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 紐約台灣人高爾夫球俱樂部 -當董事長30年 (1988-2018) 感想 / 王政卿/11/18          

 紐約台灣人高爾夫球俱樂部 – 當董事長30年 (1988-2018) 感想

作者 王政卿

在台灣人社團中,最少人知,最多人參與且實際上活動最頻繁的(每月60-100人參加,season 時候,一月一次比賽,四月至十一月),我想就是紐約台灣人高爾夫球俱樂部。  遺憾的是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團體存在,所以我當董事長三十年,在退休前,願寫一篇文章共享.

紐約高爾夫球俱樂部是1985年由陳煌星,呂天民等十人宣布成立。名字登記為台灣sports club,因為包括網球、桌球、及羽毛球一起登記比較簡單。陳煌星當做創會會長,那一時間因為那時候很多台灣人移民聚集在紐約,包括Flushing, Manhattan, Long Island 及 New Jersey,所以一次就有很多人參與,多時有一百五十人參加,非常熱鬧。且那時大家並集資購買Otterkill球場。後來球場賣掉,因為紐約上州經濟不景氣,球場很難維持,且是 後話.

我被 推舉為第二任紐約台灣人髙爾夫球 俱樂部苐二仼會長, 那時正是高爾夫球最盛旺時間, 那時間每次參加打球皆是百人以上, 認識了很多台灣来的 鄕親, 大家 都是捐錢又出力. 玩得甚開心.有些人甚致在家中練球, 把地下室練球把地下室牆壁打了好几個洞.

在我任, 我認為高爾夫球運動應該推廣, 因此在呂天民建議之下, 決定開設高爾夫球學校, 在台灣會館開班, 所以第一屆學生,  馬業廣,蕭桂三,劉康雄,黃博文,等是我當班主任時的學生。當時的老師有謝智美,林仲憬,廖伯龍(廖長榮兒子),等人,現在各各學生身體健康不像是快八十的老人,我的好戰友馬業廣 , 每次打球時候皆會感謝我,是我幫他把麻將桌拉回來球埸,所以他現在身體還很強壯而且是一位成功的有名律師.

經過三十多年,   歷年來會長名字是陳煌星,王政卿,謝宏榮,蔡瑜祥,馮聖豪,冮燕榮,張耀仁,劉康雄,甄就伊,林茂夫,謝博夫,萧髙榕,林閔郁,王榮甫,孟純仁,李世誠,楊再勵、辛瑞川。很多會長皆是醫師, 他們皆是又捐錢又捐力, 達到做為社會智識份子,而且還能對社區有所貢獻。人一多意見不同是難免,所以有些人出去另組金鷹隊,因為一次比賽都超過一百人,另組球隊也無妨。後來打球人數漸漸少了,金鷹隊也回到我們的懷抱了。

近幾年來,中國移民逐漸增加,台灣人漸漸老了而退休,幸好大家皆相處無事,有人建議把台灣人廢除,我與一些球友堅持是台灣人成立的球隊,名字應該保持,不然我們就推出,所以紐約台灣人高爾夫球俱樂部仍然保留台灣人三個字,而且每年皆舉辦一次 Taiwanese Open Tournament (Taiwanese Open是王博精球友建議的)

有一個美國友人跟我講高爾夫球運動像些狂人在狂追小白球有什麼樂趣可言, 其實髙爾夫球運動是一個個很sophisticate 運動, 不僅是要有運動神経而且是要用䐉力的, 有些人要每天去了練習埸練習三佰球才過興,球埸上又是行雲天空、 草地緑油油、 把人生悠愁全部忘記, 有時, 打了一個好球, 還會覺得自已還有一點  accomplishments . 40 年來我認為高爾夫球運動是値得推廣的運動。

有些人跟我講, 球會内很多人比我有錢, 為什麼我毋年來捐銭,一方面又沒有名位一方面又沒利益可以得, 不是一位大傻瓜嗎? 我想社會上就要有一些傻瓜, 社會才㑹有進步。

年紀越來越大, 應該譲年青人來継續不去,幸好有謝博夫,一位成功 慷慨的牙科醫師,來當董事長.  又有位有能力又很熱心 professional 的辛會長、我想紐約台灣人髙爾夫俱樂部前途是很無量的。

Source : Dr. Jen Chin Wang

Posted 11/2018