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結束語言二二八(美洲版) / 胡民祥

結束語言二二八(美洲版)

作者 : 胡民祥

263_結束語言二二八(美洲版)【代序】踏落台灣民族語文的大路

大家攏知影甚麼是台獨,道是台灣獨立;道是政治、經濟及文化三柱獨立;道是台灣民族以國

家的形式,在世界舞台恰其他民族國家椅齊齊,平等來往,唔免驚惶;道是宣稱台灣民族國家的存在: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夠目前,台灣民族國家是有實無名,所以政治獨立猶未完成。經濟獨立昀腳步是行佇政治獨立的頭前,經濟強強有欲拖政治落去「中國的烏洞(Black Hole)」的危機:生理人資產家追求利潤,一間一間爭向中國開分公司,經濟獨立的面貌漸漸消失。台灣資產家無台灣祖國的行動是台灣獨立的一大危機,是台獨運動者的一項挑戰。

獨立是「三柱鼎立」一柱軟弱道是跛腳,椅未好勢。獨立那像是二人三足競走,任何其中一足無配合,道眞歹行出去。獨立也那像是一台三輦車,其中一輦漏氣,伊都歹振動。戰後台獨的源頭是台灣經濟的本土化,由政治帶頭出發,三十外年來猶原是政治爲中心,文化猶原是跛腳。無家己文化特色,無家己的文化風格,道無法形成一個獨立的民族。汰按呢講咧?

 

胡民祥,台南善化胡厝寮人,1943年生,1967年留美,得機械工程博士,西屋公司工程師,定居271_結束語言二二八(台灣版)_作者胡民祥美洲茉里鄕。台灣文學研究會祕書兩年(1986-88)。台語文學寫作,主編《台灣公論報》副刊四年(1998-2002),現時「台文戰線」社委。著作《胡民祥台語文學選》二本、散文集:《茉里鄕紀事》及《夏娃伊意紀遊》、詩集:《台灣製》及《台灣味青草茶》、社論集:《結束語言二二八》,文學評論集:《台語母奶情深》及《走探台灣文學痕跡》。主編《台灣文學入門文選》、《燭火閫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