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不一樣的第二代 母親的心《隨著女兒的芭蕾舞旋轉》 / 黃秀淳 /2015/09

不一樣的第二代 母親的心《隨著女兒的芭蕾舞旋轉》

作者 黃秀淳

俗語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父母心,總是盼望子女們能成大器,做個有名醫師、律師、工程師、會計師、建築師或銀行大企業家……等。可是咱們的女兒雅琳(Dorothy)竟然突破傳統,愛好音樂,嚮往舞蹈的表演。

芭蕾舞是起源於古羅馬的無言話劇,而盛行於十五世紀的義大利宮廷内;法國卡沙琳太后代查理第九攝政時,為著引誘其子遠離國家大事,就把它導入法國,在法國革命後,古典芭蕾舞也從歐洲消逝,而只流傳於蘇俄。但於廿世紀初才又勃興於歐美,但已打破傳統的古典形式了。

333_不一樣的第二代 母親的心《隨著女兒的芭蕾舞旋轉》 - 0001古典芭蕾舞

我女兒自從牙牙學語之時,就很喜歡古典音樂,我們有個習慣,在睡前一定要播放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久而久之,自然的薰陶之下,就迷上了古典音樂,每次一放音樂,她的兩個小腳開始對著韻律而旋轉,等她到三歲半送去Preschool哈書,吵著要去學Ballet,我怕因為太小,骨骼發育不全,不敢冒這個險,但是受不了她的哀求,祇好硬著頭皮去附近一間歷史長久的Civic Dance Ballet Company與指導老師商量下:沒有關係,先聽音樂的拍子,再熟悉腳步,沒想到數個月過後,她竟然能跳出基本Ballet舞姿,非常的柔軟,且富有韻律,整個身體陶醉於音樂裡,比一般孩子更有超出的表現,從此以後,我們就讓她去自由發展。

在她12歲起,每個暑假都遠離家門,先到Boston Ballet School,接著又去Princeton Ballet School, Dance Aspen, Hartford Ballet, Houston Ballet等等芭蕾舞名校接受不同名師一系列連貫的專業訓練;於15歲之時,因表現格外突出被選到蘇格蘭的Edinburgh Festival表演,從那麼小的年紀就離開溫暖舒適的家外出去旅行與Ballet Company,過著很克難的生活,飛機一班轉一班,及一大堆跳舞道具,又趕著Rehearsal與Cast Cal1,每日就在舞台打轉,因為穿Toe shoes太長久,結果大小拇趾都起泡及流血,尤其是右拇趾已經變形,並有患指甲瘀血的現象,每天晚上都必需泡在鹽水一個鐘頭,減輕消炎症狀。每當泡在鹽水裡,因為傷口疼痛,痛得鼻涕淚水直流,但是勇敢的她雖是兩腳浸在水裡,疼痛百倍,但是腦子裡還在數著音樂拍子,從來沒有放棄過跳舞念頭,甚至因為排練過多,失神之中,摔過兩次,造成腱膜炎,還是咬緊牙關,總是盼望明日有成功的演出。

333_不一樣的第二代 母親的心《隨著女兒的芭蕾舞旋轉》 - 0002師承Paul Taylor (New York City)的Modern Ballet

這個暑假,她將到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Preforming Arts, Paul Taylor Bal­let Company at New york City 及 Boston Con­servatory Music & Dance Theater接受專業化的訓練,更朝向她的理想邁進。

自從高中 Interlochen Arts Academy (in Michigan)畢業之後,本想去Juilliard純粹藝術學院,但是學科優越表現(SAT高達1500分),決定到一般普通大學並有fine arts科系。因為長久居東部,決定回到天氣溫和的加州,她申請到 Pomona College, UC Barkely, UCLA, UCI 。她決定到UCI的舞蹈系(有BFA Degree,並取得 Chancellor獎學金及Fine Arts獎學金),可以幫助她在藝術上更有傑出的表現。

她的興趣是很廣泛,不但善於芭蕾舞,也會彈一手好鋼琴,或是小提琴及建築或繪圖,且熟練於網球及高爾夫球的技巧,(這些大概來自父親的遺傳)。她有一個夢想,希望成為一位有名舞蹈編劇,製作及教育家,可以延續教導培養更傑出下一代藝術人才。她去年在UC Irvine主修生物及化學,今年又加修藝術及歷史,打算明年初準備去 Washington D.C.的Kennedy Center做Intern工作,去磨練她的領導技巧及藝術的潛力。

他為藝術而默默地奉獻

祝福她成功又出人頭地

 

333_不一樣的第二代 母親的心《隨著女兒的芭蕾舞旋轉》 - 0003

摘自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2001年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