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水鄉花草工程路 / 胡民祥

水鄉花草工程路

作者 : 胡民祥

272_水鄉花草工程路 - 0001

這是筆者第三本台語散文集,這本收筆者數十年來所見所思的散文篇章。佇南瀛參北美洲兩地裡,一路行來到處有水鄉,遍地有花草,简佇工程師的角度,抒寫筆者的工程生活代。

佇第二次世界大戰尾年1943年,筆者出生佇曾文溪南的胡厝寮,受著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滿頭殼的黨國文化思想,中國人意識思維。在國民黨政權有意無形的安排之下,那像1949年拼過烏水溝的中國人逃難者,六十年代以來的一整代的台灣人大學生,去去去,去美國留學,一留無回頭,煞有一代澎湃的移民潮。1967年離開胡厝寮,當年向阮媽媽親口按呢講:「研究所讀煞,我道轉來。」誠無奈!結局是一句美麗的謊言!我變作台美人的第一代,第二代是我的二個査某囝,我是濟濟濟台美人的一分子。

第一代移民有一項特色:生活在兩個天地裡。一個是伊的出生地,父祖之國;一個是囝孫出生地,新天美地;伊互兩個天地拖來拖去。這款兩地撐渡,親像一款渡鳥,飛來飛去是第一代移民者的宿命。移民者的第二代多少亦有這款病症,只是誠輕,構成一款囝孫的美麗傳說,第三代完全溶入新天地。1949年中國逃難者來夠台灣,變作甘願抑是唔甘願的移民,終其尾土斷台灣;一整代的台灣人留學生變成移民身分的台美人,終其尾土斷美國。這是移民的鐵律,道是人類唯非洲傳淚出來以來的天律。

這本散文集可講是筆者佇兩地飛渡的文筆記錄。親像第一代的移民者,筆者愛著兩個天地。1967年拄來夠新天地,筆者馬上鼻著自由的空氣,讀著民主的思想,了解台灣人的前世今生,誠緊道洗滌中國國民黨政權灌輸的中國人意識,揣出台灣民族意識,嘛投入海外台灣人獨立運動的大潮流,進一步深入台灣民族解放運動的深層脈絡,道是踏入台灣文化及台灣文學深層地基,徹底來洗清中國國民黨黨國文化的毒素。因爲,民族欲解放,人民欲獨立,唔是單單靠一味政治。咱看,八年的民進黨政權,純靠政治運作,完全無台灣文化政策,終其尾逃脫未出黨國文化如來佛的手掌,濟濟政策一推出來,半路死佇黨國文化醬缸。

對父祖之地祖國台灣的深愛,筆者提筆抒寫胸懷之思。筆者的專業是工程師,理性思維是我的專業訓練,用來解決工程問題。不而過,我亦衷情文學,感性思維嘛是我所靠以了解社會人情世事的秘訣。對專業理性思維的我,常在想著這句話:「唯甲地往乙地,直線唔是上界短的路程。」戰後,古都台南中山路兩排美麗的鳳凰夾道樹,在工程師理性思維的作業之下,佇拓寬道路的預算直線作業之下,美麗鳳凰消失。工程人員無感性的涵養,致使古都台南遺失美麗的無價的生態景觀。當然,只有感性無理性,嘛是感情用事,致使百害連連。上顯明的例道是台灣的族群問題,特別是在國民黨黨國惡意的操控之下,有感性無理性所帶來的破壞力。不管咱個人的專業是啥,理性參感性攏需要,天賜咱倒腦及正腦,道是賜咱理性及感性

平衡運用。-

所以,我誠恰意提筆寫散文,平衡我的工程專業的理性思維。

這本《水鄉花草工程路》收集我以工程師的角色,寫我的工程生涯所見所思,觸角嘛伸夠工程理性以外的範疇,以移民者的視野,返頭看祖國台灣。第一輯寫曾文溪南溪北的囡仔代、佇北美茉里鄉的台美人生活。第二輯寫台美人回南瀛鄉井的省思,內底有親情、鄉史及宗教、政治參語文。第三輯寫西元二千年總統大選的文化觀察,筆尖有台灣人的夢,十年來夢境起起落落,猶然咧考驗台灣人。第四輯寫水鄉花草裡一位工程師的生活見聞,有同事、政治、文學。總四輯可講是一位南瀛子弟以工程生涯作主軸,抱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心思,寫著伊佇血跡地胡厝寮及新天地茉里鄉來來去去的水鄉花草生活,一款台美人對父祖之地祖國台灣的衷情深愛。

 

作者 胡民祥

272_水鄉花草工程路 - 0002台南善化胡厝寮人,1943年生,1967年留美,得機械工程博士,西屋公司評鑑工程師,定居美洲茉里鄕。台灣文學研究會祕書兩年(1986-88)。研究台灣文學史,台語文學寫作,主編《台灣公論報》副刊四年(1998-002),現時「台文戰線」社委。著作有《胡民祥台語文學選》二本、散文集:《茉里鄕紀事》、《夏娃伊意紀遊》及《水鄕花草工程路》、詩集:《台灣製》及《台灣味青草茶》、社論集:《結束語言二二八》,文學評論集:《台語母奶情深》及《走探台灣文學痕跡》。主編《台灣文學入門文選》、《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