合保險公司之規定。支票交易當時,支票保險公司只根據顧客的駕駛執照之信用度來批准。若支票有不符合規定之處,雖然已核准,保險公司日後仍可拒付。有意開空頭支票者,大多先查明規定而鑽其漏洞,故意誤寫日期,或支票上阿拉伯數額與英文數額不一致,或支票上印Robert,卻簽Bob,或用郵政信箱(PO Box)當其住址等等,繁不備載。如此將商人落井下石,免費取得商品後逍遙法外,老神在在,因保險公司已拒付商人,也就不去追究開支票者。可憐商人含冤吃悶虧,卻徒嘆奈何。所謂道高一呎、魔高一丈,壞人花招百出,居心叵測。好人只好小心行事,見招拆招,以自求多福。

源自 吳明美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