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 羅傑十二歲大學畢業 台裔少年破金氏記錄 / 台灣公論報 /2015/09

羅傑十二歲大學畢業 台裔少年破金氏記錄

作者 台灣公論報

今狄入史丹福研究數學

年僅十二歲的台裔神章,在五月十六日畢業於愛達荷州波伊斯市州立大學,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爲世界上最年輕的大學生。

羅傑父親羅榮雄、母親羅詹芳枝均來自台灣。羅傑是在美國出生,但在八歲、九歲時曾二度到台灣,探望居住於台北縣中和市的阿公、阿媽和親戚朋友。

愛達荷州立大學於十六日下午—時爲羅傑舉行記者招待會,羅傑由父親、母親、妹妹及指導敎授麥德西博士陪同參加,在記者的包圍下,他顯得有些不自在,但是対記者的問題,仍然答覆得有條不紊,有時還表現出機智及幽默感,令記者們哄堂大笑。

羅傑於一九七九年一月就讀於小學三年級時,參加溫契斯勒成人智力測驗,成績顯示其智商已達到百分之九十九,超過一般大學生的平均數:在那一年夏天,羅傑跳過初中、高中,直接在愛達荷州立大學正式註册,成爲最年輕的大學生,當時年僅九歲兩個月。

在大學三年期間,羅傑選修十二個系的課程,共獲得一四一個學分,比規定的一二八個學分還多。在十六日畢業典禮中,他戴上方帽,獲得校長凱塞的贊譽及在場記者的注目。

羅榮雄在記者會上表示,羅傑有今天的成績,要感謝該校毎一位敎授和職員。他說,在其子就讀大學的三年間,他們保持沈默,不願対外宣揚。直到二週前,他們夫婦爲感謝學校及所有人士三年來對羅傑的照顧及敎導,才答應由學校發布這項消息。羅榮雄在會中也対過去二週來拒絕新聞界的訪問,表示抱歉。

羅傑已獲得史丹福大學數學硏究所的入學許可,今秋將進入該校,但因年齡小,無法申請助敎獎學金。他的父母已表示,対子女的敎育責無旁貸,將支持他繼續念書。

爲了就近照顧羅傑,羅榮雄已獲得服務的惠爾普公司同意,在本月底調往史丹福大學附近的柏阿圖市分公司。他們將伴同羅傑住進史丹福大學的硏究生宿舍。

羅傑獲得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之譽,已傳回到台北縣中和市的親友之間。他的阿公及阿媽均健在,他們談起這個孫兒時瞼上顯出得意之色。回億起三年前羅傑回鄕之時,他說:在所有孫兒中只有他不會講台語,因此有事情要說,只有彼此比手勢。他最愛吃肉乾和香蕉,每次帶他上市場,他都用手指著想吃的東西。

336_羅傑十二歲大學畢業 台裔少年破金氏紀錄(台灣公論報 第八十五期 19820522)-1

世界上最年輕的大學畢業生 羅傑於畢業典禮接受證書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八十五期 198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