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巧奪天工的造絲花專家—陳查某 (林春子)/張錦雲/2015/03 

巧奪天工的造絲花專家—陳查某 (林春子)

作者 張錦雲

60. 陳春子 藝術造花 - 0002二十幾年前的一個深秋,歐巴桑—陳女士邀請我們大家去她和女兒一家 所住的後院月下賞蕓花,說那夜將有十幾朵蕓花會盛開。下班後我趕緊把家事推一旁,興沖沖地趕去,沒有想到只有我一個人赴會,但是她一點也不失望,我猜想那時NJ台灣人家家都種有蕓花,這花對他們一點都不稀罕,只有我這個不爭氣的,沒有「Green  thumb」的人「膝下猶虛」,才視為至寶。當晚她指給我看蕓花在每個階段(Stage) 的型態,從小花苞初現到大苞,花有十分之一開的,四分之一開的,半開的,全開的,粉紅色的花托,扶著二十幾片純白的花瓣,中間一簇密蕊又射出了星星樣的美蕊,真是聖潔高雅,清香撲鼻,她是如此地觀察入微,在和花作心靈交流,帶我走進了一個很奇妙、快樂的「人花融和」境界。我平日也愛花,但之前我的層次實在太淺了。

我後來聽說歐巴桑要在 4/23/1995開「絲花展」—Silk Flowers Exhibition,才知道她也會製造絲花,而且她曾渡海東瀛,是日本東京絲花名師—Ms. Tomako Ita的高足,她曾擔任過「台灣造花協會」理事長 (她平日在我們中間只知是以烹飪和烤餅出名的) 。去看了歐巴桑 的絲花真把我嚇了一跳,她的花是那麼地傳神,她會作那麼多的花,從不起眼的碎紫花到富貴的牡丹花,而且雖是同樣一種花,卻是各個儀態萬千,栩栩如生,難怪之前她從台灣帶這些作品來時,被美國海關官員攔阻,說不能帶「鮮花」入境,她百口莫辯,無法說服這位官員,最後急中生智,她請他把花盆挪掉,看底下沒有「根」,才知是假花而放她過關。我在這次展覽中,搶購到了一盆蕓花。我家常有訪客在驚艷之餘,好心地提醒我要定時澆花—而且最好用那種浸過雞蛋殼的水,不禁偷笑。

我和歐巴桑是忘年之交(我與她女兒同齡),她美麗、高貴,待人和氣,樂於助人,是一位深具愛心的基督徒,她上進、好學,充滿活力,頑固得可愛。75歲那年她考美國公民籍時,堅持用「英文版」(不是中文版)試題,竟然通過考試而取得美國籍,大家都為她鼓掌。歐巴桑在子孫輩中深具「權威」,一切以「阿嬤」的意思為重,也深受愛戴,台灣Sars流行那年,她在我們面前哭了,原來她那在「馬階醫院」當資深醫生的兒子瞞著母親,寫了遺書,悄悄潛進醫院去和裏面的年青醫師們一起控制撲滅Sars這可怕的瘟疫 ,別的醫師逃都來不及,她的兒子卻說「裏面的年青醫師沒有經驗,沒人領導,亂成一團,非常危險,此時此刻我沒有選擇餘地,只有進去救人」。後來兒子平安歸來,才告訴她。「全家人都知道了,怎麼就瞞著我一人?」她有點生氣,我只能說:一個偉大的兒子上面必定有一位偉大的母親 。

歐巴桑在2007年過世,享年81歲,我們都萬分不捨。她一生對「美」的追求和執著,無形中也影響了周遭的人,提昇了我們生活的品質。

註:陳查某的作品,請查看本T.A. Archive網站內的video和photo albums。http://taiwaneseamericanhistory.org

215_巧奪天工的造絲花專家一陳查某030815源自 張錦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