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一個臺美移民的故事 / 林壽英 /2015/06

一個臺美移民的故事

作者 林壽英

2011 年的一個禮拜天,住在華盛頓 DC的我的大姐打電話來很高興地告訴我說,她最近開始參加 DC華人老人中心的一些活動因而認識了不少新的台美鄉親,在她們互相交往言談中,鄉親們得悉我大姐會做裁縫也會修改衣服,這些鄉親們就問我大姐是否願意幫她們修改衣服,她們願付適當的工資。一向克勤克儉而又閒不住的姐姐就一口答應下來,她心想如此一方面可幫助人一方面也有個小外快,何樂不為?  我大姐在三年前 (2008年) , 她67歲時從職場退休後,就一直在家含眙弄孫過著悠閒的生活,有時也為她自己及孫兒女們縫製衣服,現在意外地多加了一份她喜愛的縫紉工作,她興奮極了!姐姐除了喜愛縫紉外,也愛料理食物,她最拿手的是包客家粽子。她有空時,常包粽子送給親友享用,或給同鄉會募款義賣。

我生長在台灣,屏東鄉下的泗溝水客家農村,在我們家七個兄弟姐妹中,姐姐排行老大,她個性溫和善良又樂觀。姐姐從小非常懂事,對幫忙母親做家事一向任勞任怨,對比她年幼的弟妹們則關愛無比。姐姐高中畢業後沒再升學,每天騎腳踏車去離家有一段路程的潮州電信局上班,以助家計。當時,姐姐除上班外,還得幫忙母親做家事及照顧弟妹們,一直到她出嫁離家為止。甚至出嫁以後,她也都還時時回泗溝水的娘家來探望關懷阿婆(祖母)、父母親以及還留在家中的弟妹們。反觀比姐姐小兩歲的我,從上中學後就一直寄宿學校而離家在外,而且越長大就越跑離家鄉越遠。大學畢業後,我為了追求自己的學業及前途而遠離故鄉來到美國留學,從此難得有再回故鄉探望家人的機會,甚至連我父親於 1971年遽然在屏東故鄉過世時,我都沒能及時趕回台灣故鄉奔喪,為此我一直深感遺憾內疚。我姐姐雖然沒有耀眼的學歷及事業,也一向很少得到別人的喝采,但她對家人的關愛及付出,是我及其他弟妹們感激不盡的。

1982年中,姐姐在潮州的台灣電信局工作 了23年後,功成榮退。那時我在美國的生活及工作也已安穩,我就決定幫姐姐一家(包括姐夫及三個孩子)申請移民來美國定居,姐姐一家也欣然同意。接著姐姐便積極地為移民來美國生活定居做準備,她趕緊去學習英語及裁縫,以便來美國後打算開個修改衣服的小店。兩年後 (1984年) 的初夏,姐姐帶著她 13歲的小女兒 先移民來美國,住在伊立諾州芝加哥北郊,我們家附近的一個公寓裏,而仍在上班工作的姐夫及兩個兵役年齡的兒子則暫時留在台灣。來到美國以後,姐姐一面適應、熟悉新的環境,一面做保母幫人帶小孩,兩年多後,她便大膽地在我們住的小城 (Libertyville) 的街上開了一間幫人修改衣服的小店。以姐姐當時的英語聽講的程度要去應對講英語的顧客,我著實替她捏一大把冷汗,但姐姐卻勇敢以赴,咬緊牙根、比手畫腳地跟顧客交談,她辛苦奮鬥支撐了三年多,她的克苦及勇氣令人佩服不已。工作的辛苦姐姐耐得住,但芝加哥北郊嚴冬的冰天雪地及寒風刺骨,卻是在氣候暖和之台灣過了半輩子的姐姐難以適應的。

1988年的初夏,用功爭氣的姪女(姐姐的小女兒)從我們本地 Libertyville的高中畢業,而且申請到 Indiana 州一間不錯的公立大學 (Purdue University),讓姐姐感到無限的欣慰,覺得過去地六年來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這時,姐姐的兩個兒子在台灣服完了兵役,姐夫也退休了,父子三人便準備一起移民來美國全家團聚。當時,我住在華盛頓 DC的弟弟便鼓勵姐姐一家搬遷到氣候較暖和的 DC去發展。姐姐一家在 DC一住,至今 (2011年) 轉眼已有二十三個年頭。剛到 DC時,姐姐經朋友的介紹進入聯合航空公司 (United Air Line) 做便當給乘客們食用的部門做全職的工作,工作相當辛苦,需要長時間站立著,有時週末還得加班。樂觀又勤奮的姐姐卻為自己以有限的英語能力,能夠在美國得到一份全職的工作感到無限的驕傲及興奮。這份全職的工作不但帶給姐姐固定的收入及醫療保險,也帶給姐姐自食其力的安全感及信心,她全力以赴、盡忠於她的職責。她一直做到 2002年底,航空公司為節省開支而廢除供應乘客餐食而遭到裁員為止。姐姐因此失去了一份她做了十幾年的工作。這十幾年中,姐姐的兩個兒子學了電腦方面的技術而有了固定的工作,也先後成了家立了業,姐姐的小女兒大學畢業後搬到西部的南加州去就業成家。於是,姐姐就升級做了七個孫兒女的阿嬤。

辛苦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姐姐,從 2002年底被聯合航空公司裁員而失業後,應該可以從此在家含眙弄孫過悠閒的生活,但姐姐認為她身體還健康,不想作一個“英英美代子(閒閒沒代誌)”。於是,她又去她住的近之Costco超級市場應徵了一份準備食物給顧客嘗試的工作。這也是一個長時間站立又得笑臉迎人的辛苦工作,但ㄧ向樂觀開朗的姐姐卻甘之如眙,她覺得天天在超市裏有機會見到許多相識的友人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且還有收入,真是一舉兩得。姐姐在Costco超市工作到 2008年她 67歲時,才真正從職場退休下來。同年,她開始領取她的社會安全福利金(Social Security Benefits)時,姐夫還可以同時領姐姐的福利金的半數之福利金。當時,姐姐高興萬分地打電話來跟我說﹕『我一生沒有什麼高的學歷也沒有什麼大事業,但我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因我靠自己的能力及工作賺得了一份我應得的養老福利金,我感到非常滿足及驕傲,同時也很感激美國這自由民主的國家給了我這個機會』。姐姐說的話真是一點都不錯,職業無高下,只要是靠自己的能力,正當的手段來賺錢謀生養家是值得驕傲的。『克苦耐勞,樂觀、堅強又勇敢進取』是我姐姐(林喜久女士) 大半生的寫照,我深深為有這麼一位姐姐感到驕傲!

在此,謹以此文向所有移民來美國“苦耐勞,樂觀、堅強又勇敢進取”的台美女士們致敬。

源自 林壽英寫於Libertyville, IL,12/2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