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追思鄭德昌兄/陳正茂/2015/07

追思鄭德昌兄

作者 陳正茂

德昌兄於五月卅一日往生,駕鶴歸西,「化成千縷微風,化作天空星星」,在上天繼續關懷親人好友,讓他們平安幸福。

十二年前搬到聖地牙哥後,在臺灣同鄉會出版的《鄉訊》月刊上,常見署名「新昌」為作者的新詩,但不知新昌是誰。後來我們同在聖地牙哥臺美基金會擔任董事,方知新昌就是鄭德昌兄的筆名。因為偶而我也在《鄉訊》上發表短文,他告訴我他喜歡我的短文,並說:「聖地牙哥又多了一位對人文有興趣的同鄉」。從此,彼此間孕育了一種不需言表的相惜友情。

德昌兄的情感豐富,觀察敏銳,他認為一首詩的完成是情感與故事的結合;舉凡宇宙、小花、橘樹,海雜、山景、雲雨、飛鳥、幼年,故鄉、愛情、母親、政治,以及自然界,和生活的大小事,都讓他有所感觸而寫成詩,以表達他心裡深處豐富的詩情。他所學的是核子工程與科學,但他喜愛人文;科學與人文的融合,會擦出燦爛的火花,創作出有内涵的詩文。

二○○六年暑期,德昌兄邀請陳清池兄夫婦與我家夫婦,到他家附近的高爾夫球場倶樂部用餐。他對聖地牙哥臺美基金會/臺灣中心的永續發展極為關心,而他與他夫人賴淑卿也是一九九六年時,和數位熱心同鄉,共同創立此基金會的同鄉之一。在餐會中,我們討論到如何實現在董事會中討論已久,但因諸多困難,而尚未能執行的董事會的重要計劃——購買屬於自己的臺灣中心會館。話題也轉到下屆正副董事長候選人的提名。

因當時,可能被提名為正副董事長的候選人都躊躇不前。董事們普遍認知,董事長負有募款重責,而「成功」的募款者要有三條件:第 一,本身要有些錢;第二,認識很多人並受尊重;第三,幫助過別人且有服務同鄉的熱心。德昌兄認為,我們倆位都已從教職退休,沒有謀生的辛勞,也不缺熱心,可以從容淡定的一起合作,為同鄉們服務。所以他提議:二○○七年由清池兄參與董事長侯選(清池是當時的副董事長),而我為副董事長候選人。然後二○○八年,由我與德昌兄參選正副董事長。清池兄與我都是聖地牙哥臺美基金會/臺灣中心成立後才搬來的「新住民」。鑑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我們感激「前人種樹」的辛勞,作為「後人乘涼者」的我們,義不容辭,接受了德昌兄的建議,願為同鄉服務。從此以後,德昌,清池與我偶而在外聚餐,談天說地,有時樂而忘返。

二○○七年清池兄擔任董事長時,我們積極計劃購置自己的會館,並經由董事會,成立「永久會館籌備委員會」。清池兄委託我為此委員會召集人,德昌兄是十二位籌備委員中之一,他對購買新會館之計劃和募款,提出許多寶貴建議。二○○八年我接任董事長,德昌兄,清池兄與很多董事和鄉親都傾力協助募款,並為尋找新會館的房地產而努力,而終於購置了自己的會館,讓我們的「美夢成真」!使人感動的是,同鄉們都能協力合作,不張揚個人功勞,不求個人利益,為鄉親們的福祉共同努力。聖地牙哥臺灣中心已成為鄉親們享受鄉情,共同歡樂,學習新知,互相聯繫的活動中心。我們感謝「種樹」的前人,包括德昌兄,所作的無私奉獻。

德昌兄是益友。二○○九年,我接任聖地牙哥同鄉會的《鄉訊》月刊總編輯。《鄉訊》中的文章偶而有錯別字和需改進的地方,他特別告知我要注意改進。我以感謝的心,接受他的建議。

德昌兄多年來負責臺美基金會的「文化歷史講座」,「讀書會」,和「認識科學講座」。他為人慷慨,交友廣闊,邀來不少著名學者,講授新知。社區因有德昌兄這樣的人,豐盈了同鄉的生活品質,提昇了鄉親的互動,這樣的人不會被我們忘記。

最近看親朋往生,感嘆人生猶如「南村一夢」;對人生的醒悟和理解增添了一 層,對成功與快樂的内涵也加深了一級。哲人已逝,不能再生,「聚雖好,別離悲,世事堪玩味」,願德昌嫂淑卿及家人,節哀順變。

我們以追思和懷念的心,敬仰德昌兄在天之靈。

 

摘自 鄉訊 2015/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