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Fu-Yu Lin 林福裕 , Conductor / 2015/07

Fu-Yu Lin林福裕 , Conductor

 

林福裕林福裕1931 年 11 月 19 日出生於臺北木柵,由於父親林朝聘、母親張金蘭皆在臺北市任教,年幼的林福裕在木柵鄉下由外婆帶大。童年時光從外婆及兒時玩伴習得不少老唸謠,如《新娘新噹噹》、《指呀指鮕代》等歌謠。

1946 年考取臺北師範學校普通科,後又重考藝術科。1948 年,因著對於音樂的熱愛,林福裕降轉音樂科,跟隨沈炳光學習合唱、作曲及指揮等課程。父母微薄的收入維持一家八口的生活,甚是辛苦,所幸林福裕讀的是公費的師範學校,能減輕家中的負擔。1951 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1951 年起,林福裕任教於臺北市福星國小,不但教學有無比的熱忱,還不斷練琴且研讀音樂理論。因工作上的需要,意識到學習聲樂及合唱指導有其必要,遂拜師於呂泉生。學習其間,考上文協合唱團,1952 年與合唱團在臺北市國際戲院演出,林福裕擔任獨唱。因表現優異,此後合唱團對外演出的獨唱幾乎都由林福裕擔綱。

1956 年在恩師呂泉生及校長林煉的支持下,成立了臺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翌年,林福裕所指導的福星國小合唱團,獲得全省音樂比賽首屆國小合唱比賽冠軍,開啟他人生以合唱為志業的道路。1960 年受呂泉生所託,林福裕協助指導榮星合唱團,為期八年,累積不少實務經驗。

因教學經驗豐富且長期投注於合唱指導不遺餘力,林福裕受邀與李志傳合編《國民學校音樂課本》及《國民學校唱遊》,嘉惠學子;另與恩師康謳創辦《音樂教育月刊》,將自身教學經驗,寫成《兒童發聲指導法》,讓更多教師領略合唱教學。1971 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隔年,再獲文藝獎章。

除合唱教學外,林福裕也嘗試歌曲創作。1953 年起以《少年進行曲》、《我的馬》及《風來了》參加《新選歌謠》獲得發表。1956 年更以《惜春》榮獲臺灣文化協進會第七屆全省音樂比賽文藝類三等獎。

1963 年林福裕辭去教職,投入更寬闊的音樂事業,與其胞弟、友人共組「幸福男聲合唱團」,後又成立「幸福唱片公司」,擔任編曲、製作、演唱及演唱指導等。他同時也身兼其他唱片公司的音樂指導,許多流行歌手因他的指導,演唱水準提高不少。林福裕還受委託創作多首廣告歌曲,如《乖乖》、《綠油精》等,膾炙人口也帶動商品銷售。從古典跨足流行樂界,林福裕為通俗音樂注入一股新氣象。

1966 年,林福裕應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民謠編曲《六月茉莉》及《哭調仔》,與其他作曲家一同響應國人交響作品的創作。

1966 年 6 月林福裕接獲邀請,於 10 月赴日考察,其間跟隨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聲樂指導葛羅斯曼教授 (A. Grossmann, 1933年生) 學習兒童發聲法三個月,返臺後用於合唱團教學。

1969 年與國內幾位友人共同籌組「臺北兒童合唱團」,該團經常出國巡迴演唱,足跡遍及三十餘國,並曾為多國元首獻唱,用音樂搭建良好國際橋梁。成立翌年,又與熱心人士籌組「中華民國兒童與少年合唱推廣協會」,協助全臺設立民間兒童合唱團。

經常帶合唱團出國訪問演出外,亦不斷有來自各國的邀約演講及研習活動。1982 年獲得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獎學金,以「人類的聲音生理發展及保養」為題,赴紐約進行專題研究。返臺後,將研究成果有效發揮於教學。

1989 年,林福裕移居美國調養身體;於西雅圖融融合唱團擔任指揮至1993年。2004 年 5 月 22 日 於西雅圖 Benaroya Hall 舉辦「西雅圖臺灣傳統文化週 – 臺灣作曲家林福裕作品演唱會」,同年 6 月 18 日病逝於西雅圖。

After Mr. LIn’s retirement in 1989 and moved to Seattle, he became the conductor for Rong Rong Choir, until 1993 when he returned to Taiwan. In those years he had raised the level of skills in choir-singing for Rong Rong and had made extensive connections with the community. Rong Rong Choir performed many of Mr. Lin’s songs. Due to illness, Mr. Lin passed away in Seattle in 2004. In the last decade, Rong Rong had sung tens of his songs, and “The Sky Darkens”, “White Egret”, “Fried Dough Sticks” and “The Flame Blossoms of My Homeland” were amongst them.

源自西雅圖融融合唱團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rongrongchoirseattle/abou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