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聖路易台灣同鄉會參加國際民俗節

聖路易台灣同鄉會參加國際民俗

聖路易台灣同鄉會,依慣例於五月廿六日,廿七日兩天,參加讓地區一年一度盛大的國際民俗節活動,同鄉預定準備一些真正台灣口味的小吃,於會場設攤販賣,使前往參加各界人士,品嚐台灣味.

台灣同鄉會聖路易分會在七零年代經過多位同鄉的努力爭取,以「台灣」的名稱参加一年一次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周末(Memorial Day Weekend)在森林公園(Forest Park)進行的國際民俗節慶(International Folklore Festival)  並設計一款台灣旗與其他國旗並列。期間曾經遭遇來自台灣的另一組織向大會抗議要求用一個中國的原則排除台灣同鄉會的會員與參展資格。由於當時還有其他國家有類似的官方/民間雙胞現象,那些抗議無疾而終。台灣攤位是節慶裡少數完全由會員志工操作的單位。有一年,在兩天內動員了75 位鄉親輪流值班。那時中國餐館剛剛在美國蔓延,台灣攤位主要賣一般人認識的春捲及炒飯。曾經有附近大學學生電台的記者在現場採訪,由於台灣攤位跟中國攤位所賣的食物類似,而問到台灣跟中國的不同。簡單答稱在臺灣到處可看到許多不同的中國東西,在中國卻看不到台灣東西。那是中國還沒有開放外國人進去,美國看不到中國人的時代。後來由於國慶日在河岸進行的VP Fair 擴大,公共衛生的標準一直提升,節慶成為只有商店有資格參加的活動,何況非營利性的IFF會員團體無力在一個夏天拚兩場,而消弭。

源自 蘇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