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我到橋頭接聖火 / 劉照男 / 02/2016

我到橋頭接聖火

                                          作者 劉照男

   1987年10月31日,美東各地同鄉約ㄧ千多人聚集在紐約市Battery Park,參加FAPA 舉辦的「台灣民主聖火」長跑運動開幕典禮。當天下午天朗氣晴,惠風和暢,先由一位女士,手執火炬向自由女神像點火,然後交給黃信介。黃信介舉起火炬,高喊:「台灣人萬歲!」「台灣民主萬歲!」他振臂一呼的堅決神態,不愧為民主鬥士,令人深受感動。彭明敏教授等社會賢達、眾議員索拉茲、托里西里也參加盛會,並致詞鼓勵。

民主聖火在自由女神祝福下點燃,光芒四射,象徵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當天儀式簡單隆重,禮成後,「民主聖火」隊主導全程長跑,目的地在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但沿途所經過的地方,由熱愛台灣的同鄕「老、中、靑、幼」四代,以接力方式陪伴,有時代跑,讓隊員乘車休息。

波士頓至華府是美國人口最綢密的地區,也是工商業最發達的心臟地帶。海外同鄉本著疼台灣的熱情,將「民主聖火」傳過美國心臟地帶,然後橫度美洲大陸,最後抵達故鄉美麗之島。這一個草根性的群眾運動,為人類追求民主自由樹立不朽的楷模。

我住在美東快將六年,因地緣的關係恭逢盛會,深知這是一生極其難得的機遇,所以專程帶全家人到紐約市參加「民主聖火」點燃儀式,也親自參加賓州北部的傳遞活動,我不屬於任何團體,也沒有人邀我參加,完全自動自發。

聖火隊從紐約市出發,經過紐澤西中部的崔頓(Trenton),進入賓州東邊小城Morrisville 。紐澤西和賓州之間有座鐡橋,名叫 Calhoun Street Bridge,我們在橋頭恭迎聖火。

Calhoun Bridge 像一條沈睡的巨龍躺在德拉瓦河上,秋天紅葉的倒影映在水面。當我到達橋頭時,住在賓州「雅里」(Yardley) 附近的台灣同鄕也都來支援。「雅里」的台灣人不過八戶左右,今早幾乎每家出動。出席率達百分之百。尤其派出八名健將參加長跑,算比率也可能是各地之冠。長跑健將中有一半為第二代台美人,計有 Vivian Lee,David Lan,Samuel Liu,Jack Chiang等青少年。他們犧牲睡覺時間,不怕寒冷,清早就起床趕到橋頭,準備加入長跑行列。

我站在橋頭,不到幾分鐘,看到一隊身穿綠色上衣的紐澤西同鄉,沿橋邊人行道跑過來。為首一位同鄉擎著火炬在前開路。增援的車隊則走橋中央,在警車前導下,駛過Calhoun Street Bridge,堂堂進入賓州州境。我們事先與紐澤西同鄉約好在橋頭會師,紐澤西同鄉的護送隊伍支援到橋頭為止。餘程由「雅里」同鄉接棒繼續往南跑。費城同鄉會陳玲珠會長準備熱茶與點心。甘美的上等烏龍茶,人人讚不絕口。

賓州這邊,先由李常吉醫師跑第一棒,陪同一起跑的同鄉有連勝英、孫紫娟、連春子(Katy Lien) 。第二棒由Vivian Lee、David Lan 並肩同跑。火炬本身不輕,火焰常遭路上野風吹滅,必須重新點火。Sam Liu 與Jack Chiang 兩位14歲青少年接第三棒。有些紐澤西同鄉跟著火炬一起跑,人多勢眾,所到之處,引起路人注意,有人問:「你們為什麼而跑?」宣傳車上的英文字似嫌太小,行人看不太清楚才問。

賓州同鄉輪番接力,從州界Calhoun Bridge 開始奔向 Oxford Valley,經 Langhorne、Neshaminy,沿一號公路直奔費城。「雅里」的同鄉已盡全力支援了15哩,從此跑到費城獨立廳尚有40哩之遙。

當我們準備撤離時,發現「民主聖火」長跑隊發生困難,不知道下一段路誰來支援,因此陷入進退兩難僵局。領隊方菊雄兄臨時忙著看地圖,他認為費城同鄉將到一號公路與十三號公路交接處會合。但事先沒有聯絡好,長跑隊在該地點等了一點多鐘頭。對此擔誤,部份隊員頗有怨言。護送的管區警察等得不耐煩,自行離開,下個管區的警察又沒有出來值勤,結果「聖火」隊在沒有警車前導下與街頭交通同時行進。遇到十字路口,我親眼看見街頭汽車和長跑隊員交叉而過,幾乎相撞,非常危險。

此時總部若有人鎮守,遙控整個行程,事先向各地同鄉先行聯絡,若發生困難時,領隊方菊雄兄一通電話打回去,便可得到支援,何以連起碼的聯絡網都無法建立?策劃聖火運動時,不是列了很多顧問嗎?這些顧問到那裡去了?要不是各地同鄉自動自發出來支援,可能會遇到更大困難。

賓州的「雅里」與「華盛頓渡河」同為美國獨立革命的搖籃。1776年聖誕節在「雅里」對岸發生的「催頓」之戰(The Battle of Trenton) 扭轉整個獨立戰爭的局勢。民主聖火在紐約市傳遞自由女神的火種,通過「催頓」轉到「雅里」接受美國革命洗禮,承先啟後,可歌可泣。願民主自決運動像野火—樣在台灣漫延,把獨裁政權徹底燒掉,還我故鄉,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本文原載台灣公論報,2016年1月16日修正)

194. 我到橋頭接聖火

源自 劉照男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