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 胡民祥

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作者 胡民祥

261_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自序

曾文溪岸出世,•行遍異鄕北美洲二十外年,時時想着的猶原是故鄕的種種;嘉南平原及美洲的山河交集出現佇我的心思,想着的攏是故鄕的歷史景緻,爲着島國未來寄託的心志。即首〈我敬畏秋天〉道是即款的詩想。用來作自序,是爲序。

1994年11月17日佇北美賓西茉里鄉

作者 胡民祥,台南善化人,1943年出世;牽手洪珠圓,嘉義新港人,有兩個査某囝:燕娜及璦琳。

1962年台南一中出業,1966年台大機械工程畢業,1973年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機贤工程博士。目前定居北美洲匹茲堡郊區茉里鄕,任職西屋公司做工程師。

1967年離開嘉南平原去北美洲留學,參加台灣運動,煞去互爪耙仔選入烏名單,變作無岫的飛鳥,失落21年,暝日思念曾文溪岸的故鄕胡厝察。唯政治運動行落文學運動版圖,拓寬運動的範圍,1980年開始硏究台灣文學史。無偌久着發現三十年代的台灣語文論戰,爭論愛用甚麼款的語言創作台灣文學,賴和等等先輩堅持用台語創作。落手探討台語文學,編輯《台灣文學入門文選》、1989年由「前衛出版社」發行。

參加「台灣文學硏究會」,擔任該會1986年夠88年的秘書。前後安排十外名台灣作家去美洲演講訪問,「台灣文藝」雜誌1990年夠1993年創新1期夠20期的編輯委員,現主時是「蕃薯詩社」同仁看準台語文學是台灣民族文學的根及頭,有頭有根才會大欉開花結籽代代碳。所以,1986年台語文學創作,有寫過小說、散文、詩、文學評論、台譯英語詩及短篇英語小說。創作主題是北美洲的經驗及故鄕台灣的比較,希望作品對故鄕的父老鄕親兄弟姊妹有所幫贊,對台灣文學有所貢獻,台灣民族文學疊磚仔拍地基,作台灣文學之沙及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