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李明亮返台擔任慈濟大學創校校長 1993

李明亮返台擔任慈濟大學創校校長 1993

 

返鄉回歸感想

李明亮

回台灣已經快滿七年了,七年就如此不著痕跡的過了,人生有幾個七年的黄金時光呢?對我來説,慈濟建校工作仍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現在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回想過去,或許眞正的“返鄉回歸感想”要等過幾年退休之後 才知道吧!

要下定決心回來台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畢竟在美國也住了卅年,人生有一半的時光是在那裏渡過的,説得更正確些,懂事之後的人生,全是在那裏過的。回台之決定,説不猶豫、不徘徊,那是不可能的。

常常自己在想,回到了台灣,到底爲台灣做了些什麼?爲這個養我、育我的地方又回饋了什麼?這一個疑問,在我最困苦的時候,一次又一次的陪我渡過。我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慈濟的理念也是我由衷的認同的。但是卅年不同的文化、生活、思想之斷層在與台灣碰觸之後,卻也留下一些傷痕。

話又説回來,七年來還是穿插著不少喜悦,有學生親密叫你的喜悦、有社會朋友和善地鼓勵你的喜悦、有病人對你感恩的喜悦、更有聞到自己家鄉泥土的喜悦;再加上面對花蓮的高山、藍天、碧水,縱有再多困難,縱然早生華髮,也早已抛諸腦後了。

人生的旅程是一條單行道,不能回頭看,也不必回頭看;不須問别人,也不一定要問自己。最後的決勝點是當你走完這一段路程,要離開的時候,是否可以帶著微笑離開。

台灣的山,台灣的海眞的很迷人,想來看的兄弟姐妹們,歡迎大家有空的時候時常回來走走,更歡迎到花蓮來看看。

李明亮醫師簡歷

現任慈濟醫學院院長

前紐澤西Rutger University小兒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