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 Caring for Soldiers 義工計劃讓我與美國女士兵「交心」/何燕青/2015/07

Caring for Soldiers 義工計劃讓我與美國女士兵「交心」

作者 何燕青

加入NATWA這幾年來,雖然不是每年都有機會參與年會,但是因為在FAPA工作關係,還是有不少機會在FAPA或是各地同鄕分會活動與NATWA姐妹相聚,也稍稍彌補年會缺席的遺憾。我這個後輩對於NATWA姐妹們在照顧家庭與忙碌上班工作之餘,還花這麼多心力,為NATWA、為台灣無私的付出,著實令我感動,許多NATWA姐妹可以說是我的“role model”!

早在美麗當NATWA會長時我就耳聞這個Caring for Soldiers的計劃,也在通訊會刊裡偶爾看到相關消息。當時的第一印象是這個計劃和送書給台灣學童計劃一樣,都極富意義,但是我並不瞭解計劃細節,只知道NATWA姐妹以NATWA名義幫助美國士兵,不僅讓NATWA與美國主流社會相結合,更直接幫助這些在海外捍衛自由與民主的美國士兵,也是為台灣宣傳的最佳工具。

後來,一直到兩三年前在NATWA年會上參加了Jin(Banrsdale)主持的Caring for Soldiers座談會,才有機會進一步認識這個計劃。聽了Jin座談會的詳細陳述後,我對NATWA姐妹無私地花心思與金錢投入這個計劃印象深刻。這些NATWA姐妹可以選擇不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計劃。They had a choice,  and they chose to vol­unteer for the “Caring for soldiers” project。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也許不需要花很多錢,也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是花多少資源與時間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姐妹決定為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付出一份關心,重點是這份「心」。

返回華府後,我對於Caring for soldiers計劃難以忘懷,何是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來參與這個計劃,加上我已經不定期在華府另外兩個慈善組織當義工(Dressing for success與Genocide prevention network),實在不確定是不是還有時間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

去年中,Jin送了封email到NATWA的電子信箱群組,徵求志工幫忙訂購一些士兵要的書籍,我想了想,這是我可以投入Caring for soldiers的好機會,馬上回信給Jin。Jin太客氣了,謝謝我的幫忙,其實我才要感謝Jin給我這個機會。我隨即上Amazon網站,訂購Jin書單裡的書籍。大概一兩個月後待我訂的書都到齊後,我一倂寄給Jin,由Jin轉寄給士兵們。雖然我不認識這些士兵,可是我知道我訂的這些書是他們的「精神糧食」,可以協助他們在煩悶甚或危險的軍事服役生活中帶來一絲休閒。我在心裡給自己鼓掌,那種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的暢快感覺只有當事人才能意會。

過了幾個月後,大概是十一月份,Jin捎封email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底下的holiday packages計劃。我很高興有這個二次協助Caring fa soldiers的機會,這次則是由Vandy (Chang)一同和Jin帶我熟悉holiday packages計劃。

Holiday packages,故名思義就是寄送給士兵們節日應景食品。士兵開的清單大多是跟Thanksgiving有關的雜貨,像是cranberry sauce、yam等等。不過,跟上次我將書籍寄給Jin不同,這次我將把採購的東西直接寄給NATWA指定給我的士兵,我買的雜貨則是這位士兵開出的清單。

Vandy與Jin指定了一位Captain C.A.給我(為保隱私,Caring for soldiers規定不透露這些士兵的名字與駐足地點,我在這裡僅以縮寫代替。)為了讓我更瞭解Captain C.A.,Vandy還很好心地將她過去與C.A.的書信往來寄份影本給我。收到Vandy的信後,我等不及地開信,仔細閱讀Captain C.A.在這個中東國家的軍旅生活,C.A.書信開頭就是向Vandy以及所有NATWA ladies問好,很窩心!

Captain C.A.點名的雜物很簡單,一般超市就買的到,除了前述的cranberry sauce、yam等等,她還希望有巧克力。巧克力是我最愛的零食了,我是不會放過任何購買巧克力的機會,我還貼心地買了好幾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有dark chocolate、milk chocolate,white chocolate,裡面包caramel,或是包花生的,好讓Captain C.A.有多種選擇。想到他們在炙熱的天氣下,穿著厚重的軍服,度過長達數年的軍旅生活,尤其她駐紮在中東地區,送這幾包chocolate與她希望得到的應景。節日雜物真的是不算什麼。我還決定附上一封自我介紹的信,給予她精神鼓勵外,祝她佳節愉快,並感謝她的服務奉獻。包裹寄出後,我滿心歡喜地在心裡再給自己鼓掌一次,為自己選擇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的決定感到欣喜。

聖誕節前夕,在我與老公Coen要出發前往加勒比海渡假的前一天,竟然收到Captain C.A.的回信與聖誕賀卡!這真是有史以來我收到過最有意義的聖誕節禮物,一封來自中東的美國士兵的祝賀信與感謝函!Captain C.A. returned the favor and introduced herself in the letter. She told me where she grew up and told me about her life, both before joining the military and after she joined the military。

讀著她的來信(因為寫這篇文章,我剛才又讀了一次她的信),內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鼻子酸酸的。我不認識她,也不知道還會跟她通信多久,但是在我們一來一往的書信往返中,我知道我們是真誠地對待對方,實實在在地關心對方的生活。我佩服這個年紀比我小的美國女生,不僅接受過嚴格的軍事訓練(她告訴我她曾經自軍用直昇機從空中跳傘落地),如今一個人在異鄕服役,在中東戰事地區過著嚴峻的軍旅生活,今年則是她第一次沒跟家人共渡聖誕節。在險峻的環境中,她的信裡充滿著自信,對她生活的滿意,以及對未來的展望,還不忘苦中作樂。她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讓我相當佩服。每當我心情不好沮喪的時候,我就把這封信拿出來讀讀,把自己的心思暫時拉到千里外Captain C.A.駐守的中東地區,想像她深具挑戰的軍旅生活卻仍維持積極的人生觀,我好忘記自己原本煩惱的無聊鎖事。

不管是在日夜溫差高達八十度的中東沙漠軍營裡,或是華府的小公寓裡,Captain C.A.讓我學習以更樂觀與正面的態度看待生活,與珍惜生命中任何值得感恩的小地。

Caring for soldiers是我從事過最有意義的義工經驗,這個義工經驗提醒我其實我們毎個人都有能力伸出援手幫助不認識的人,並能從幫助別人當中得到一份言語無法表達的充實感。原來施比受更有福就是這個意思。

文章結尾之際,我要感謝Jin, Vandy與NATWA讓我有機會參與Caring for soldiers計劃。

It’s been a pleasure!

 

摘自 聯誼通訊 第四十期/2008/12/北美洲台灣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