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王純純女士社區參與的故事/黃滿玉/2015/06

王純純女士社區參與的故事

美國華盛頓州民主黨全國性黨代表

採訪者 黃滿玉

一、純純,1992年妳是第一位華裔代表WASHINGTON STATE來紐約參加NATIONAL DEMOCRATIC CONVENTION。妳過去在草根外交上不遺其力,有相當成就,能不能談一下妳的背景及淵源?

答:你的問題範圍廣,非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我要更正的是,我是西雅圖唯一亞裔代表(並非華裔),我溶入美國主流社會實比台灣人運動更早,遠在二十年前,我就加入民主黨,當PCE(PRECINCT COMMITTEE OFFICER)共十三年。直到六、七年前,西雅圖台灣人運動才開始;當時我是FAPA之第一任會長及創始人,此外我也是西雅圖許多社團之發起人,譬如婦女會、青少年商會及台美公民協會。記得早一點西雅圖台灣同鄉會章旨,亦在我家起草開始。話說回來政黨選區結構上,目前,西雅圖共有50 DISTRICTS,上有CONGREGATION(有九位CONGRESSMEN),其上才有STATE,目前我是STATE的唯一亞裔代表,這樣說明可能較易了解,我的職位是在第四階層上的。

我是台大經濟系畢業,曾到新加坡敎書,後在波音公司當工程師,我對政治的興趣,起源對敎育制度的關心。我的兒子小學、初、高中時,我就投入PTA當理事,後當主席。我與鄰居相處,得識白人與之打成一片,選舉時他們都支持我當選。自從當上PCO,職務上言,美國每年都選舉,我代表民主黨,對每位西雅圖D黨候選人都要經手支持。我在CENTRAL CONVENTION上當義工,負責聯络,安排集會及募款工作。且在西華報Seattle Chinese Post(中英文週報)當EDITOR OF YELLOW PAGES,此報在當地有影響力,採訪何種候選人,報紙影響輿論,許多政治家須幫助,由我透過此報紙去宣傳。此外,我和先生(王顯貴)經營地產業,他主外,我主內管財務。時間安排上,我不僅是FULL TIME而已,很忙。

二、你是否能夠進一步地舉些實例,說明妳的草根活動、外交經歷?

答:先從最近談起。譬如今年八月十三~十五日第二屆台美公民協會高峰會議,主題「領導、團結及授權」,相當專業化,這原因六、七年前WASHINGTON YOUTH CAMP 之幾次經驗,印象很深,故我仿照會議模式COPY下來,我們邀請蕭欣義敎授、沈富雄立委等人來演講外,韓裔的STATE REPRESENTATIVE由我接洽邀請,再指導年輕人去做。

其次,上禮拜KING COUNTY EXECUTIVE之提名GARY LOCKE,他是第二代華裔,民主黨想支持他(結果,駱家輝已在去年十一月當選為景郡新郡長)。

其三,四年前民主黨黑人市長NORM RICE紅極一時,我曾組織亞裔支持他,他很感激。當選後在慶功宴上,我遊說市長從現在起應聘請亞裔當主管職位,順便在FUNDRAISING PARTY把我推薦的名單(當然要WELL-QUALIFIED者)交給他。結果,他是第一位聘請最多亞裔的市長「CITY OPENS THE DOOR FOR ASIANS」,我希望今後能進一步發展利STATE之層面上。

其四,1992年底在SPOKEN(第二大城)在亞裔開的HOTEL發生「民主黨白人欺負黑人」事件,當時,我們馬上組織AD HOC COMMITTEE,寫信指出RACIAL SURGE;亞裔要求當事人道歉且INVOLVED者要辭職。結果事件鬧到D.C.,民主黨之CENTRAL COMMITTEE,我們主張受人欺負時要SPEAK OUT。

待我回去後,九月在西雅圖將成立ASIAN AMERICAN POLITICAL ALLIANCE,主張亞裔團結起來參政,民主黨中央黨部派人來成立。我平時與GOVERNORS, CONGRESSMEN, CONGRESSWOMEN及SENATORS經常一起接觸。故有一重要活動,我馬上通知FAPA,台美公民協會、婦女會及同鄉會,此次台灣同鄉將共派十二人來參加AAPA之創會。

三、妳在訪談中談到「DOUBLE MINORITY」,請解釋一下。

答:DM即「女性」與「少數民族」代表。我當時在波音公司是第一位女性工程師,曾捐款支持TED KENNEDY,美國人從名册上找到我的名字(民主黨永久會員),我又經常與華盛頓州政界人士來往,故被提名經推選為華州全國性亞裔代表。(她是從數百位DELEGATES中被選拔出來的)。

四、克林頓就職典禮,妳往白宮以貴賓身份參加。妳對亞太裔在克林頓政府,幾乎得不到任命,有何感觸?如何才能使亞裔有足夠的認識,加強參政議政,努力改變這種現狀?

答:我覺得克林頓對亞裔不夠好,但亞裔之政治參與不夠(只會捐款)而被冷落。我只知目前被任命的只有兩位日裔之CONGRESSMEN而已,SO FAR NO CABINET APPOINTMENT上,我個人感到失望。至於AFRICAN AMERICAN之被任命,是因他們自CIVIL RIGHT MOVEMENT民權運動開始,長期努力參加民主黨之故,就職典禮節目大都由他們主持,可見一斑。在此我建議補救之道:1、選民登記(包括老人、ABSENTEE BALLOT要懂得運用),2、作義工才有接觸管道、培養组織能力,3、鼓勵第二代青年參與,4、加入黨員,5、當PCO,你對每位候選人有VOTE之權利。

五、美國移民一向走開放路線,不幸「金色冒險號」事件,大量非法移民湧入,也一度引起美國社會「反亞裔情緒」之高漲,我們如何提高警覺?妳對「敦親睦族」有何觀感?

答:只有「拿」而不知「回饋社會」很危險!平時如捐贈慈善機構、學校、老人會、文化團體表演不收費,設立獎學金、捐贈圖書館,提倡美好環境運動、清除街道,使美國人對你刮目相看。目前,我知道日本人已開始做這方面之工作。

六、數年來妳投入政界且「脱穎而出」是否也與妳個人的特質與興趣有關?

答:(沉思後微笑)是的,我個性樂觀、重外交、且慷慨地奉獻時間、精力與金錢。而最大的原動力是我先生之充分支持。

(採訪到此)謝謝妳談到「難能可貴」「 走在時代前端」「積極參政」之經驗。

到出稿為止,獲悉王純純在今年年初受提名,為華州1993年對亞裔社區「十大貢獻傑出人士」之一。我們在此恭賀她。

292_王純純女士社區參與的故事

王純純與BILL CLINTON, EVELYN YENSON在SEATTLE APEC參加15 STATE LEADER RECEPTION

摘自 北美州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