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台美文藝/台美人筆會/2012/09/Magazine/雜誌

台美文藝_2012

By台美人筆會_林文政

333_台美文藝20122011-2012年是台美人筆會豐收的一年。

在這期間,我們曾舉辦一系列的硏討會,諸如台灣文學講座(與賴和文教基金會及UC Santa Barbara的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合辦)、江寶釵教授、王文隆博士、王泰澤博士、杜國清教授等學者、作家的演講會,欣賞電影「環島」及辦座談會聽吳念真開講。2012年5月台美人傳統週,我們在洛杉磯辦了首屆「台美人創作展」,展出台美人筆會會員部分的作品。2011-2012期間,我們的會員人數也由50位增加到60位。新加入的會員來自首都Washington DC、芝加哥、密西根州及俄亥俄州等地區。「2012台美文藝」有將近百分之八十五的會員發表他們的作品,不論是詩、散文、小說及論述,都能代表台美人筆會會員創作的特色:北美生活悲歡歲月和台灣記憶所交織成的故事。

「2012台美文藝」能順利出版,全賴各位筆會會員,在經費樂捐、寫稿、編輯上的付出,會員賴東成、鄭炳全、秦雪華細心的校對,黃樹人精心的編排,以及太平洋時報游小惠小姐在打字上的支援。在此致上深深的感謝。

 

台美人筆會會長林文政

 

 

簡介台美人筆會

1960年代初,一大群台灣的大專畢業生,也是時代的精英,因受島內政治的沖擊,生活的壓迫及理想的追求,形成不可遏止的風潮,連接不斷離鄕背井湧向海外,特別是美國,去留學。經過一番錐心刻骨的磨鍊及嚐遍人生的酸甜苦辣後,終於安定下來,終於有空暇及心思回顧「來時路」。他們有多彩多姿的心路歷程及人生經驗:有壯志凌雲,血肉相連,可歌可泣,思鄕心切的情節;有動人心腑,益人心智的生活感觸及創見。這是一股少有獨特的淸流,雖然不巨大,但分佈廣,雖然時間流程不長,但所過之處皆讓人受惠不少。他們堅苦奮鬥的精神,閱歷良多的生活經驗及成功得來的智慧結晶是値得學習,値得歌頌,値得流傳。

基於上述的共識,有志者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了「台美人筆會」,以求「衆志成城」。十多年來,會員互切互勉,踴躍寫作,蔚然成風。除了經常在報章上著文外,也經常舉行「對內」,「對外」座談會,演講會,及定期出版「台美文藝」。會員由南加州擴充到美國各地,會員的領域也漸擴充到各行各業。早期來美的開創者,現已漸入人的最「佳境」,相信新會員將越來越多,陣容越來越強。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