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非異鄉人/南鄉泰/1998/09/Literature/文學

非異鄉人

作者:南鄉泰

24_非異鄉人

家父仙逝之後,很想寫意一點東西紀念他。十年過去,卻一直未能動筆。妻在我心思,經常鼓勵我把它寫出來。最後終於擠出了幾篇短文,情到深時,自己也不禁熱淚盈眍,畢竞了了一片心意。

從小除了喜歡神遊文學,哲學,詩詞之外,不知為什麼特別關注時事。報紙一天不看不行。有了電視之後,更是可以一台接一台看新聞報導,一連幾個小時。父親在時,最喜歡與我論談世局,每次休假回家,總是床邊暢敘,往往直到深夜,經常意猶未盡。來美之後,壞習慣仍然未改,妻揶揄我說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真是浪費,不如寫些評論。由於生平十分喜愛幽默、調侃、解嘲的文章,蘇東坡的「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潇灑,更令我嚮往不已。想想來到了言論自由的其國,常常有魚骾在喉,不吐不快的感受。於是開始提筆,胡言亂語了。

一九九四年,恰逢與妻結婚二十五週年。由於買不起大鑽戒,乃藉口不如送些更有意義的禮物。妻長於繪畫雕塑,於是決定加建一工作室,好讓她盡情發揮。也許一片愛心感動了妻,她說既然如此,再加蓋一新書房給我。就這樣花光了積蓄,終於各擁一間。由於家位居臨太平洋的半島山丘之上,松林之中,特意取名為「松雲閣」及「海月樓」。每當夜晚,海月映樓,松雲起舞之際,我讓自己享受臥擁松雲不燃燈,笑談海月盡是禪的滋味。

父親當年在曰本留學,獲頒醫學博士學位時,因懷念遠在南方的故鄉心切,取名南鄉,以表難忘之情。如今自己在美多年,也十分感懷故土根源,乃以南鄉泰為筆名,一方面紀念父親,一方面不忘台灣。

此刻夜深人靜、孤燈獨醒,我卻心情起伏難定。有時紅塵遠隔,止觀靜思,有時雜思泉湧,心緒激盧,有時月光奏鳴,震撼心靈。我思我在,有我無我,我思我失,無我有我。面對著浩瀚銀海,真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嘆。耳際忽傳一陣松濤,咆哮而過,霎時騷動,迅歸沉寂。逝者如斯,不留跡痕。此時此景只覺得吾心似秋月,皎潔映滄海,物換若星移,千載歲月流!每思及此,不禁慨然。

「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謹將幾篇拙文(部份散載於景福醫訊,太平洋時報的如是所聞,國際日報的海月談笑),收成一集,自題爲海月樓記。 謹此獻給賜給我生命、培育我成長的父母雙親,以及與我共渡此生的妻、子女們。

本書中不少寓言撰構,有關政治人物調侃,僅供如是所聞,一笑置之而已。

南鄉泰:本名李泰雄,台灣台中人。

一九九七年 中秋節 於海月樓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