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李正福自述兼談台灣與亞太地區經濟前景 / 李正福

李正福自述兼談台灣與亞太地區經濟前景

作者 : 李正福

276_李正福自述兼談台灣與亞太地區經濟前景

我離台來美已逾三十年,在美國已有廿六年的教學經驗。期間曾在喬治亞州喬治亞大學、伊利諾州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任教,目前是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財務系講座教授。我也是兩本國際期刊及四本學術年刊的主編,三個重要國際會議的主辦人,另擔任「財團法人亞方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在廿六年多的教學生涯中,指導了近八十位博士生,發表了一百五十多篇學術論文,並寫了十多本書。自一九九二年起,我投入較多心力從事台灣與亞太地區的金融市場與政策之研究,並不時提出建言,供產官學界參考。

本書主要的目的是將我五十多年來之成長經驗,及奮鬥過程與讀者分享。此外,就個人與最敬愛的教授之一 – 李登輝博士 – 三十五年多的關係作一回顧。

在李總統即將從擔任近十二年的總統職位卸任前夕,謹以此書就李總統對台灣的貢獻加以闡述。最後,在公元二千年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前夕,本著關心鄉梓之情懷,將個人對台灣及亞太地區經濟情勢的看法與建議詳細敘述,以就教於總統候選人與讀者諸君。

本書共有十九章,分兩部分。第一部份共十一章,談我自農村牧童努力成爲知名的國際財經專家的奮鬥歷程; 第二部分共八章,談台灣及亞太地區經濟前景的看法及建議。

前三章述及我在台灣與美國生活和受教育的經過,以及在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的服務經驗。第四章描述我幸福的家庭生活。第五及第六章,分別說明我與李總統登輝先生及梁故總裁國樹先生的關係,以及他們對我的提攜與栽培。

第七章敘述我個人的教學經驗,及所秉持的教育哲學。第八章說明我如何締造一些學術活動的世界紀錄..包含教學、研究、辦期刊、寫書及舉辦國際會議等方面的成就。

第九及十章,分別敘述參與社團活動及在各國講學的經驗與成果。並對我參與民主運動之心路歷程加以回顧及說明。

第十一章至十六章報導參與台灣金融市場與政策的研究、教學及政策建言之經過。第十一章闡明我在產官學界的人脈關係,並說明「財團法人亞太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成立的經過及設立宗旨。十二章,對參與金融中心計劃的經過及貢默,有詳細的說明。十三章則敘述對台灣管理教育的貢獻。十四章以美國及台灣為例,說明經濟政策與股票市場的關係。關於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優劣點,在十五章中有詳盡的分析。第十六章回顧台灣的經濟發展及分析台灣經濟的展望,並對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建議。尤其對兩岸經貿政策之未來關係詳加討論,並提出個人看法。

第十七及十八章探討中國及亞太地區經濟前景,並以未來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測爲基礎,建議台灣不必急於改變目前的「三通」及「戒急用忍」政策。另外,也談及台灣與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完全開放資本帳可能帶來的風險,和爲參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利弊得失。最後一章則針對我的過去作一省思,並對未來作一規劃。

本書能順利出版,得力於許多友人的協助。尤其是內人曾純純女士、侯董事長金英女士、胡所長勝正教授、顏院長吉利教授、賴處長清褀先生、陳董事長建志先生、黃總經理敏助博士、蕭總經理水林先生、林蒼祥教授及秘書李桂英女士等人多方面的意見提供及協助。其中,顏吉利院長更於百忙之中撥冗潤飾全書文稿,在此深表謝忱。同時,感謝彭總裁淮南先生、陳校長維昭先生、侯董事長金英女士、李董事長庸三先生及林董事長邦充先海應允爲本書寫序。另外,華泰出版公司的吳總經理茂根先生及林副總經理金塗先生的大力協助,亦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衷心企盼讀者諸君、海內外賢達不吝指教。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

 

作者 李正福

一九三九年生於桃園縣大園鄉。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碩士;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統計碩士;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經濟學博士。一九六三年考上中國銀行(中國國際商銀前身),五年後(一九六八年)赴美攻讀碩士、博士。一九七三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即任教於美國喬治亞州之喬治亞大學。一九七六年轉任伊利諾大學(香檳城校區),前後達十二年。一九八八年再至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現任羅格斯大學講座教授暨財團法人亞太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二十六年多的教學生涯中,指導了近八十位博士生、發表超過一百五十篇的學術論文;撰寫《公司理財》、《證券分析與投資管理》、《商業統計》、《財務管理概論》等十多本著作;發起財務經濟與會計會議」及「亞太地區商業、經濟與財務會議」 ;更身兼《數量財務與會計》評論、亞太商業、經濟及財務》、《財務計畫與預測》等多份期刊之主編。

此外,自一九九二年起,投入心力研究亞太地區的金融市場政策,諸如發展區城金融中心、股匯市表現、國家安定基金乃至高鐵建設等,不時地提出建言,供產官學界參考,素為李登輝總統及國内財經官員所倚重的幕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