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 首位台灣子弟畢業西點軍校 / 林方剛 /2015/09

首位台灣子弟畢業西點軍校

各頂表現優異獲得無數殊榮

任學校刊物總編輯•當面向雷根呈遞年鑑

曾任旅部副指揮官•爲官校學生領袖人物

作者 林方剛

 

在驪歌四起聲中,西點軍校應屆畢業生按照傳統將白色的大盤帽拋往天際,蔚爲壯觀景象。在—片歡呼喝釆聲中,十四年前來自台灣的Dean Chang,廿三日成爲首位畢業於西點軍校的台灣人子弟。

Dean—身”西點人”的標準打扮。鐵灰色的戎裝、白色長褲、金黃色的佩劍,在陽光下光芒耀目,使他格外顯得英姿煥發。

“我喜歡以異於常人的獨特性格追求人生目標。”這位即將入伍服役的準少尉以充滿自信的語調,敘述當年投考軍原因。”按照我髙中的成績,我可像其他台灣人子弟一樣,申請入醫學院就讀,但我嚮往軍旅的生活,希望能藉此鍛鍊體魄及毅力。我對這項選擇感到十分驕傲。”

Dean的選擇沒有錯,在四年的軍校生活中,他以優異的傑出的表現,證明台灣人子弟不僅能在普通的大學院校中出類拔萃,就是在考驗體魄及毅力的軍校中,亦能在高頭大馬的美國子弟中出人頭地。

四年來,Dean在學科及術科方面所獲的殊譽,眞是難以計數。其中最令他引以爲傲的是,今年二月他曾以《西點年鑑》總編輯的身份,將這本在美國各大學院校中享譽甚佳的刊物,親手呈獻給雷根總統。

“這是我在西點軍校的最大殊榮,我此生都難以忘懷。” Dean拿出當時與雷根總統合照的照片,臉龐上洋溢著喜悅興光榮的神采,詳細述説前往白宮會見雷根總統的經過。按照慣例,《西點年鑑》的編輯人員,每年都要專程將年鑑送至白宮。自一九五四年以來,年鑑是經由白宮官員轉呈總統,但今年則是由雷根總統親自接受,難怪Dean將此事視為此生的一大殊榮。

由於Dean在寫作及編輯方面的才華四溢,因此在畢業時曾獲頒Arthur Apman Award,以獎勵他四年來的傑出表現。除此以外,Dean在其他各項文武活動上,也是樣樣表現過人。四年來,Dean當過最高實習單位的旅部副指揮官,參加過辯論比赛,更曾贏得射擊比赛銅牌獎。他在領導統御及術科上的卓越表現,使其他的同學刮目相看,對於這位身材中等的台灣人子弟另眼相待。

十四年前攜帶Dean前來美國的張氏夫婦,作夢也想不到當時那名瘦弱的小孩,會成爲一位優秀的美國軍官。Dean的母親回憶當時的情況説,由於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好男不當兵”的根深蒂固觀念,當張家親朋獲悉Dean將報考軍校的消息後都感到惑然不解,有人甚至以半開玩笑的態度說”是不是上軍校不要錢,才讓他考軍校。” 當時張氏夫婦對Dean的抉擇充分表示尊重興支持,並透過參議員的推薦入學,這才使台灣人擁有第一位自西點軍校畢業的子弟兵。

張氏夫婦對Dean能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感到極爲欣慰。據他們表示,Dean在進入西點軍校就讀後,由於訓練課程嚴格艱苦,曾幾度想輟學返家。最後靠著堅強的信心與過人的毅力,才能順利熬過難關,順利完成學校。與Dean同時進入西點軍校的新生有一千四百餘人,但畢業學生僅有九百餘人,西點軍校要求之高由此可見。

Dean畢業後,將到阿拉巴馬等地繼續接受専科訓練,然後將分發至陸軍化學兵團擔任少尉軍官,展開另一段充滿挑戰與考驗的人生旅程。他將再次以實際表現證明,在美台灣人不但能在學術及工商界上與美國人並駕齊驅,就是投身戎馬生涯,亦能成為勳業彪炳的職業軍官。

19840222 White House Photo C President Reagan w Cadet Dean   Chang

Dean Chang向雷根總統呈遞年鑑

341_首位台灣子弟畢業西點軍校1第一位畢業於西點軍校的台灣人子弟Dean Chang(中),廿三日在畢業典禮結束後,愉快地與同班好友互道驪情。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二八四期 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