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關懷文集:2002 年專輯/李芬芬、楊詠絮/2002/04/Life/生活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

22_關懷文集

關懷是人性愛心的自然流露,同時也是項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當它付諸行動時,便意味著許多時間、精神、耐心…的投入。在關懷他人的時候,除了有機會學習面對及應付隨時可能遭遇到的意外;也在情感與實質的支援中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參與關懷工作常常使人因著看到別人的缺乏而醒悟到自己的有餘;惜福之外,或者促使我們重新審視自已的價值觀與人生觀,而對生命擁有更寬廣的體認。

NATWA這個大家庭,以愛會友。姊妹們相互間的關懷向來就是NATWA一個重要的凝聚力。為使關懷工作更加具體地落實開來,婦女關懷小組在一九九三年正式地成立。成立之初,即由李素秋、葉錦如、摩愛華三位負責人共同策劃小組近程與遠程目標;並由李素秋擔任召集人,設立關懷資料中心,將全美劃分為東、西、南、平原、及中西部等五個區域,建立網路,蒐集北美各地區與婦女相關的社會資源與資訊。中心收集的資料包括:美滿婚姻的建立與維繫、婆媳問題的處理、離婚常識、家庭暴力問題、子女監護權、強暴防治與因應須知、婦女與工作、兒童虐待問題、特殊兒童教育等多方面。九四年關懷小組再就上述議題在「公論報」及「太平洋時報」開闢「關懷網專欄」,由林美里主筆,做系列性專文探討。九五年印發由林美里、賴慧娜編輯的「家庭暴力與婦女生存指南」及「婆媳與夫妻」兩份單張資料。九七年再由李素秋將歷年來蒐集的資料統籌整理後,出版「北美婦女資源手冊」。

九七年由關懷小組籌畫的「同心圓」分享單元在年會活動中首次登場後,除了即刻受到熱烈的迴響之外,翌年並由喪偶會員們成立”再出發互助會“。早己成立的巴金森互助會,也於此時加入關懷組陣容。其後每年年會中,「同心圓」成為大家分享生活經驗,抒發情感及相互學習的一個園地。由於r同心圓」的備受肯定,激發了「關懷文集」出版的構想—藉著彙集多人的親身經驗與現身說法,將自「同心圓」所得到支持與溫暖的火苗,延續到平日的生活之中;並在需要的時候得到隨時的幫助。

此文集原擬定在我會長任内發行,因為人事之變遷,險遭”流產“,幸好理事會及時施予援救”安胎“,這本孕育一年多的文集終於安然”出世“。期盼這份集結諸多心血與奉獻的結晶,得以發揮它預期的功用,並受到格外的珍惜與重視。

感謝李芬芬堅忍不拔的毅力,在經濟、人力不足,外加來自各方的精神壓力下,仍然排除萬難完成此一文集。感謝所有參與工作的姊妹NATWA之友,也感謝為此文集慷慨樂捐的姊妹及先生們。由於您們的付出,這份充滿愛與關懷的文集,才能順利地出版。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