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八十歲老人的瑜珈 / 林洪謙 /2015/09

八十歲老人的瑜珈

作者 林洪謙

一向不會運動,學生時代的體育成績總只是及格的我,七十歲時在台大醫學院校友會會刋(景福醫訊)2004年十二月份刋登了一篇”漫談瑜珈”。現在我已足八十,不久就八十一。想在此給各位一follow up,看看我目前所做的瑜珈姿勢。據說美國做瑜珈的人約有二千萬人。我的瑜珈是在居家附近的24 hours fitness center健身中心所做的group exercise。

一星期去四五次,每次一小時。不管哪一班,人種、性別、年齡群我都屬於少數,且看來看去我似乎是最老的。不同的instructor有不同的做法,型式。這樣也不錯,才不會太無聊,也使用不一樣的肌肉。我的程度大概是中等,但還跟得上大部分的做法。

我在行醫時沒有時間與機會做任何運動,真是日諺所謂”醫者の不養生”。退休後想做慢跑,發現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不能也不該做慢跑。本來去24 hours fitness center,是要去游泳,但在一偶然的機會看到瑜珈的group exercise,就跟在人群後面做。想不到現在這是我主要的運動。

十年來或許因肌肉的萎縮較沒力氣,平衡感也變較差,所以單脚站立的時間較不持久。而要用腹肌的運動最不行。但我的肌肉伸缩性,股關節與肩關節的range of motion似乎還好,是身體機能中最沒有退化的部份。

有一本瑜珈的書說:”瑜珈不受年齡的限制,從孩提時代一直到八十歲都可以做”。

我因已八十,所以覺得這句話是否應修改為”八十歲或更老圴可做。”?

我現在只希望我能一直做下去而growing old gracefully,不要太”早”老得不像樣。哈哈。

 圖1. 手倒立(Hand Stand)我的足八十歲紀念照  圖2. 半月型(Half Moon)

圖1. 手倒立(Hand Stand)我的足八十歲紀念照

圖2. 半月型(Half Moon)
 圖3. 樹(Tree)的一變型  圖4. 舞蹈型

圖3. 樹(Tree)的一變型

圖4. 舞蹈型

 圖5. Bound Angle型  圖6. 肩立

圖5. Bound Angle型

圖6. 肩立

 圖7. 犂鋤式  圖8. 海狗式

圖7. 犂鋤式

圖8. 海狗式

 圖9. 頭倒立(Head Stand)  圖10. 頭倒立蓮花(盤坐)

圖9. 頭倒立(Head Stand)

圖10. 頭倒立蓮花(盤坐)

 圖11. 金字塔-頭着地,兩手後拜  圖12. 前彎--兩手掌着地

圖11. 金字塔-頭着地,兩手後拜

圖12. 前彎–兩手掌着地

 圖13. 蹺脚坐姿  圖14. 輪式後彎

圖13. 蹺脚坐姿

圖14. 輪式後彎

 圖15. 鶴禪式-兩脚不着地  
圖15. 鶴禪式-兩脚不着地

源自 林洪謙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