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 胡民祥

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作者 : 胡民祥

264_胡民祥台語文學選

對作品的出版一向無積極,夠今,單單出一本《胡民祥台語文學選》,是黃勁連先生主編,收佇「南瀛台語文學叢書」,台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發行。

勁連兄來「金安文教機構」參與編輯發行台語文學作品,其中一項就是策劃編輯「海翁文庫——台語文學大系」。承伊好意,卜收我的作品,共款的冊名《胡民祥台語文學選》,這是我的第二本書。這本書主要收我一九九五年以後的作品,共款有散文、詩、文學評論,但是增加小説部份。其他的作品猶有六、七本的份量’總是對出冊腳手顢鈍。宋澤萊先生在二、三年前就建議我出「茉里鄉散文集」,夠今,猶原無行動。勁連兄可講是我唯一出版的二本書的催生者,足感謝伊。

舊年四五月仔將電腦稿送互金安編輯部,十月中收著排版稿;彼時,我拄好唯台灣奔父喪轉來,在北美洲的茉里鄉彳奇居地追思先父。食頭路代該亦濟甲那描仔毛,同時恪編「台灣公論報」的「台烤文化專刊」及「文學園」二個版面。今年公元二千空二年,一月初一編完二版最後一期,正式辭去前後有四年的編輯工課。準備卜來校稿及整理作品年表,眞拄好,接著哈佛大學李勤岸教授轉來一張批,是金安林杏蛾小姐向我催稿。這本書的出版受著金安文教機構眞濟的善意、耐心、諒解,特別著愛感謝黃勁連先生、林杏蛾小姐及陳慧娟小姐的編輯。

公元二千年十二月底回鄉探訪父親,隔年正月,我卜來離別的時,伊一身皮包骨,倒在祖厝的總鋪,我參大漢查某囝爬上眠床頂,摸著伊的額仔,我講:「多桑,阮欲來去。」查某囝講:「阿公,再會。J彼當時,伊神志不清,卡桑講:「我才恪加伊講。」離鄉萬里退退,眞無奈;阮只好帶著沉重的心,坐上計程車,往機場。阮兩人離別的一禮拜進前,牽手及第二查某囝參伊辭別,彼陣伊人猶清楚。這是阮參伊見最後一面。

八個月後,就是舊年新曆九月初七,先父在胡厝寮祖厝往生。

這本文學選有一篇〈多桑〉初稿,寫在先父往生前九個月,就是寫我對父親的思念,寫一世人的父仔囝情。初稿〈多桑〉經過增刪,變作祭文,在舊年十月初六葬禮中宣祭。選集的其他篇章亦攏是寫情;圍著無共款的人及事,寫我的情懷;圍著島鄉台灣,寫我的祖國夢;圍著美洲新天地,寫我的土斷生涯。

 

本書作者:胡民祥

264_胡民祥台語文學選_作者胡民祥1943年出世,台南善化人。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機械工程博士。擔任過《台灣文學研究會》秘書、《台灣文藝》雜誌編輯委員。目前定居北美洲匹茲堡郊區茉里鄕,任職西屋公司做工程師。台語文的著作及編輯有:《胡民祥台語文學選》、《台灣文學入門文選》。伊的台語文學創作肴小說、散文、詩、文學評論、台譯英語詩及短篇英語小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